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珠海航展独家:中航工业称歼-31“鹘鹰”可用于外销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0 00:00

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将于11月11日开幕。在本次航展上,过去被外界称为歼-31的国产新型中型隐形战斗机“鹘鹰”将首次公开亮相,外界对此极为关注。据观察者网记者现场报道,在10日召开的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上,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明确表示,“鹘鹰”具备所有四代机应有的技术优势,还拥有价格公道等中国军工产品的传统优势。“鹘鹰”战斗机也将设计专门的外销型号,打开外贸市场。

作为本次航展的最大明星,“鹘鹰”战斗机实机是在10月28日下午飞抵珠海航展现场的。该战机采用了双发、单座、固定双斜垂尾、DSI进气道设计,本次亮相也是中国首次正式公开国产第四代(美标第五代)战机。

抵达珠海前,歼-31进行飞行预演

虽然航展尚未正式开始,但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即将在展会上展出的“鹘鹰”模型照片。同31001号原型机相比,展会展出的“鹘鹰”模型有较多改进。同原来31001号“鹘鹰”相比,模型的垂尾由后缘前掠梯形,改为类似F-35的后缘后掠式垂尾,垂尾的后缘顶端做了切角处理;机头下方增加了一个电子光学跟踪系统;机身侧面阶梯形的突出部也被取消。除此之外,“鹘鹰”模型还采用了一体化座舱盖,锯齿形尾喷口等进一步优化隐身性能的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该机并未取得国家立项,是中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自筹资金、自主研制的中型隐身战斗机。正因如此,“鹘鹰”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网络上也有该型战机未来用途的各种小道传言。

将在本届航展上展出的“鹘鹰”战斗机模型

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打开外国市场是“鹘鹰”战斗机未来最有可能的选项。而据新华网11月9日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鹘鹰”是针对国际市场开发的机型,充分考虑了市场的各种可能性。

据观察者网记者现场报道,在11月10日上午在珠海召开的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上,在被记者提及“鹘鹰”战斗机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时,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鹘鹰”在研制之初除了装备解放军的考虑外,还考虑到要打破西方在四代机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因此“鹘鹰”还专门设计了一款外销型号。李玉海强调,“鹘鹰”不但具备所有四代机应有的技术优势,还拥有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到位等中国军工产品的传统优势。

李玉海在新闻发布会上

分析认为,虽然截止目前为止尚无确切可靠消息证明解放军将采购“鹘鹰”战斗机,但毋庸置疑,“鹘鹰”大量采用了成熟设计,隐身外形决定了其在空战中将具备相当的优势。若能搭载航电系统以及可靠的发动机,“鹘鹰”战斗机有极大的可能一款成功的中型四代机。


责任编辑:靖恒
歼31 歼31战斗机 四代机 五代机 中航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