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俄禁运RD-180火箭发动机将重创美军事航天计划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2014-05-28 22:44

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西方和俄罗斯的制裁大战后果逐渐显现,此前,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加入对俄制裁引发俄方反制,除了载人航天合作遇阻,美俄太空合作方其他面也开始受到影响。根据五角大楼的新研究报告,如果不能获得俄罗斯为美国“宇宙神-5”运载火箭制造的RD-180发动机,将对美国军事航天计划造成重创,而缓解这一问题的方案是有限的,因为数年内美国没有合适的替代品。

由美国航天专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对于在不使用俄制RD-180发动机条件下的美国发射情况进行了展望。委员会发现,失去俄制RD-180发动机将会导致31项任务的延迟,损失多达50亿美元,另外还会对空军长期的国家安全发射合同竞争造成重要影响。

RD-180火箭发动机属于俄罗斯几大高技术产品之一,由俄罗斯国有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NPO,Energomash company)生产制造,美国对该发动机具有近乎依赖性的需求。RD-180的出口禁令将会完全中断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LA,由军火巨头波音和洛•马组成联合企业——观察者网注)的“宇宙神”-5火箭,联合发射联盟美国惟一一家获准向太空轨道运送军事物资的公司。

俄制RD-180火箭发动机,美国对该发动机需求较大。

 

装备俄制RD-180发动机的美国“宇宙神-5”火箭 

即便在冷战高峰期,美苏也没有在太空合作领域决裂。而今,乌克兰局势不稳,华盛顿与莫斯科的相互制裁不断升级,令两国关系一步步滑向冰点——在太空中也不例外。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5月13日曾表示,鉴于美国和欧洲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决定暂停对美出口RD-180火箭发动机,除非美国答应该火箭引擎仅用于发射非军事目的航天器。他如此解释:“使用俄罗斯人民的智力资源去发射他们的军事载荷,去执行我们完全不了解的任务,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吗?”

俄新社在报道中提到,罗戈津补充说,俄方将停止为已出口到美国的发动机提供日常维护。接下来,俄还可能停止向美国供应K-33火箭引擎。美国此前宣布限制向俄出口可能被后者用于国防用途的高技术产品,俄方此举被解读为针锋相对的报复措施。

五角大楼报告:加速采购RD-180

虽然美国方面表示尚未收到任何禁令。而在上个月,美国防部指示空军重新评估“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使用俄产RD-180型发动机的影响,包括供应中断时的影响。先前,美方曾表示现有的RD-180火箭发动机存量可供使用2年,而重新评估的结果显然没有这么乐观。

报告建议,加速目前采购RD-180火箭发动机的进程,避免美国联合生产RD-180发动机。必须在2014财年采取行动,以降低目前的风险。报告称,目前有38次“宇宙神-5”任务在执行列表中,但联合发射联盟现在只有16台RD-180发动机。在5月22日执行完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发射任务后,只剩下15台。

最好的情况下,失去RD-180发动机意味着平均2年延迟9次任务,损失纳税人约25亿美元的资金。最糟的情况是平均3.5年延迟31次任务,损失50亿美元。

委员会认为,即使美国开始制造RD-180也不能改善状况,联合发射联盟不能加速生产其“德尔塔-4”火箭来避免任务的延迟。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威廉姆•谢尔顿在5月20日举行的“航天座谈会”上称,美国本土生产俄罗斯设计的RD-180发动机毫无意义。美国需要开发本国的发动机。

报告建议,美空军和NASA成立一个项目办公室,管理新型液氧/碳氢化合物发动机的风险。委员会呼吁2016年为下一代运载火箭项目全面投资,使依赖外国零部件的情况最小化。该型发动机可能在2022年前完成。

乌克兰危机以来,研制RD-180发动机替代品的呼声在美国国会和其他各处的呼声迅速高涨。监察秘密情报卫星项目的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也在致力于为RD-180发动机替代品投资。

