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克兰民兵武装夺回苏军墓园 曾为二战苏德血战旧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9 16:26

“聆听索尔之墓上空的风声,你将明白是谁拯救了这个世界。他们在战斗中的勇气,没有把顿巴斯让给敌人。”这是苏联军歌《聆听索尔之墓上空的风声》的一段。歌中所唱到的索尔之墓,位于乌克兰顿涅茨克以东,它是顿涅茨克州的制高点。昨天乌克兰东部民兵武装宣称他们从政府军手中夺回了这个战略要地。这里曾被苏德两军反复争夺,1943年,苏军付出2万多人生命代价从德军手中将其夺回,此后在这里建造了气势恢宏的烈士陵园。在被政府军占据期间,陵园主要设施遭到了故意破坏。照片显示,在被炸坏的苏军雕塑脚下,夺回陵园的士兵摆放了几束红色的鲜花。 

夺回索尔之墓的东乌民兵在被破坏的塑像脚下放上了几束鲜花,这个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43年的米乌斯河战役而建造的

1943年“米乌斯河前线”的德国III号突击炮

1967年,苏联扩建索尔之墓

21世纪初,俄罗斯军事爱好者“历史重演”活动中重演米乌斯河战役

1943年8与,在米乌斯河前线被击毁的苏军坦克

据资料,索尔之墓位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境内地势最高处,它也被称为索尔高地或227高地,其实际海拔为299.9米。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1941年6月22日德军突袭苏联后,在攻占基辅后很快就占领了此处。1943年,库尔斯克战役即将结束前,苏军进攻此处,德军发起了一场规模有限的“米乌斯河反击”,给苏军造成重大损失。此后德军设立“米乌斯河防线”,建设了大量的坚固工事,这其中索尔高地就是其核心。1943年8月,苏军的再次反击终于突破“米乌斯河防线”,这一作战是著名的“第聂伯河战役”的一部分。索尔之墓铭文称,苏军为了夺取这个高地付出了23238名士兵生命的代价。

战争结束后不久苏联在这里就建立了烈士陵园,并建造了纪念碑,最初这里树立的是一个6米高的金字塔型纪念碑,顶部有一颗红星。1967年,纪念碑扩建,在纪念碑根部还设有一个军队荣誉室,其中陈列有突击这个高地的苏军所使用的地图、枪械等物品。在纪念碑底部,有一尊士兵塑像,士兵塑像前方,安放有长明火。纪念碑前方两侧,安放有一组浮雕,分别表现在苏军坦克兵、飞行员、炮兵和步兵浴血奋战的场景。

纪念碑脚下的浮雕(被破坏前)

纪念碑脚下苏军士兵铜像

这处高地在乌克兰内战中也很快成为双方反复争夺的阵地。从7月开始,东乌克兰民兵武装就在此处设立阵地固守。乌克兰政府军在猛烈的空、炮火力支援下于8月中旬前后前夺取此地。在其占领烈士陵园后,不少乌克兰军士兵还以纪念碑为背景拍照留念,可见当时索尔之墓纪念碑还仍然耸立。但到了8月21日,有照片显示这个纪念碑已经彻底坍塌,长明火也遭破坏。东乌克兰民兵称这是乌克兰军队故意爆破的结果。

在最近几天东乌克兰民兵的大规模反击中,这个战略要地再次被东乌克兰民兵夺回。

乌军士兵在被炮击打得千孔百疮的纪念碑底部荣誉室内合影

千孔百疮的纪念碑

8月21日,纪念碑、墓碑、长明火等纪念设施遭到爆破破坏 

 

夺回纪念碑后,民兵在这里重新设置防线,地面上堆积了大量RPG-18火箭筒

纪念碑脚下,民兵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告慰苏军英灵

纪念碑脚下的浮雕墙也被炸毁

纪念碑已经被彻底摧毁,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