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35周年图集

来源:新浪网

2014-02-17 09:24

1979年2月17日拂晓,炮火映红天空,为惩处袭扰中国西南边疆、狂妄自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越南,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东西两线同时向越南展开对越自卫反击战,长达近10年的南疆战事自此打响。曾几何时,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歌曲、影视作品红遍大江南北,但时光的流逝冲淡了人们的记忆。又到一年“2·17”了,让我们跟随着当年55军163师战地记者李永安的镜头,去重温共和国光辉战史中血染的风采!

广义上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是指从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其中包括1979年中越边境中方自卫还击作战,1981年中国收复扣林山、法卡山之战,1984年中国收复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之战,中国对越拔点作战、两山轮战、对越坚守防御作战等。

越南当局驱逐华侨(资料图)

在这场战争之前,越南由于苏联支持而与中国交恶,敌视华人,许多在越华侨遭到秘密逮捕杀害,越南同时对中越边界提出了主权要求。1978年5月下旬,共有7万多名华侨被驱赶,财产被搜刮掠夺一空,有消息称越南当局甚至在华侨回国途中开枪扫射。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著名社论

随着越南战争的惨败,国内问题丛生,美国在与苏联全球争霸中处于守势。美国谋求对苏联进行遏制的强力盟友。而中国与苏联交恶,相同的利益使中美联手。这场战争中,因为美国总体态度既定,西方媒体表达的言论尚在可接受范围。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邓小平随即与1月29日─2月5日访美,期间被问及对越政策时,胸有成竹地说:“小朋友不听话,该打打屁股了!”1979年2月17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奉命发表奋起还击保卫边疆的声明和社论。

早在1978年12月8日上午,中央军委就曾下达作战命令,以自卫反击、有限惩罚为目的,称“无论战果如何,我军攻克高平和谅山后不得恋战,即行撤回”。同时,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及乌鲁木齐军区均进入临战状态,中国虽然在南疆开打,但主要应对的威胁是苏联。

尖刀排出发前作战前动员

广州军区于1月8日上午完成战术准备:4个野战军、3个地面炮兵师等全部进入待命地点。昆明军区则于1月10日凌晨完成战役展开,2月9日深夜完成了作战准备。另空军高炮和地空导弹部队也完成部署;南海舰队集结各型舰艇120余艘和战机170余架。

2月17日凌晨,中越边境群山中万炮齐鸣,地动山摇。一发发炮弹撕裂长空,一齐射向越军阵地。一队队士兵从广西云南越过边界,向越军阵地发起进攻,骤然响起的枪炮声震动了整个世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拉开序幕!

 

对越自卫反击战三阶段示意图

战争分别由中国的西线云南和东线广西两个作战方向。西线作战由时任昆明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指挥;东线作战由时任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总共动用了9个军29个步兵师,其中真正攻入越南境内的解放军兵力在22万人左右,越军以6个步兵师总兵力约正规军10万人以及民兵15万人应战。 

图为55军当时使用的作战地图

 

中国解放军东线4个军10余万人在许世友指挥下分14路进入越南境内,3小时后,北集团突破莫隆,向通农县前进,41军122师从广西平孟方向攻击朔江,41军123师368团进攻茶灵。同日,西线3个军约10万余人在张铚秀指挥下,从云南边境攻入越南。战争正式爆发。

 

李永安所在的九连前线备战练兵,左二是连长张崇福,看地图的是副连长张运合,两人在后续战斗中牺牲。

2月18日,东线解放军占领清水,越军在高平战线以坑道顽抗。西线解放军与越军于老街激战,越军被迫退守黑河南岸。19日,东线突袭占领河鹿县,西线攻克谷柳、保胜。

2月20日,西线解放军进抵瓜姚、登朱一线。东线解放军攻占同登。中越于包乐激战。21日,东线解放军占领高平。22日,东线解放军占领朔江。中国军队占领包乐,越军开始抽调驻柬埔寨与老挝精锐正规部队回防,试图对高平发动攻击,莱州解放军展开反击,越军反被歼灭。

