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携霹雳12C露真容 样弹和设计方案差别大

来源:新华网

2013-07-05 10:17

日前,新华网刊发了一组歼20战机试飞的网络图片。图中可以清楚看到正在歼20飞机弹舱内挂载的新型导弹。从其尺寸和外型推测,这是一种新型空空导弹,可能与先前猜测中为歼-20研制的霹雳-12C导弹有很大区别。

网友上传的歼-20弹舱清晰图,图中可见最侧面一发导弹没有安装弹翼

正准备挂上飞机的霹雳-12导弹,可见与上图中导弹相比从尺寸到外型都有不同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歼-20机腹主弹舱分为左右两个舱室,中间有舱壁分隔,其中一侧舱内携带两枚新型导弹,另一侧舱室顶部可以清楚的看到两个挂点。因而可以推测歼-20战机的主弹舱携弹量为4发。国内部分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称,“歼-20弹舱携弹量远少于F-22”。然而据现有资料,美国F-22机腹弹舱内载弹量为6发AIM-120导弹,也只比歼-20多了两发,所谓“远少于F-22”也不过是媒体吸引眼球的炒作手法。

在目前的四代机中,俄罗斯T-50和SU-47“金雕”的弹舱结构基本一致,也是携带4发中距导弹。美国F-22的弹舱内也一样只能携带4枚AIM-120A导弹,后来研制成功缩小尺寸的AIM-120C才做到携带6发导弹。在执行攻势制空作战时,与歼-20巨大的航程相比,4发中距导弹,2发格斗导弹的载弹量显得有些不足。但国土防空时这样的载弹量完全足够。由于歼20具备优秀的隐身性能,较容易争取到有利的导弹发射位置,因此实战中命中率远高于三代机,所以导弹数量少一些不是什么致命问题。

美国F-22战机武器配置示意图,可见如果装备AIM-120A导弹的话其机内弹舱也只能携带4发导弹

传闻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的“导弹发展路线图”,可见其中霹雳-10的外型与近期曝光的霹雳-10外型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导弹数量,这组图片中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导弹本身。此前曾有人用图形分析软件测量得出歼-20弹舱长度为4.5米。根据公开消息,中国的PL-12导弹长度为3.8米,从这组图片上看,歼-20弹舱内的导弹长度几乎与弹舱长度相当,明显比PL-12导弹要长,直径也要大一些。同时,从弹翼形状看,霹雳-12的弹翼为三角形,歼-20携带的导弹弹翼为切尖三角形,此外两者的尾翼形状也完全不同。据此推测,这枚新型导弹可能就是专为歼-20研制的霹雳-12C导弹。推测其使用了推力更大,尺寸更大的火箭发动机,射程比现役霹雳-12导弹有明显增加。

此前曾有一张标为“中国导弹研究院新导弹研制计划”的图片流传甚广,被包括《简氏防务周刊》在内的外媒广泛引用。其中显示了PL-10,PL-12B\C\D和PL-21等新型导弹的研制时间,大致外形等。前段时间歼-20携带PL-10导弹亮相后,可以发现,该导弹与图中显示的早期研制方案完全不同。大致可以推测,这张挂图中出现的是早期的样弹,目前出现在歼-20上的实际样弹外型与之有很大区别。

美国AIM-120C导弹采用的弹翼切尖设计与PL-12C类似

根据图片推测,霹雳-12C尺寸约为4.3-4.4米长,230-240毫米直径。其射程或许可以达到100千米之遥,其性能要超过美国的AIM-120C导弹。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