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美防长哈格尔 谈及东海、南海等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4-04-08 16:04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今天(8日)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中美两军高层先后举行小范围与大范围会谈,常万全形容会谈过程坦诚、具有建设性、富有成果。

哈格尔7日中午抵达中国青岛并参观辽宁号航空母舰,当天晚上抵达北京。

今天,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八一大楼为哈格尔举行欢迎仪式,两人共同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这是哈格尔自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在随后的大范围会见中,常万全形容哈格尔是老朋友,此次也是两人第三次会面。他指出中美防长过去一段时间的频繁见面与沟通是不多见的,这也是中美新型关系的表现。

常万全与哈格尔第三次会见

常万全指出,中美双方在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两个互信机制方面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下一步,双方应以两军利益为牵引,妥善解决重大障碍与分歧,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双方还就台湾、南海、东海、朝鲜半岛以及共同关切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哈格尔表示,他此次访华的第一站就是参观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他形容这是中美两军交往非常好的开端,也呼吁中美应努力使彼此更加开放与透明,因为当前中美两国在全世界所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与机遇。

哈格尔成为登上中国航空母舰的第一位外国官员。但美国国防部官员参观中国军事设施,哈格尔并非首位,比如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2011年曾参观了中国二炮,莱昂•帕内塔则于2012年参观了中国北海舰队。

会谈结束后,常万全与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对外宣布了双方达成的七点共识。

常万全与哈格尔检阅三军仪仗队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少将表示,中美双方高层互访质量越来越高,军事互信已在战略层面达到较高水平。“开放二炮,那就是核武器,战略核武器指挥所向美国开放了。他们还曾经参观我们的核潜艇,而世界各国核潜艇都是最保密的。”他说,“辽宁舰是海军作战能力增长的主要识别,开放航母参观表达中方的军事开放、和美国达成互信。中方希望建立中美之间互信的关系,当然在会谈中也有所了解。”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表示:“这次中方同意哈格尔参观辽宁舰,体现了中方对于自身军事能力的高度自信,展现了目前我们军队开放透明的大国军队姿态,对于回击中国军事不透明的论调十分有说服力。”

据美方官员向媒体透露,参访辽宁舰是由美方提出的,中国方面给予了满足。这种到访者提出“自选动作”的尝试在去年8月常万全访美时已见端倪。常万全先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会晤,随后转访科罗拉多,参观访问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并与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查尔斯•雅各布会晤。最后在华盛顿访问五角大楼,并与哈格尔进行会谈。对这一访问行程的安排,美方曾对媒体表示,常万全对北方司令部有兴趣,也许是与其参与救灾工作与军民合作的独特角色有关。观察者指出似乎这一安排是由中方提出而美方给予满足的。

据悉,此次哈格尔参观辽宁舰,与去年常万全提出参观北方司令部的做法类似,即访问方先提出要求,东道主予以同意。

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美防长哈格尔

2013年,中美两军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共识。今年2月,中美首次参加由美国和泰国主办的“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今年夏天,中国军队还将应邀参加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2014年多国联合军演。中美军方高层互访也在按照日程有序推进,然而有分析指出,阻碍中美军事关系深入发展的障碍依然存在。

哈格尔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拥有越战经历的国防部长。一年前的4月,哈格尔邀请常万全访美。去年8月,常万全作为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当月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中美防长再次会晤时,常万全邀请哈格尔今年访华。

中国是哈格尔此次亚太访问的第三站,他先前访问了夏威夷和日本。结束对中国访问后,他将前往蒙古,预计4 月10日返回美国。

常万全与美防长会谈 称其“老朋友”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