图为489团副政委在前线指挥

2月23日,东线谅山附近的高马山爆发激烈攻防战,中国军队占河江。西线解放军另有两个师在空军掩护下,进攻芒街、禄平。11军攻占巴沙山口,13军分两路对柑塘构成钳形攻势,39师坚守代乃阻击越军增援,越军精锐主力316A师发动多次猛烈进攻,无法突破解放军防线。

同登作战前沿阵地上举行军事民主会,商量进攻办法

2月24日,越军反击,与中国部队在高平、老街发生激烈巷战。东线解放军42军占领越南高平省省会高平市。同日,55军165师占领越南谅山省的同登,全歼越军。拿下同登后,我军迅速向谅山逼近。

我军官兵在法国楼工事上

2月25日,东线部队稍作休整,并对同登战役进行了总结表彰。西线解放军13军同日攻占越南黄连山省省会柑塘。26日起东线部队向越南谅山省省会逼近,战情胶着。28日起55军开始攻打谅山北部越军的“战备库”石砬子山,直至3月1日才完全占领。

1979年2月28日清晨,战士们开始向谅山进发

战争已打了十一天, 随着对越作战整个进程的发展,谅山战役的序幕拉开了。谅山作战是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最后一仗。攻克谅山,越军将无险可守,将标志自卫还击战的胜利结束,其意义十分重大。

我军从弄怀村炸开围墙投入战斗

 东线谅山爆发激战前,越军自河内增援精锐的首都防卫军第308师向谅山展开反击,并使用化学武器。解放军55军攻入谅山北市区。

我军122毫米榴弹炮炮兵阵地

中国将后方炮兵师拉至前线进行压制。解放军3月1日9时30分集中300门火炮,30分钟落弹几万发,由于越军使用化学武器,当时许世友愤而下令:“拂晓攻击开始后,谅山一间房子也不能留。”

 

炊事员向前线运送食品,从他们的表情不难看出战况十分顺利

3月1日,东线谅山爆发激战,越军自河内增援精锐的首都防卫军第308师向谅山展开反击,并使用化学武器。解放军集中300门火炮,30分钟落弹几万发,前线战况惨烈,许世友愤而下令:“拂晓攻击开始后,谅山一间房子也不能留。”参战中国军队士气亦受到鼓舞。

图为163师副师长李万余(中)在攻打谅山前线与战士交流。他曾亲自带领尖刀营执行穿插任务,歼敌七百余人,立一等功。 

3月2日,54军师攻占越南高平省广渊。3月3日,西线解放军11军攻占封土,50军占领越南黄连山省省会沙巴。14军攻占铺楼、郭参。东线,41军攻占茶灵,54军攻占脱浪。3月4日,东线55军打过奇穷河,进攻谅山南市区,越军308师遭我两个师突袭。3月5日,解放军攻占谅山南市区。

163师副师长宋宝顺、师副政委李盛福、团政委王欲信在前线指挥

 

3月3日,西线解放军11军31师攻占封土,50军149师占领越南黄连山省省会沙巴。14军攻占铺楼、郭参。东线,解放军41军124师攻占茶灵,54军161师攻占脱浪。

尖刀七连的尖刀排,终于率先冲过南桥头,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涌向南市区。谅山大小和我国的县城差不多大。进入谅山后,我军与驻守越军展开了激烈巷战,整个攻打谅山的战斗持续了6天,最终攻克谅山。 

图为解放军62式坦克开进谅山市区,可见车上覆盖着作为伪装的树枝

谅山作战是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最后一仗。谅山省是越南北部山区与河内平原区的分界,攻克谅山,越军将无险可守。我军坦克部队可以在几日内直取河内。

