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武器助长阿拉伯国家战争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21 09:58

随着多个中东国家接连投入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的军事行动,该地区国家采购先进武器的热情也日趋高涨。日前,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登文章称,正是大量的美国武器助长了阿拉伯国家的战争。

为了也门境内作战,沙特阿拉伯正在使用从波音公司购买的F-15战机。阿联酋飞行员正在驾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轰炸也门和叙利亚。很快,阿联酋将有望与通用原子能公司完成一笔交易,购买一批“捕食者”无人机,用于在邻近地区执行侦察任务。

沙特空军装备的美制F-15战机

随着中东陷入代理战争、派系冲突以及打击恐怖组织的斗争,一直在储备美国军事装备的该地区如今真的将它们投入了使用,而且还想要更多。对于在五角大楼预算缩减时期寻找国外生意的美国国防承包商来说,这一结果给它们带来了事业的转机,但也可能给一个联盟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地区带来一场危险的新军备竞赛。

上周,美国国防工业官员告诉国会,他们预计在未来几天内将收到来自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埃及等与“伊斯兰国”组织作战的阿拉伯盟国的求购请求。这些国家希望购买数以千计的美制导弹、炸弹及其他武器,以补充在过去一年里消耗的武器库存。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限制该国军工企业销售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类型,以确保以色列对它在该地区的传统对手保持军事优势。但由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现在形成了事实上的反伊朗联盟,奥巴马政府远比过去更愿意向波斯湾地区出售先进武器,而且几乎不会招致以色列的公开反对。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安东尼·科德斯曼说:“看一下就知道,以色列的战略考量很简单。”他说,海湾国家对以色列“不构成重大威胁”,而“它们的确构成对伊朗的重要重要制衡”。

业内分析人士和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中东地区的动荡,以及富裕的逊尼派国家与什叶派国家伊朗争夺地区霸权的决心,将导致美国国防工业最新和最高科技装备的新订单激增。

据监测全球军事开支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上周公布的数据,沙特去年在武器装备上花费了逾80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而且超过了法国和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防务产品市场。阿联酋去年也花费了近230亿美元,是2006年的 3倍多。

在另一个国库充裕且渴望在中东宣示影响力的海湾国家卡塔尔也在大肆采购。去年,卡塔尔与五角大楼签署了一项110亿美元的协议,将购买“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及“爱国者”和“标枪”防空系统(应为“标枪”反坦克导弹,观察者网注)。眼下,这个小国希望购买一大批波音公司的F-15战机,以取代该国日益老化的法国“幻影”战机。在下个月来华盛顿参加与其他海湾国家的会议之前,卡塔尔官员预计将向奥巴马政府提交一份求购先进武器的愿望清单。

美国军工企业现在是唯利是图。波音公司于2011年在卡塔尔多哈开设了办事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今年也在那里设立了办事处。2013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对外军售的部门。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莲·休森曾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需要增加国外业务,目标是让全球武器销售额占到其总收入的25%到30%,以部分抵消五角大楼预算眼下日以缩减的情况。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东的代理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年,这将让该地区国家更渴望得到被视为美国未来武器库中“瑰宝”的F-35战机。作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该战机具备隐形能力,而且已经被大量销售给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处于维持以色列军事优势的考虑,F-35战机尚未被兜售给阿拉伯盟友。

但是很多防务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东力量平衡的改变,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俄罗斯是伊朗的一个主要武器供应国,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伊朗出售先进防空武器的决定可能会增加对F-35战机的需求,因为该战机很可能具备渗透俄制防空系统的能力。

责任编辑:施佬
美国 沙特 沙特阿拉伯 阿联酋 也门 也门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