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乌克兰用苏-25攻击机击落MH17航班 当然他们可能用了很多种办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04 10:55

(观察者网讯 堵开源编译)去年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的肇事者至今仍无定论。然而最近俄罗斯媒体和官方连续放出客机被乌克兰击落的新证据,只不过这些自相矛盾的证据本身却显示,乌克兰似乎是用了好几种不同的手段来攻击MH17客机。这种自相矛盾本身削弱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击落客机指责的力度。

东乌民间士兵在查看MH-17残骸

6月2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防空导弹公司”金刚石·安泰”设计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公司从1999年就已经停止生产9M38M1导弹,这种导弹被荷兰调查者认定是击落MH17客机的元凶。这位负责人表示,俄军目前装备的是9M317M型导弹。而乌克兰军方仍库存有较老式的9M38导弹,因此MH-17被击落事件的元凶应该是乌克兰军方。

这一报道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俄罗斯媒体的支持,反对派报纸《新报》在今年5月6日刊登报道称,俄罗斯专家提供的计算数据表明,MH-17飞机是被“山毛榉M1”导弹所击落的,他认为这枚导弹是乌克兰军方发射。而《新报》此前一直采取反普京的立场,因此这篇文章也被西方媒体,如路透社等所广泛援引。

俄罗斯最大的电视台“今日俄罗斯”也持同样看法,今年3月12日,他们采访了俄罗斯《今日老兵》报的资深编辑戈尔登·杜夫,他说,从2010年开始,北约国家配发了新型的电子战吊舱,安装了这种吊舱的飞机,不管它本身是什么型号,在俄罗斯的雷达上都会显示为苏-25攻击机,这被称为“穷人的隐身”技术,这可能是导致俄方误判有苏-25接近客机的原因。但另一方面,苏-25的升限绝对够不到商业航班的正常飞行高度。所以不可能是它击落了客机。他认为更可能是地空导弹击落了MH-17客机。

俄“金刚石·安泰”设计局称1999年后就只生产9M317导弹,也就是“山毛榉M2”导弹

但这张2013年普京视察部队的照片显示,至少到那时为止,9M38导弹仍是俄军的现役装备

路透社报道,就在6月2日“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发表消息后第二天,6月3日,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表消息说,一名乌克兰军方机械师作证表示,一架苏-25攻击机在去年7月17日起飞执行作战任务,返航时没有武器。就是它击落了MH17客机。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是一个普京直接领导的机构,他们发表的声明表示,一名叫做叶戈尼·阿戈波夫的乌克兰空军前机械师是做了上述供述,他曾在驻扎乌克兰南部库巴基诺(Kulbakino)市的第一旅服役。

看起来似乎俄联邦调查局和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发表的消息有些自相矛盾,这种矛盾显然会削弱俄罗斯对乌克兰击落客机的指责。目前,暂无俄方对于这种矛盾信息的进一步解释。

有明显PS痕迹的“苏-27击落MH17航班”照片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网民曾激烈争夺维基百科上“苏-25升限”的“发言权”,但苏霍伊设计局的官方数据并不支持这种飞机能飞到一万米以上的说法

关于苏-25击落MH17的说法在去年客机被击落后不久就出现,当时还曾引起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网友互相争夺维基百科上关于苏-25攻击机升限的“战役”。不过苏-25攻击机的设计者苏霍伊设计局所给出的该机升限数据显然不能支持它击落客机的说法。

另一方面,俄罗斯媒体此前也曾发表过明显有PS痕迹的照片,称拍到一架乌克兰苏-27飞机击落了MH-17客机。

俄官方自相矛盾的说法很快引起网络上的一阵嘲讽,图为俄社交网络照片:一定是这东西击落了MH-17航班,一架苏-27机头(其实是米格-29),苏-25机身,带着4发“山毛榉”的怪胎

责任编辑:堵开源
马航 客机 坠毁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