谅山市区被我军炮兵击毁的越军T-34/85坦克,这辆坦克其实也是中国援助给越南的

一举平息了西方争论的照片《攻克谅山》

1979年3月4日,李永安在谅山省委大楼拍下了这张著名的《攻克谅山》,当天授命连夜赶回国内, 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新闻单位记者都在前线指挥部等着他,照片通过传真机传回北京。邓小平也正是看到这张照片,于3月5日下令撤军。谅山战役结束后,越南当局还编造谎言,称“中国军队过不了奇穷河……,西方一家电台也给越南打气:“中国军队还在谅山北侧的山地蹒跚……。”《攻克谅山》发出后,许多国家考证了拍摄位置,结束了中国军队是否拿下了谅山的争议。

 

我军报务员在前线战壕发报

3月6日起,解放军以交替掩护,边清剿边撤退的方式,于3月16日全部军队撤回中国境内。我军在撤退路线上铺设地雷,以火箭与长程炮火掩护撤军。越军无大规模追击行动。1979年3月15日22点20分,最后一辆军车回到中国领土。

 

在之前越南发生的几场战争中,无论是对抗法国殖民者还是帝国主义美军,中国对“同志加兄弟”的越南进行了无私的援助,从硬件上的武器装备到软件上的指挥战术都对越南军队作出了大量的支持,而越南当局悍然反目成仇,称之为“白眼狼”也不为过。我军指挥人员曾经在越军中担任顾问,越南军队指挥员也有昆明陆军学院中毕业的。因此越军非常了解解放军游击、穿插等战略战术,解放军是在与自己的影子作战一样。因此双方经常陷入激烈的苦战,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就有所表现。

穿着夹克式战斗服的中国坦克部队军人在战后总结经验教训

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国军队的日常训练也面临了一定的冲击。这场战争暴露出了文革年代中我军训练不足、军工企业生产质量控制参差不齐等的问题。面对师从解放军颇为熟悉解放军的越军时,这些问题被战争激烈地呈现出来也毫不奇怪。

冷战中面临北方的强敌苏联威胁,中国军队长时间进行的战略战术准备都是在大平原上与敌人作战,补给可以依托公路与平地,以摩托化手段快速运送,而越南多山地,与解放军长时间进行的准备截然不同,兼之基础设施较差,只能以人力运输补给。

攻入越南城镇,休息中的解放军部队。

因为战略战术训练的目标都是在平原地区作战,解放军此前强调的是精确远距离射击。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初解放军使用的主要是56式半自动步枪,在越南山地丛林地形近距离作战中精准优势难以发挥而火力不足。另一个问题则在于,解放军部队服装不区分作战服与常服,舒适度和隐蔽性不足。各步兵部队大多缺乏头盔与防弹衣/防破片衣等单兵保护装备,头盔与护甲虽然并不能完全防御步枪等武器的攻击,但是可以有效降低伤亡。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我军约有6954名指战员在越南牺牲,14800多人受伤。2月17日至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击毙越军15,000人,2月28日至3月16日,解放军击毙越军37,000人,预计越方总死亡人数超过80,000人。

 

 

在随后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逐渐解决了战争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图为头戴GK80式钢盔的战士正在投掷手榴弹

猫耳洞中的战士

1980年上映的电影《庐山恋》,女主角张瑜竟然换了43套时装,可以想见那个年代追求时尚和渴望物质享受到了夸张的程度。然而,直到80年代中后期,还有另一些中国年轻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以一个班、半个班甚至单兵为单位,长年驻守在一种叫做“猫耳洞”的狭小工事里,在生存极限下跟越南人展开边境拉锯战。

