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KS-1A防空导弹获得缅甸订单 或在半年内交货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1-31 17:20

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1月30日报道,印度“特里舒尔三叉戟”网站披露称,缅甸武装力量已于2013年11月初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签署合同,购买1个团(下辖4个营)编制的“凯山-1A”(中国自用编号为“红旗”-12)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这是“凯山-1A”导弹首次获得国外订单。如果不出意外,这批武器将从2014年6月开始向缅甸交付。

资料图:凯山-1A防空导弹,解放军自用型名为红旗-12

据悉,“凯山-1A”导弹的前身可追溯至用于替代旧式“红旗”-2防空导弹的“凯山-1”中远程全高度地空导弹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防技术研究院(“二院”)设计和生产,是“纯中国”自主研发产品。该型导弹武器系统从1989年开始试验,测试了较长时间,大约在1998年左右开始投入有限数量的批量生产。

由于对导弹性能不甚满意,因此“凯山-1”型导弹未获得国内外任何订单。随后,在“凯山-1”基础上的改进型号“凯山-1A”大约在2007年左右开始批量生产。与“凯山-1”不同的是,“凯山-1A”采用了双联装机动式发射装置,原来的无线电指导也被改为主动导引头末制导。随着导弹系统的研发,相关单位又发展出了一系列地面制导平台,其中KS-1A固体燃料导弹由位于贵阳的贵州航空工业公司生产,指挥车和H-200无源相控阵雷达由位于西安的陕西天和工业集团生产。

中国空军自2007年起装备了相当数量的“凯山-1A”,国内名称是“红旗”-12。在2000年时,马来西亚曾一度希望进口“凯山”-1A,俄罗斯使用“山毛榉”-M系列与“凯山-1A”竞争。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项目后来不了了之。如果这笔交易最终顺利完成,缅甸将因此成为中国“凯山-1A”防空导弹系统第一个国外用户。

展板上“凯山-1A”导弹试射的画面

一般情况下,一个营的“凯山-1A”通常由4个发射器和8枚导弹组成,射程约为40至50公里,最低射高为500米,最大射高为25公里。如果使用H-200无源相控阵雷达作为制导平台的话,可同时导引6枚“凯山-1A”导弹攻击3~6个目标。

目前缅甸政府军已经对缅北各民族武装停止了进攻,缅甸事实上还处于军阀割据状态,政府军尚无力对全国实行控制。据悉,缅甸进口的“凯山-1A”将被布置在首都内比都、经济首都仰光等重点区域。至于中国生产的“凯山-1A”导弹,缅甸军方的消息来源如此表示:“这种导弹比较好用”。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