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刊文:个别有名气艺人穿军装影响队伍形象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4-28 16:46

今天,《解放军报》发表记者卞振《伟大时代呼唤伟大艺术创造——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侧记》一文。为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有关全军文艺创作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文章强调,形象牵涉队伍建设,更直接影响作品在观众中的影响。但是,有个别单位人才招收把关不严,让有些名气、形象不佳的人穿上军装。由于他们对军队缺乏归属感,拿不出过硬作品却到处出镜露脸,影响了队伍形象。

文章原文如下:

四月的北京桃红柳绿、春光明媚。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似一股强劲的东风,鼓荡起全军文艺工作者以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奋勇攀登军事文艺高峰的壮志豪情。

继去年初全军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作座谈会召开之后,今年4月24日,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宣传部领导,解放军艺术学院、全军各文艺单位和新闻出版单位领导聚集一堂,共谋打造强军文化、繁荣军事文艺大计,共绘未来五年重点创作规划蓝图,会上有20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和汇报发言。

勇担当,领会精神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题,创作推出了以歌曲《强军战歌》、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和油画《踏雪边防》等为代表的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创演任务,积极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演出服务,充分发挥了服务官兵、服务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大家回眸了以上成绩感到:伟大时代呼唤并孕育伟大的艺术创造,面对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引领强国强军实践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奋起直追,确实要像军委、总政领导在这次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那样,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要学习领会好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军队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以走在前列的文化担当和“重整行装”的政治自觉,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军队。

在座谈会分组讨论中,来自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宣传部的领导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有参会者高兴地说,这次会议好像一场及时雨、一股温暖的热流、一阵催征的战鼓,开得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

参会者谈到,虽然按往年惯例每年召开一次全军文艺创作会议,但这次会议是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着眼解决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问题、聚焦打造强军文化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政张阳主任对会议召开作出的重要批示,殷方龙副主任关于打造强军文化精品力作的讲话,让全军各大单位参会者深受激励。大家就今后的军事文艺创作各抒己见,表示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和抓手,推动新一轮军事文艺精品力作创作的全面启动。

各大单位宣传部领导纷纷表示,这次会后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属文艺单位每位同志,并切实以过硬措施抓好落实。

铸精品,千锤百炼写华章

文学,是艺术之母;艺术,又丰富了文学内涵的表现形式。在全军各大单位文艺创作室主任分组讨论会上,大家认为:坚持潜心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红色经典,瞄准一流、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笃定恒心搞创作,千锤百炼写华章,用心血和汗水铸就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丰厚精神滋养,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在。

参会者认为,打造强军文化、繁荣军事文艺,最关键的是要抓创作、出作品、推精品,目前之所以一般作品多而精品力作少,主要是一些作家艺术家还缺乏打造精品力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会者在讨论中认为,出精品力作是习主席对“灵魂工程师”的殷切期望,作家艺术家首先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其二,作家艺术家要认识到,出精品力作是助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现实要求,无论是凝聚军心士气、培育战斗精神、塑造强军形象,还是振奋民族精神、涵养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等,都非常需要创作推出精品力作;其三,出精品力作是改变现实状况的迫切需要。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文艺创作中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军队文艺创作不同程度都有表现,官兵真心爱听爱看爱唱的作品还比较缺乏,真正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还比较缺乏。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军事文艺就会在社会、在军营逐渐失去影响力。

座谈会上,总政领导提出的要下决心把“缺生活”“缺苦功”“缺创新”等制约精品力作打造的问题解决好,引起了参会者的共鸣。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切实拿出硬招、实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精品力作蓬勃生长的科学机制,激励和帮助作家艺术家千锤百炼写华章、一心一意铸精品。

汲活水,生动描绘强军梦

坚持扎根实践、深入部队、走近官兵,自觉向部队学习,真诚拜官兵为师,从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源头活水、进行艺术创造,更好地抒写官兵心声,努力讲好军旅故事、描绘强军实践。这,既是军委、总政领导对军队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也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全军各文艺单位领导在分组讨论中的热议话题。

座谈讨论中,有参会者提出:制约精品力作产生的因素固然不少,但不深入生活,造成作品主题宏大但内容苍白,口号化、形式化、标签化严重,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会议期间,大家共同观摩了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就这两部作品之所以受到广大观众喜爱,在军地引发强烈反响,参会者都关注到了创作团队在深入生活中所下的扎实功夫。

《兵者·国之大事》创作团队从2013年春开始,参加了我军组织的多次大型军事演习,从演习前期策划到结束全程跟踪,随同部队千里机动奔赴陌生演习场,实地采访上至总部领导、下至基层官兵近百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创作素材,切身感受到了我军在军事变革中发生的变化,特别是演习指导思想和观念上的巨大变化,为作品摄人心魄找到了“魂”。

《兵者·国之大事》话剧剧照

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的创作团队,17次深入西柏坡,挖掘整理了几百首民歌民谣,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采访了几十位民间学者。组歌歌词不过三千字,却写了三年,是经过不断深入采访和修改得来的。

《西柏坡组歌》演出剧照

见贤思齐,有参会者抒发同感:深入生活,关键是要解决人下去“心”也要下去的问题,只有“心”真正下去了才能真正蹲得住。这个问题,既涉及创作人员的主观愿望,也涉及各文艺单位要为创作人员排除干扰。总政明确规定,创作人员每年下部队不少于1个月,这确实需要下大力来抓落实。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已有一批军队美术工作者踏上了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征程。近日,总政还将组织26名中青年词曲作者打起背包走向基层部队,睡睡连队硬床板,闻闻战士汗碱味,爬爬部队练兵场,并要求他们带着任务下去,带着成果回来。

树形象,永葆文艺战士本色

形象关乎内容,形象牵涉队伍建设,更直接影响作品在观众中的影响。

座谈讨论中,大家都认为:人是创作精品力作的最关键因素。而坚持树立姓军为兵、德艺双馨的良好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严守纪律,永葆文艺战士本色,以优异成绩和过硬作风争当打造强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为推进强国强军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要求,更让军队文艺战士倍感重任在肩。

为创作精品力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是参会者的一项任务。综合大家所述,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创作演出人才青黄不接、文艺人才培养面临困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现可持续地推出精品力作的目标,是全军各文艺单位领导最为关注的事情。但是,前些年有的单位在招收人才上把关不严,让个别在地方有点名气、形象不是那么好的人也穿上了军装。他们中有的人,对军人职业缺乏神圣感,对军队缺乏归属感,对官兵缺乏亲近感,过硬作品拿不出,却到处出镜露脸,影响了队伍形象。

当然,此种现象如今在全军文艺单位严格落实总政有关规定中得到了遏制。但是,在军队文艺人才培养问题上,也要建立一种科学机制,切实落实总政领导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一方面,要发挥我军一批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领军艺术家的作用,注重搞好中青年人才的传帮带,并建立军队文艺人才库;另一方面,要抓紧培养中青年骨干,以重大创作任务为牵引,放手使用压担子,送学深造开绿灯,在作品打磨推介上予以支持,并在当前面临的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保持队伍思想稳定。

参会者相信,通过扎实工作,不仅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军队文艺队伍也一定能以更加良好的形象服务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冯雪
习近平 习近平治军 习近平文艺座谈 军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