此前,美国众议院武装军兵种战略力量委员会在起草2015财年国防预算法案时建议,美国国防部2015财年以2.2亿美元研制俄罗斯RD-180发动机的替代品。RD-180发动机为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宇宙神-5”火箭提供动力。

美国空军和国防部已经开始监察研制新发动机的可行性,有估计认为发动机的研制将耗资12亿美元,用时4年。政府和工业界官员认为“宇宙神”-5火箭改为使用美制发动机将推高项目成本。草案还建议国防部长与NASA主管协调,确保新发动机可通用于两个部门。

“今日俄罗斯”电台分析称,火箭发动机出口禁令可能影响美国的太空计划——大部分Alpha V火箭被用于发射军事载荷。洛•马设计的军用航天器包括为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提供的先进甚高频系列通信卫星,波音公司的产品中则以X-37空天飞机最有名。作为Alpha V火箭负责的军事空间任务的一部分,这些项目都依赖RD-180发动机。

俄罗斯不再对美国出口RD-180火箭发动机,还促使洛•马和波音两大巨头与超级富豪艾隆•穆斯克的矛盾进一步升级。此前,穆斯克拥有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正式起诉美国政府偏袒联合发射联盟,垄断卫星发射市场。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美国当下的火箭发动机库存足够支持今后两年的卫星发射活动,即便如此,俄方的制裁也会促使五角大楼对国内的替代性选择展开紧急评估。各家企业对美军发射订单的争夺,无疑将进一步白热化。

但是,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可能成为双刃剑。有专家指出,火箭发动机出口禁令对NPO Energomash来说绝非好消息。该公司在过去16个月里只生产供应美国航天产业的RD-180火箭引擎,一旦该发动机无法出口,该公司不得不另寻其他买家以维持生产链。

俄制RD-180发动机的点火测试

美国考虑在本土生产RD-180发动机

RD-180火箭发动机属于双喷管发动机,几十年前,该发动机主要应用于前苏联的“能源号”重型运载火箭第一级。1996年,RD-180火箭发动机项目成功竞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最新PH“宇宙神”运载火箭第一级发动机的研发和交付任务。

以RD-170/171系列发动机为基础,RD-180火箭发动机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帮助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这个俄罗斯发动机制造企业度过了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界初这段最艰难的岁月。1997年,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与美国签订合作协议,要求2018年底,共向美国交付101台RD-180火箭发动机。

到2013年后期,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已向美国供应了70多台RD-180火箭发动机,每台价值1000万美元,据评估,其盈利已达到该企业收益的三分之一强。考虑到向本国市场供应发动机几乎没有任何利润,RD-180项目使该企业免于破产的威胁。

目前,俄罗斯同美国的协议已经完成了75%,然而,由于美国不打算终止“宇宙神”运载火箭的使用,因此要求延长并扩展协议。但由于美国已经应用“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防御设备发射入轨,2013年夏,俄罗斯考虑终止同美国的RD-180发动机协议。尽管最终没有定论,俄罗斯考虑终止RD-180发动机供应这一事实也促使美国修改了空间运载发展规划。

其中一个方案为:美国可在本土特许生产RD-180发动机。但是,该方案明显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发动机生产成本提高大约50%,另一方面,许可协议建立的本质以及俄罗斯关键发动机零部件的供应要求建立在两国互相信赖关系的基础之上。

当然,美国要求特许生产RD-180发动机不存在任何风险,但俄罗斯不准备接受这个要求,此外,特许生产成本基本等同于设计新发动机的费用。

由于在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筹备到生产资金之前,美国就会找到其它替代RD-180发动机的方案,因此,俄罗斯终止向美国供应RD-180发动机自身也不会获利,俄罗斯空间计划只有规定每年度6-7台发动机的增长才能保证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存活,而每年度,俄罗斯空间中心大约有30个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近来的航天工业发射改革使俄罗斯发动机企业面临的形势大为改观,目前,俄罗斯可根据客户需求,面向民用和军事两大市场,完成更多的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