买地那·阿地力:从喀什到长春再到广州,我去了我想去的地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7 07:53

买地那·阿地力

买地那·阿地力作者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买地那·阿地力】

我叫买地那·阿地力,来自美丽的新疆喀什地区的一个小县城——伽师县。“伽师”在维吾尔语称“排孜阿瓦提”,意为美丽富饶的地方,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伽师县是“丝绸之路”南道久负盛名的重要商埠,是著名的古代西域重镇之一。

我在伽师县度过了12年的美好童年时光,每当放学后,总喜欢和小伙伴在清澈的伽师河边玩耍,遥望着美丽的天山,最爱吃的是伽师县的特产“伽师瓜”,甘冽的清甜和家乡的记忆,多年来始终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

在我读三年级的时候,全家还住在一个小平房里面。那时候家庭条件比较落后,没有洗衣机,妈妈每次洗衣服都是在院子里手洗,即便下着雪,也只能强忍寒冷。没有暖气,冬天只能用炉子烧煤取暖,一家人围在火炉边看电视聊天。

小时候,妈妈喜欢给我讲故事,讲外面的大千世界,讲她以前的生活趣事。她常对我说,希望我好好上学,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妈妈告诉我,她年轻时去过广州,那里的城市发展很好,有很多汽车、火车,也有彩电、冰箱、洗衣机。对童年的我来说,这些都是新鲜事。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和小伙伴玩捉迷藏玩到深夜;邻居在路边铺晒麦草,晒干的麦草可以作为饲料给牛羊吃,而我们就在麦草上玩耍打闹。那时候还没有路灯,我和小伙伴们只能相互陪伴摸黑回家。

家乡伽师县 作者供图

后来,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县里的楼房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家也搬进了楼房。慢慢的,开始有了五层楼房,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暖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走进寻常人家,妈妈也不用在大冬天冷水洗衣服。道路两边也装设了路灯,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夜晚出行。

六年小学时光一晃而过,十二岁那年,为了求学,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待了12年的家乡,来到乌鲁木齐念初中。在这里,是我从懵懂到成长的过程,也是我更加了解这个世界的起点。乌鲁木齐的学校开设有专业的文化课程,地理、历史、生物等等,每天接收的知识不断刷新着我的认知。

每逢寒暑假,在南方上学的哥哥都会回家,回来时经常会跟我描绘南方的景象,说南方很美,还会把他拍的照片给我看。这些场景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接着,我家里也有了电脑,我可以在网上欣赏南方的风景、地理人文,对广州这座也越来越向往。

当然,我还通过上网接收到了更多的信息,包括像其他地方的人们一样网络购物,淘宝出现后,我学会了网购。接着,大家的手机从大哥大换到诺基亚、TCL,再换到华为。以前汽车在我的家乡很少见,现在已经成为最常见的代步工具。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激励着我的内心,更想到大城市去走一走,期盼自己可以去南方念高中,甚至在那里工作、生活。

但也许是好事多磨吧,中考后,我被分配到吉林长春念高中。这并没有打断我的梦想,依旧铭记着自己内心的想法,下定决心要在高中阶段奋发图强。进入高中后,自主学习,从不松懈,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同时,我也明白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人生的重大意义,督促自己提升思想觉悟。其实,高中前,我是一个性格内向、默默无闻的的小姑娘,但经过三年的学识积累和见识增长,整个人都发生了变化,最后在高考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心之向往的美丽南方城市——广州的一所高校。

大学来到广州求学后,我发现这里比我想象得还要美丽繁荣。我喜欢珠江河畔的晚风,也喜欢珠江新城的繁华,可以欣赏陈家祠中的古韵,也能流连于大夫山骑行、白云山漫步、小蛮腰观景。

大学生活充实又快乐。我认识了很多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尽管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热爱年轻人喜欢的事,约会唱歌,逛街吃饭,参观漫展等等。在这里,学到的不仅是专业文化知识,还有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时尚生活。

大学课程 作者供图

我是一名师范生,专业是心理学。印象深刻的是,在大二的专业课上,根据任课老师安排,我结合个人所长,精心准备了一堂心理课程,当时看到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心里十分满足。

