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生效 中国未签署 曾投弃权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4 07:28

一项新的常规武器进出口限制条约今日生效,这一条约主要由西方国家推动通过,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美国尚未批准该条约,中俄没有签署。已签署并批准该条约的主要是欧洲国家,该条约的目标是“切断世界范围内侵犯人权国家和组织的武器供应”。不少非政府组织将这一条约生效视为和平主义的胜利,但显然这种冠冕堂皇的条约影响不到国际军火黑市,恐怖组织依然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武器装备,但对于一些正试图平息内乱而又不受西方待见的国家而言,这一条约将使他们难以获得用于打击反政府武装的武器。在该条约谈判阶段,许多国际媒体都分析认为,这是部分西方国家针对叙利亚等国而推动的一项条约。在去年联合国就此问题投票时,中俄等国曾指出,这一条约部分内容可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因此投了弃权票。

联合国会场(资料图)

中国《环球时报》报道,联合国一项监管全球850亿美元武器贸易的《武器贸易条约》24日正式生效。目前共有130个国家签署该条约,其中60个国家已经予以批准。最大武器出口国美国尚未批准该条约。

法新社23日称,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强制要求缔约国设立武器出口管控部门,对每一批出口武器,进行是否有违国际禁运规章、是否将用于种族屠杀或其他战争罪行、是否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或犯罪组织手中等方面评估,违反该条约规定者被视作违反国际法。法新社称,全球最大的几个武器出口国中,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已签署并批准该条约。最大武器生产和出口国美国签署该条约,但未正式批准。中国和俄罗斯还未签署这一条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武器贸易条约》由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饱受战乱的国家推动。条约生效后,对武器流入战乱地区能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事实上,美俄等武器出口大国对该条约态度比较暧昧。中国虽未签署条约,但一直严格遵循联合国武器登记申报制度,保证武器出口透明。

美国《防务周刊》网站称,目前,关于该条约执行机构的设置和其财务支持问题尚未商定。

这个条约是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以来(1996年中国完成最后一次核试验)武器限制领域的新进展,《武器贸易条约》的效用范围覆盖了从坦克、战斗机到导弹和轻武器在内的所有常规武器。

条约要求签署国设立本国的武器出口管制机制。签署国必须对本国武器出口进行评估,看这些武器是否可能绕过国际禁运被用于进行屠杀或犯下战争罪行,或者被用于恐怖组织和有组织犯罪。

安娜·麦克唐纳是“武器控制联盟”——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主管,她说“如果得到严格执行,这个条约将可能挽救大量的生命,并且为世界各地那些易受攻击的平民提供保护。”

“大赦国际”组织称,由于缺乏武器贸易的管制,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超过50万人被杀,上百万人被伤害、被强奸或者强制流放。

2013年联合国投票情况,可见叙利亚、朝鲜等投了反对票,俄罗斯、中国等弃权

该组织的秘书长萨丽尔·歇蒂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突破。这表明人权组织只要长期坚持努力,是有可能把一个良好的意愿变成拯救生命的现实的。”

观察者网军事分析员认为,《武器贸易条约》表达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良好的愿望,但它现在其实是被西方国家当做打击他们所不喜欢的“流氓国家”的工具,比如叙利亚等国,如果这一条约得到切实执行,将很难购得武器。相反,得到部分西方国家和海湾国家秘密支持的恐怖组织依然可以直接从某些国家的军火库中获得武器。近年来,中国出售给海湾国家的许多武器出现在中东地区极端组织武装的手中,显然中国无法在出售这些武器前预料到这种情况。更何况,关于“违反人权”问题的认定,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这样的条款为西方国家干涉别国内政创造了借口。正是由于《武器贸易条约》存在许多缺陷,现在的这个条约没有得到主要大国的普遍认可。历史上国际社会也签署过一些同样愿望良好,但没有实际效用的文件,如禁止从飞行器上投掷杀伤性武器公约、禁止集束弹药公约、禁止地雷公约等,都长期被主要大国无视或忽视。

责任编辑:堵开源
联合国 武器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