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签订涡轴-16发动机采购合同 首批120台

来源:中国航空报

2014-03-29 09:47

3月26日,中航工业与法国航空动力巨头赛峰集团宣布双方已就采购120台涡轴-16/Ardiden 3C涡轮轴发动机的首批订单达成共识。该发动机在今年就将开始交付工作,未来将被安装在中法联合研制的直-15/EC-175直升机上,也可能成为直-20、武直-10直升机的动力。

中法两国在直升机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我国的直升机科研生产体系也受到了法国的深远影响。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东安发动机公司与赛峰集团旗下的透博梅卡公司共同启动了联合研发生产新一代涡轮轴发动机计划,中方代号为涡轴-16。

 

资料图:涡轴16发动机

涡轴-16发动机在技术上与透博梅卡公司的Ardiden发动机一脉相承。根据中国航空推进技术高峰论坛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涡轴-16发动机的功率达到了1500千瓦,超过了加拿大普·惠生产的PT6C-67C涡轴发动机。而模块化设计的和双通道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FADEC)使这款发动机具有高可靠性、易于使用、低油耗等优点。

根据中法两国签订的协议,双方在该项目上各自投入50%,并将共享知识产权,在各自境内建立一套生产线。双方还达成了协议成立一家直升机发动机维修合资公司,法方已原则上同意将该合资公司建在中国株洲。

按照计划,赛峰集团将在今年开始向中航工业交付涡轴-16发动机。在未来,涡轴-16发动机将被主要装备在直-15(又称AC352,欧洲编号EC175)直升机上,该型号直升机在世界上已经有超百架订单。由于涡轴-16不存在类似于PT6C-67B那样受制于人的情况,且发动机性能也足够得到保证,因此涡轴-16将是我国未来中型直升机的主力发动机。而从外形尺寸上看,涡轴-16的体积并不特别大,因此未来也不能排除装备直-20、武直-10的可能。

中法联合研制的AC352/EC175-Z-15直升机

涡轴-16发动机在2013年实现了首次台架试车,验证了技术方案的实用性,达到了预期性能,并进入研制计划的后续试验和取证阶段。按计划,该发动机将在2015年同时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欧洲航空安全管理局(EASA)的型号适航合格证。

鉴于全面伙伴关系的合作成功,中航工业与法国航空动力巨头赛峰集团还决定启动一项新的民用涡桨飞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项目。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双方于3月26日签署了新的民用涡桨飞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