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克兰没有“山毛榉”,就像海里没有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06 13: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编译:堵开源)俄罗斯和乌克兰最近就谁该为击落MH17航班负责开始大打“嘴仗”。俄方找来导弹设计局负责人说击落客机的是老式导弹,俄罗斯没有。乌克兰总统顾问立刻回应说,那种导弹早就全卖给格鲁吉亚了。今天俄罗斯反驳:“乌克兰没有‘山毛榉’?就好像海里没有水!”

俄“阿尔玛兹·安泰”公司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展示他们根据飞机残骸显示的导弹攻击迹象作出的导弹击中飞机时姿态的推断

6月2日,俄罗斯“阿尔玛兹·安泰”导弹设计局负责人召开发布会,表示根据他们的技术分析,击落马航客机的导弹是一枚该工厂1999年之前生产的9M38M1导弹,根据飞机残骸上的迹象,可以大致分析出导弹击落飞机是在什么位置爆炸的,根据这一信息可以反推出导弹是从自乌克兰政府军控制区发射的。这是目前为止俄罗斯提出的最有力的指证MH17航班被乌克兰击落的证据。

虽然一天后俄罗斯调查局公布一名乌克兰证人表示他认为是乌克兰SU-25飞机击落了马航的相关消息显得有些“乌龙”地削弱了俄罗斯指责乌克兰的力度。但导弹设计方的说法确实是一个让乌克兰很难辩驳的证据。

或许正是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乌克兰方面也做出了回应。6月4日,乌克兰总统顾问说:“乌克兰已经将自己手里最后的‘山毛榉’导弹出售给了格鲁吉亚,那是在MH17被击落事件之前很久。”

报道称,乌克兰总统顾问舍曼琴科(观察者网注:就是那位曾两次从东乌克兰前线临阵脱逃的右翼武装指挥官)在6月4日在布鲁塞尔声明:“据我所知,乌克兰已经自己最后的‘山毛榉’导弹出售给了格鲁吉亚。”

安泰设计局表示,飞机的残骸显示,击落这架飞机的导弹是一枚9M38M1导弹,它是从乌克兰政府军控制区内发射的

针对这种说法,俄罗斯立刻反驳。6月6日,俄《卫星网》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关于乌克兰没有“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的声明是无稽之谈。

科纳申科夫星期五表示,乌克兰总统顾问的声明是荒谬的,作为一名高官如此明目张胆的撒谎简直是耻辱。他说,“说乌克兰没有‘山毛榉’导弹系统就等于说海里没有水” 。


从上到下三种导弹为9M38M1“山毛榉M1”导弹,9M317“山毛榉M2”导弹和9M317ME导弹,俄方表示“山毛榉M1”导弹在1999年就已经停产,并逐步退出俄军现役

一张日期不明的照片显示,乌克兰装备有“山毛榉M1”导弹,俄方认为乌克兰至今至少仍有1000枚“山毛榉M1”导弹在役

不过,俄罗斯军方近年来武器装备更新速度并不快,“山毛榉M1”导弹在俄罗斯也仍有装备,图为2013年普京视察一支“山毛榉M1”导弹部队的照片

这次“安泰”设计局发布会上对乌克兰最有力的指证还是对导弹入射方向的推断。不过,不管是谁发射达导弹,使用的都是这家工厂生产的武器,这显然让设计局负责人深感压力

生产包括山毛榉导弹在内的防空系统的龙头企业“阿尔马兹-安泰”公司根据其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是,根据飞行轨道来看,2014年夏天,马来西亚波音飞机是从悲剧发生时被从乌军控制的地区发射的“山毛榉”导弹击落的。  “阿尔马兹-安泰”的调查结果已经交给空难国际调查委员会。

7月17日 发生在顿涅茨克州的 MH17空难是2014年全球最严重的空难(298人遇难),而造导致这起悲剧的原因至今仍扑朔迷离,同时大量矛盾的声明更让人难以辨明真相。没有谁能够比“阿尔马兹 · 安泰”的报告更能提供详细的调查,但只能在10月份最终报告提交给国际调查委员会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责任编辑:堵开源
马航 客机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