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在威海海域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为何穿白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7 18:52

8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山东威海刘公岛附近海域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缅怀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解放军各军种军人参加了此次祭奠仪式,而其中海军军人一身雪白整齐划一引人注目。依据以往报道,人民海军除了秋冬季节的藏青色军服,似乎大部分时间都穿着雪白的军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对比近现代各列强国家的海军,1949年4月23日才在江苏白马庙成立的人民海军相对年轻。在人民海军建军之初,海军正规化建设的几乎完全师从苏联,海军军装的颜色也自然学习原苏联红海军的“上白下蓝”配置。然而俄罗斯并非海军传统的发源地,“上白下蓝”的颜色搭配更是与传统欧美海军的“上蓝下白”配色截然相反。近现代海军的一切传统,几乎都可以溯源到英国海军。大海的颜色是蓝色,深海大洋的颜色更是深蓝色,各国海军冬季军装大多采用深蓝色、藏青色非常容易理解。对于处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英国而言,暖色调的服装也更适合在寒冷的天气中保暖。那么,又是什么促使白色成为海军军装的主色调与藏青色分庭抗礼?

祭奠仪式上,海军军人的白色制服颇为引人注目

解放军经典的87式水兵服与原苏联海军水手服,可以看出上白下蓝的特点

1748年,英国推出第一份海军军官制服规定,当时的英国海军军官“期望让人们一眼就看出自己在海军为国王服役”,这套军装被称为“最佳制服”(Best Uniform),上衣为刺绣的白色贴边蓝色大衣,裤子为无扣的白色马裤,穿白色长筒袜,这种服装用于庆典场合。而日常穿着的“工作装”则相对简单,刺绣纹饰较少。

英国海军舰长爱德华·弗农(1723-1794),可以看出英国海军早期军服有不少白色元素

1767年,“最佳制服”废止,替换为原来的工作装,新的工作装称为“不完整”(undress)制服,整体设计更加简单。

1795年在法国大革命后,英国海军军官日常穿着为一套平针织造的蓝色“不完整”制服,并正式引入肩章。1846年,所有英国海军军官都佩戴肩章。而原来的白色贴边在1830年-1843年间变为猩红色。

爱好者穿着1812年的英国海军军官军服(复制品)与1880年英国海军水手服,可见欧美海军上蓝下白的传统配色

1825年,白色马裤换为白色长裤。在整个十九世纪期间,军官自己订做海军制服,在订做过程中经常赶时髦,加入民间服装的流行元素。而政府方面的着装规定规范性并不强。

白色元素很早就进入到了海军军装的设计中,并且英式海军军装“上蓝下白”的传统也已经出现。

1887年,随着英国海外殖民地的进一步扩大,英国海军为赤道地区服役的海军军人引入了白色短上衣与白色长裤。1938年,赤道地区的海军军服换为白色衬衫与白色短裤。在二战期间,英国海军批准使用了一套蓝色的作训服,供舰上工作的军人使用。并规定,全年都用白色军帽,并在战后的1956年废除了蓝色军帽。

1896年,英国一艘军舰上的水手,可以看见他们蓝色、白色制服混穿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认为:为方便夏季执行作战与勤务,英帝国海军为赤道服役的海军人员配发全白色军服,白色海军军服随着英国的海上霸权对全世界所施加的影响,成为了近现代海军全白色军装的起源。现代海军虽然不像过去有那么多的甲板活动,被太阳暴晒的机会也相对减少,但是依然延续了白色军服的传统。而白色因为其良好的视觉效果与不良的耐脏污能力,也让白色海军军服变成了更具礼仪性和标志性的常、礼服。

1857年,英国海军推出了水手服着装规定。在此前大部分海军水手穿由指定承包商提供的罩衣。许多舰长会在自己舰上订立水手着装标准。但是各艘军舰上制服并不相似。

1853年,英国海军小丑号(HMS Harlequin)的舰长掏钱让他的水手穿着小丑服装上舰。这一事件可能导致英国海军最终为水手确定制服标准。

1890年,英国水手不再穿着蓝色上衣。但是要等到100多年后的1997年,英国水兵才拥有自己的礼服。

进入21世纪,解放军在启用07式军服后,07式海军军服除冬常服为藏青色,作训服为07海洋迷彩色外,所有常服、礼服制服均为通体白色,去除了87式苏联风格上白下蓝的配色。

祭奠仪式上的07式水兵礼服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