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防务展上中国展示岸基火箭反潜鱼雷、穿墙火箭筒等奇特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20 11:02

近日正在南非举办的“非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2014”上,中国展台引起了多家外媒的注意。中国企业带来的多件展品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中陆基反潜火箭和80毫米穿墙火箭尤其引人关注,外媒纷纷刊文猜测它们的设计用意。同时,多种外贸防空导弹也引起了外媒注意。

首先是保利集团展示的一种“陆基反潜火箭助飞鱼雷”的模型,该模型后面的图板显示,它可以通过“卫士”系列大口径火箭炮发射,通过数据链获得直升机或其他反潜探测系统的目标指示信号后从岸上发射到海中,投放一枚轻型反潜鱼雷来攻击潜艇。

保利集团展示的“岸基火箭助飞鱼雷”

展台上的陆基反潜火箭系统作战示意图

这种武器的概念十分奇特,至今其他国家尚未有类似的设计出现。这其中涉及到的主要技术难度在于,必须使用高速数据链才能及时准确将目标位置信息发送给岸上的发射单元,同时由于陆基火箭要打击海上的潜艇飞行距离较远,实际鱼雷的落点距离潜艇将有较大的偏差,因此要求作为战斗部的轻型鱼雷必须具备较大的自主搜索和攻击距离。最重要的,则是使用这种武器的国家要有较强的大范围搜潜能力,最好拥有类似美国SOSUS系统那样的水下听音器阵列。而上述条件在非洲大部分国家都不具备。

据报道这一消息的“海军识别网”分析,这种火箭助飞鱼雷应该是中国根据自己的海防需要提出的概念,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在南海部署类似美国SOSUS系统的水下听音器阵列系统,同时中国自己的高速数据传输系统也已经达到可以满足弹道导弹反舰作战的需要,自然也可以用于反潜。同时,据该网站推测,这种新型火箭助飞鱼雷使用的轻型鱼雷可能是射程提高到7公里的“鱼-7K”型鱼雷,它的性能不亚于美国Mk.46轻型反潜鱼雷的最新改型,足以打击核潜艇。不过能满足上述条件的国家在中国之外就很少,除非中国愿意援助它们建立完整的近岸反潜系统。

同时,也有媒体认为,这或许是保利集团的“瞒天过海”之计,实际上这种火箭助飞鱼雷应该可以配用于军舰,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出口型的反潜导弹。(翻页看奇特的巷战专用火箭筒)

 

此外,保利集团还展示了一种采用平衡抛射原理,可以从室内发射的80毫米单兵火箭筒。该火箭筒的最大特点是其高爆战斗部经过特别设计,其杀伤范围可以控制在7米之内,可以大幅降低城市作战中的附带杀伤。

保利集团展示的80毫米破障火箭筒

德国“弓弩”火箭筒,具备从狭窄室内发射的能力

保利集团80毫米破障火箭模型

南非防务展官网文章介绍称,这种火箭弹的主要用途是在巷战中炸开大门、墙壁等障碍物,可以形成一个可容1人通过的洞口,以便士兵突入。同时,它也可以用于打击轻型装甲车辆。

该火箭筒的一大特点是在其发射筒后端装满了塑料颗粒,在发射时向后喷出,平衡火箭弹发射时的后坐力。这些颗粒物不会像通常的无后坐力武器向后喷射的火焰一样具有杀伤力,这就使这种武器可以在一个2.5米见方的空间内安全发射而不会伤及射手或他旁边的其他士兵。类似的设计也见于德国“弓弩”火箭筒。

此外,《简氏防务周刊》和南非AAD2014官网也分别报道了中国“天龙-50”防空导弹的情况。(翻页看可同时打击12个目标的新型防空导弹)

 

据称,天龙-50导弹是一种射程50公里的中程防空导弹,可以打击从高空到超低空的各种空中目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这种导弹就是中国曾在珠海航展和法国防务展上展示过的SD-10A地空导弹系统,它的引导头与中国SD-10空空导弹相同,为主动雷达引导。这使这种导弹系统具备了很强的同时对付多个空中目标的能力。据北方工业公司提供的资料,该导弹系统的一个导弹连中包括一部ISBS-150型3D搜索雷达,一部火力分配指挥车和3到6辆导弹发射车(每辆携带4枚导弹)组成。该系统具备在几秒钟内对12个来袭目标进行拦截的能力。

由于采用了军用无线网络,发射车和指挥车之间的距离可以达到5千米,天龙-50是一种完全机动式的防空导弹,在抵达一个新的作战地点后,只需要15分钟即可展开。

中国天龙-50防空导弹,该弹与中国霹雳-12空空导弹有血缘关系

在2012年欧洲萨托利展会上展示的天龙50系统三种车辆,其中左侧为IBIS-150雷达

本次展会上新展示的IBIS200雷达,性能比IBIS150有重大提高

北方工业展示的天龙-50发射照片,注意后方为IBIS150雷达

每个“天龙50”导弹连都具备独立作战能力,通过IBIS150雷达来获取空中情报,同时也可以从更高级的指挥控制系统接收空情信息。目前新的目标分配指挥车已经进行升级,包括了情报聚合和空情分析设备,该型指挥车也可以作为营指挥车使用,此时它可以再指挥两个天龙-50导弹发射连。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北方工业在2012年欧洲萨托利展会上首次公开其“天龙50”导弹,当时配用的搜索雷达为IBIS-150型,当时北方工业称该系统正处于发展的最终阶段。

两年后,北方工业在非洲防务展上又随天龙50一起展示了他们最新型的IBIS-200型雷达,介绍称,这种S波段的雷达具备“高生存性”和“强大的抗干扰和反侦察特性”。

“IBIS-200雷达设计与用对抗各种固定翼飞机,攻击直升机,无人机和空对地导弹,以及巡航导弹,可以打击中低空和超低空目标。”上述文字摘自北方工业宣传材料。

该型雷达在早期预警模式下具备250公里的探测距离——相比之下IBIS150型雷达的探测距离只有130公里——在目标指示状态下作用距离为150公里。该系统有两辆车辆搭载,可在15分钟内展开。

北方工业展示的“天龙12”防空导弹发射车,这是一种短程防空导弹

此外,北方工业公司在今年的南非防务展上还同时展示了其“天龙-12”短程防空系统。天龙12导弹发射车上可搭载12枚导弹,作战距离2到12公里,目标高度50-16500英尺。

基础型“天龙12”导弹设计于连级FW2火控系统和IBIS-80目标搜索雷达联合使用,火控系统和雷达分别由各自的运载车搭载。不过,北方工业表示,天龙-12导弹发射车也可以使用其自己车载的火控雷达来“确保完整的独立作战能力”。(翻页看更多非洲防务展上亮相的新武器)

 

在本届展会上中国再次展示了被戏称为“东南风”的外贸两栖攻击舰模型

中船公司展示“辽宁”号模型,引起诸多猜想

辽宁号模型可能只是一个形象宣传用途

保利集团展示的6*6轻型装甲车图板,该车战斗全重达8吨

与6轮装甲车一起展示的还有一辆4轮型装甲“猛士”车

6轮“猛士”车

美国泰利斯公司展示了一套装在丰田皮卡车上的自动迫击炮系统

有路就有丰田车?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