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吉:以斗争求生存,TikTok迎来转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9 07:48

马吉

马吉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高级讲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马吉】

美国时间9月27日,就在特朗普的行政禁制令生效的前几个小时,美国联邦法院叫停TikTok下架令。临时禁止令是美国联邦法院用来改变或维持现状的一种非常特殊的救济方式。为了保证司法公正或避免对原告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法官会要求一方当事人做出或停止做出特定行为。禁止令的做出与否完全取决于法官对个案案情的判断。

在本次叫停TikTok下架令中,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并没有公开解释自己做出临时禁制令的原因。笔者在专栏文章《TikTok能不能获得“临时性”胜利?》中,通过对于临时禁制令四要素的分析得出:TikTok非常可能获得法院颁布的临时性禁令,取得胜利的关键一步。以获得法院临时禁制令为契机,TikTok通过法律斗争迎来了转机。

事实证明,以斗争才能求生存。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纵观中方政府、字节跳动和TikTok与美国政府斗争的时间线,可以说有三次意义重大的法律斗争:1)TikTok起诉美国政府表明斗争姿态,2)中国调整出口技术目录获得主动权,以及3)TikTok获得美国法院颁布的临时禁令。每一次有理有据的法律斗争都极大地增加了TikTok的谈判筹码,赋予其对业务出售进行重新布局的时间和空间。

在泛国家安全化背景下的国际政治斗争中,法律武器具有重要的作用。原因有三:

一、以法律武器表明抗争姿态,赢得对方尊重。美国政府对于TikTok的封杀令对于任何人都是匪夷所思的。在封杀令刚出来的一段时间,TikTok并没有采取与美国政府进行正面对抗的姿态,而试图进行斡旋磋商。在专栏文章《TikTok如何起诉美国政府》中,笔者主张TikTok可以利用美国宪法起诉美国政府,表明自己的抗争姿态。随后,TikTok以有理有据的七项指控起诉美国政府,即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同时也赢得了美国对手的尊重。

二、以法律武器赋予主动权,增加谈判筹码。在TikTok事件中,曾一度传出TikTok出售的交易规模只可能在20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最后买家可能为微软、甲骨文或沃尔玛。关键时刻,商务部、科技部发布调整之后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笔者在《中国刚刚调整了这份目录,TikTok还能被顺利出售吗?》中指出,字节跳动出售TikTok业务应该得到中国相关部门许可批准。以《目录》调整为事件标志,中国获得了此项交易的主动权。随后,TikTok进入与美国相关方谈判的拉锯战,避免了被“贱卖”的命运。

三、以法律武器赢得时间,增加确定性。关于TikTok的交易,一度曾经传出TikTok与甲骨文和沃尔玛等达成了协议:此协议准备设立TikTok美国总部,其中甲骨文和沃尔玛份额占20%,TikTok占80%。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也“原则上同意了这笔交易”。

9月23日,TikTok要求美国法官阻止特朗普政府对其发布的下架令

而迄今为止,此协议因为美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没有被批准。与一般商业谈判不同,TikTok以法律诉讼获得的临时禁制令会给予其确定性的预期。对于美国联邦法院的临时禁制令,美国商务部表示将遵守其裁决结果。临时性禁令的获得可以将有关TikTok的出售谈判拖延至美国大选后,从而为TikTok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空间,TikTok的发展前景和市场估价都会更高。

今天美国假以“国家安全”理由对中国企业字节跳动等企业实行封杀,我国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法律措施进行应对?美国英伟达意欲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我国企业或政府有哪些反制措施?我国和我国企业对于涉外法律以及通晓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和强烈。从国家角度来讲,要大力培养造就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在国际化的征程中,中国政府和中国跨国企业应当重视法律人才建设,学会利用法律,增加谈判筹码、掌握主动权、赢得对手尊重并获得确定性,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Tik Tok 美国法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