从猫耳洞出来的战士在战斗中,他使用的是81式自动步枪

猫耳洞,一种类似猫耳朵的石灰岩溶洞,石质坚硬,炮火奈何它不得,因而成为中越两军边境对峙中前沿士兵的藏身洞。据人民日报记者罗自苏对单兵猫耳洞的描述,“猫耳洞”通常高不过一米,宽不盈两尺,人不能站立其间,不能躺下休息,只能抱枪蹲坐,经常一蹲就是3个月。洞内人的汗酸味,食物的馊味,粪便的骚味,老鼠的腥味,煤油的刺鼻味,火药味,还有各种说不清的霉烂味,令人窒息。洞里阴暗潮湿,有的战士身体关节痛得没办法,只能用拳头砸,一直砸得关节发热为止。

衣衫褴褛甚至赤膊上阵,都是猫耳洞中战士的常态,这位从猫耳洞中出来的战士正在安放防步兵雷

猫耳洞中的狙击手,枪上挂着“光荣弹”

 

苦中作乐的战士在泥泞中吸烟

手持微声冲锋枪埋伏的解放军侦察兵,可以看见他脸戴迷彩面具,解放军的各武器装备、被服装具比起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之初已经大大改进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两山轮战阶段,各军区部队轮番上阵,以战争砺炼部队,而应对越南引以为豪的特工部队,解放军侦察兵部队更胜一筹,在战争中大放异彩。

出征前的解放军侦察兵合影,他们穿着迷彩服与一种实验性的战术装具,脖子上挂着的红线是82-2式无延时手雷,也就是俗称的“光荣弹”

一名背着负伤战友的机枪手,他穿着另一种实验型的迷彩服,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试验了各种各样的迷彩服,最终确定了87式丛林迷彩作为解放军陆军的作战服迷彩

出征前的侦察兵部队合影

出征前的侦察兵合影,背后是直升飞机,战争是军队最好的试金石,解放军在两山轮战中试验了种种不同的战术,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出征前的解放军侦察兵合影,钢盔、迷彩服、绑腿、微声冲锋枪、光荣弹,也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侦察兵最经典的装扮

穿85式军装,使用激光测距仪的解放军战士,战争后期,随着中国与西方的关系进入蜜月期,中国得以获取一部分西方武器装备,这些装备实战中进行了试验,为中国军队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战地医院的女兵,中国女性同样在这场战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老山无名烈士插旗照

最后,以老山插旗照作为结尾,跟随部队前进的记者抓拍下了这张著名的插旗照。屹立不倒的身躯与高高飘扬的红旗互为支撑的景象,正是这支军队伟大军魂的不灭传承,也是这场战争中中国军人不屈不挠精神的伟大象征。是他们!为了南疆的安宁奉献了宝贵的生命;是他们!以青春与热血捍卫了祖国的荣誉与尊严。

当时,战士入伍第一年津贴6元,第二年7元,第三年8元,第四年10元,而战士牺牲的抚恤金400元。在当时茅台酒市场价10元的情况下,这笔抚恤金算是优厚。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物价也随之变化,政府对烈士家属执行的抚恤标准却与当年基本相同。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那些偏远地区的家庭的父母们,将自己辛苦养大的子女送上了前线。而当战士们血洒疆场之后,家中失去了经济的顶梁柱,逐渐老去的烈士父母领着微博的抚恤金,许多人老无所依。

战争之后,为建设现代化军队,解放军进行了“百万大裁军”。为了让解放军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那些功勋卓著的军人哭着告别浴血奋战的部队解甲归田,安置问题随之凸显了出来。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战士,因为文化程度不高的原因,即使留在部队很难考上军校。为了建设现代化军队,部队战后逐渐停止了从战士中大规模晋升军官的做法,即使少数战士幸运得以成为军官,也难以进一步晋升。

回到地方的军人,虽然很多人被照顾进入了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但是在步入中年时,他们又遇上了国企改革,缺少创业技能的他们下岗后处境凄惨。那些在战争中负伤残疾的,因为战争的远去逐渐被人们遗忘,甚至陷入了绝对的贫困……

这一代军人在战争中舍生忘死,和平时又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变革。他们一直在为这个国家作着贡献,他们贡献了太多太多,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