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飞毛腿”导弹攻击沙特遭拦截 导弹产地主要来自朝鲜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09 07:46

(观察者网讯 文/潘凯恩)沙特对也门的军事打击近日因为“飞毛腿”导弹的出现骤然升级:据沙特联合军事指挥部证实,一枚飞毛腿导弹6日上午朝沙特境内的海米斯穆谢特的方向发射,但被沙特空军部队发射的两枚爱国者导弹成功拦截。

海米斯穆谢特地区有沙特南部的最大空军基地,不过没有石油设施。报道没有说明这次袭击中沙特方面是否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说,飞毛腿导弹的发射地点位于也门北部山区、胡塞叛军堡垒城市萨达以南地区。飞毛腿导弹的飞行时间一般为四分钟到四分钟半,沙特成功拦截该弹意味着,沙特可能早就为也门叛军可能发射飞毛腿导弹做准备。

沙特部署的“爱国者”导弹

阿拉伯联盟于3月26日对也门叛军发动空袭行动的两个多月来,沙特尽管不时遭到跨境炮火袭击,但从来没有遭到导弹袭击。

弹道导道作为一种高技术武器,向来只有高技术军队才能掌握。连统一制服都没有的也门胡塞武装能够发射“飞毛腿”导弹,着实让外界吃惊。总部位于伦敦的中东风险分析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Associates创始人努赛贝说,胡塞叛军使用飞毛腿导弹显示他们“有意把战场从也门扩展到沙特”境内。“胡塞叛军能够使用的飞毛腿和类似武器数量不多,但却足以令沙特感到头痛。”

也门军队使用弹道导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南也门在1990年与北部统一之前,从苏联购买了R-17导弹和6辆运输起竖发射车,并在1994年内战期间对萨那发射了多枚这种导弹。这些发射车被获胜的北方军队缴获。卫星图像显示,它们最终被转移到萨那以北杜莱米空军基地附近的一处新设施内。

南北也门同意后,也门军队依然没有停止对手头弹道导道武器的升级,1994年,也门与朝鲜签署合同购买朝鲜制造的“华城”导弹;2002年12月,一艘西班牙军舰拦截了一艘为也门运输15枚“黄松”导弹的朝鲜船只,但随后予以放行。2009年也门与朝鲜再次进行军事合作。当时,美国外交官说,一家朝鲜企业正在帮助也门从乌克兰获得MAZ-543特种卡车,而这种车辆可改装为“飞毛腿”导弹发射车。目前也门所拥有的飞毛腿导弹大部分来自于朝鲜。

波斯湾地区一位外交官曾在3月间说,卫星照片显示也门叛军重新部署了也门陆军原有的300枚飞毛腿导弹,目标都对准沙特。他还说,针对叛军的空袭行动摧毁了其中的21枚导弹。

也门政府军曾经装备大量“飞毛腿”导弹

然而阿拉伯联盟的一位发言人说,盟军从空袭行动开始以来,一直把摧毁叛军发射导弹能力为首要目标,但相信叛军早在空袭行动展开之前,就把部分导弹藏在山洞里。

5月18日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也门当地的视频显示,也门一辆用于“飞毛腿”弹道导弹的运输起竖发射车在空袭行动中幸存下来,并已从位于萨那城外的基地向北转移。

除了空中的导弹,胡塞武装与沙特军队在地面也发生了激烈战斗。阿拉伯联军6日说,胡塞武装及萨利赫支持者前一天在沙特南部与也门交界的吉赞和奈季兰地区发动多路袭击。双方激烈交火,从黎明战至中午。沙特方面动用了火炮、战机和“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歼灭敌方“数十人”,己方4人阵亡。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把这场战斗称作胡塞和萨利赫武装对沙特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

责任编辑:施佬
沙特阿拉伯 沙特 也门 也门局势 导弹 导弹防御系统 弹道导弹 导弹防御 爱国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