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珠海航展闭幕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喜迎建院57周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6 00:00

2014年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闭幕,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也迎来了建院57周年纪念日。作为已连续参加十届航展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来说,神箭报国,利器安邦,无疑是一院最光荣的使命。

1957年11月16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前身——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正式组建成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担纲首任院长。今天,一院即将迎来她的五十七岁生日。

作为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一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缩影。五十七年来,一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载火箭研制之路:十种型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并先后投入使用,实现从常温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的技术跨越;具备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静止轨道空间飞行器的能力;火箭可靠性、经济性、入轨精度和适应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从成功发射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再到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实现中国深空探测零的突破,在中国航天这三大里程碑上,一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到载人飞船的飞天,一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航天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伟大精神的历程。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最璀璨的瑰宝,这些精神既发扬于一院,又在一院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一院“顽强、毅力、忍耐、坚定”的院魂便是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凝练与升华,同时也是对航天三大精神的反哺与回馈。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一院队伍秉承航天精神,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在完成了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之外,更不断培育伟大的航天精神,并将这种精神立意为时代精神进行倡导,将辩证思维精神应用于文化建设,让航天文化汲取中华文化又反哺中华文化。

2013年,由一院组织撰写的《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哲学思想》一书顺利出版,并将其入藏国家图书馆;同年11月29日,在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一周年之际,一院将在神舟十号飞船上进行搭载的 “箭在心中”,连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模型,共同作为航天人用实际行动圆“中国梦”的光辉见证一并捐赠给国家博物馆,将其列为正式馆藏永久保存。在展示我国航天事业光辉成就的同时,让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一院航天人永远被历史铭记。12月,一院再圆满完成以“嫦娥三号”为代表的航天发射任务时点,以国家图书馆为首站,在全国开展了二十余场以“九天揽月 华夏梦圆”为主题的航天精神巡讲以及航天主题图片展,向社会展示航天文化,宣传航天精神。后续,一院还将继续借力国家大型文化平台,持续推进航天精神传播的善举。

航天精神源自长期事业发展的实践,这是形成精神文化成果的基础,它反映了民族精神,体现了时代要求,凝聚了行业力量;它包含着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以人为本、艰苦奋斗的元素,对推动事业的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新一代航天人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航天人精神的同时,正在用不断的创新、坚定的改革来创造新的辉煌,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从而实现航天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院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扎实的奋斗,充分发挥研究院的龙头带动作用、核心支撑作用、战略基石作用、技术拉动和推动作用,努力实现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目标,为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靖恒
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2014 中国航天 航天 载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