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发引进世界最先进整体叶盘加工中心 与美英企业长期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6 10:43

发动机“心脏病”一直是困扰中国工业产品的核心问题。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引进和自行研制技术的不断应用,这一方面的困境正在逐渐改善。昨天《中国航空报》刊发的新闻中,透露出中国已经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整体叶盘加工中心。作为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关键技术之一,整体叶盘对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和可靠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

林左鸣到中航工业成发检查工作

《中国航空报》12月25日报道称,12月22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到中航工业成发检查工作。

林左鸣来到成发叶片展厅,询问了整体叶盘的研制进展,并仔细察看了新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整体叶盘加工中心。在成发热表真空工段,林左鸣就热表技术引进和技 术创新课题进行了交流。在成发机匣,林左鸣在了解了全系列的外贸航空机匣部件后指出,成发机匣要做到“龙头”地位,一定要把控好工艺质量控制环节,抓好工艺队伍建设。

林左鸣听取了成发生产经营和党群工作汇报后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成发已经打好了发展基础,下一步成发要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要掌握制造工艺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研制技术核心能力;要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结合AOS流程重构,做好基于传统能力的转型升级;要对提高精准制造水平和工艺核心数字化、大数据等方面有一个全面提升;要做好这方面的顶层设计,借助国内高校、院所、先进企业力量和经验,建立自动化、柔性化的U型生产线,建成发动机行业内的“样板”线。

整体叶盘是把发动机转子的叶片和轮盘设计成一个整体,采用整体加工或焊接(叶片和轮盘材料可以不同)方法制造而成,无需加工榫头和榫槽。这种整体结构的优点 是:叶盘的轮缘径向高度、厚度和叶片原榫头部位尺寸均可大大减小,减重效果明显;发动机转子部件的结构大为简化;消除了分体结构榫齿根部缝隙中气体的逸流 损失;避免了叶片和轮盘装配不当造成的微动磨损、裂纹以及锁片损坏带来的故障,从而有利于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可靠性得以进一步提升。

欧洲“台风”战斗机使用的发动机便采用了整体叶盘技术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发达国家在新型航空发动机设计中采用整体叶盘结构作为最新的结构和气动布局形式,它代表了第四代、第五代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已成为高推重比发动机的必选结构。

国际上,美国通用电气和普惠公司、英国罗•罗公司等均采用五坐标数控加工技术研制了整体叶盘,并且广泛应用于许多新一代发动机中。

中航工业成发与多家英美发动机公司都有长期合作。成发与英国罗•罗公司的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成发先后为罗•罗公司提供了从发动机环形件到各类机匣的多种产品,2013年,成发开始与罗罗公司进行同步研发,实现设计与工艺并行。不过,罗•罗公司承认,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引进罗•罗公司最先进的军用发动机技术,但因为美国的阻挠和制约,罗•罗公司无法在该领域与中国展开深入合作。

中航成发与美国通用电气也有这长达17年的合作。凭借在质量、交付、供应链管理、生产效率等各方面的长期优秀表现赢得了客户的信任。2013年,成发叶片成为GE P/W的全球唯一免检产品。目前,成发每年向GE提供近30万片叶片。

在国内,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燃气涡轮院、中航工业430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开展了整体叶盘制造研究工作,取得了相应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施佬
发动机 军工 航空业 航空 中国航空业 飞机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