实习时,我去了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和学生们相处得十分愉快。我很喜欢自己的学生,和他们交朋友,传授给他们健康的心理知识。实习学校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学生们素质普遍较高,都很可爱。有一次,我发朋友圈说想吃甜食,周末就有学生带着他妈妈做的糖水来找我。上课有一个男孩子顶撞我,班里其他同学都很维护我。心情不好时,我的指导老师还会带我逛街吃饭,安慰我。在这里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让我获益匪浅。

除了繁忙的学习生活外,我和大学同学一起享受丰富的城市生活。比如参加漫展,广州是众多动漫爱好者的聚集地,大家穿着喜欢的衣服,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在漫展上尽情展现自己,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会和同学们一起品尝各色美食,上下九步行街、北京路步行街、天河城、状元坊,对广州的特色小吃简直如数家珍,萝卜牛腩、牛杂、云吞面、及第粥、艇仔粥、布拉肠粉、猪肠粉、荷叶包饭、钵仔糕、鸡仔饼等。

参加漫展 作者供图

快乐的时光总是一闪而过,转眼间就到了大四,我也一样面临择业,需要规划自己的未来。我很爱自己的家乡,但也舍不得广州,思来想去,最后决定继续留在这座美丽繁华的城市。

此前,我因为在大三期间休学,所以如果想要按时毕业,就必须及时补修大三课业。课程内容很多,每天都非常忙碌,工作日晚上要家教,平时忙于找工作,确实是挑战自己的能力。另外,实习期间,我的慢性咽炎不断加重,再考虑到教育行业和我的兴趣爱好也并不相符,我更想去企业发展,在职场打拼,例如去一些心理咨询类公司,帮助更多的人。

但是,真的要留在广州发展,我也碰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就是克服背井离乡的孤单,我在广州没有亲人,家乡伽师县离广州约6000公里,坐飞机也需要8小时。不过幸运的是,在广州四年,结交了很多好友,有他们的陪伴,慢慢缓解了焦虑;再想到工作后还能交到更多的好友,甚至寻找到心仪的他,就没有那么迷惘。

其次,是来自家人的压力。因为我是定向生,定向地区是和田。其实。作为定向生,要在新疆当地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比较容易的。上一辈的人,思想也比较传统,在我的家乡,很多男孩的家长认为男孩更能吃苦,愿意让他们在外地打拼;而女孩的家长则希望孩子留在身边,找一份简单清闲的工作,不要太过辛苦。起初,我妈妈也并不同意我独自留在广州发展,工作不稳定,生活辛劳。但我觉得,现在正是奋斗打拼的年纪,还没有到求安稳的时候;何况,即便回到新疆,和田市离我们家也比较远,去了和田也还是一个人。于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妈妈反复沟通后,才最终说服了她。

再者,虽然广州是繁华的大都市,但有些工作岗位的工资收入还是比较低,可能难以供应我在广州的生活所需,比如租房、吃饭、出行、减肥(为什么会说到减肥,下文会有理由)等等,所以也只能不断提醒自己,努力提升,努力赚钱。

毕业期找工作的压力很大,我也遇到了和其他人一样的烦恼。作为一名女生,在历次工作面试中总感觉没有男生容易,比如出于女性的生理性因素考虑,企业在招工时会略有区别对待。而且,由于我没有抵挡住广州的美食诱惑,体型较胖,也曾在面试中遇到很不愉快的经历。不过,这些都不会难倒我,一边提升内在能力,一边努力减肥,跑步、健身、游泳,毕竟每个胖子都是潜力股。

我的家乡伽师县 作者供图

外出求学这么多年,挫折磨炼从来没有少过;感到困惑时,回想起故乡,记忆就会像零星萤火在黑夜中寥寥闪现。其实,故乡伽师县也在不断成长。这些年,国家对新疆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我每年回家一次,都会发现大变样,高层建筑、美丽住宅,早已不是新鲜事。当地人的生活境界也在不断提升,不只是追求住楼房,也更注重环境建设。

我的家乡很小,但从未束缚住我们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自由地行走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从小小的伽师县走到美丽的乌鲁木齐,在这里点燃了心中的梦想火花。于是,从祖国的大西北,走到祖国的东北吉林长春,更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最后从东北圆梦南国,来到了自己最向往的城市,也是小时候妈妈和哥哥跟我描绘的这个地方。现在,我正努力地留在这里工作生活,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疆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