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拟在温州建大型基地 强化对钓鱼岛监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14 10:54

日本共同社13号报道,中国海警局正计划在浙江省温州市,建设能停靠大型船舶的大规模基地,该基地拥有1万吨级泊位6个,强化对钓鱼岛的监控。报道又说,中国军队正在研究正式部署无人机,对钓鱼岛周边进行定期监视。而日本防卫省也发布消息称,两艘中国军舰当天驶经与那国岛附近海域。

该基地拥有6个1万吨级泊位,那么万吨海警船就有“家”了——图为万吨海警船与其船台上的姊妹舰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北京时间13号下午3点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西南290公里海域,发现中国海军052C型导弹驱逐舰与053H3导弹护卫舰(统合幕僚监部并未发布舷号与舰名,凤凰网称这两艘舰艇为151郑州舰和524三明舰),这两艘军舰向西南方向海域行进。这两艘中国军舰在此前一天,也曾驶经“宫古岛”附近,向东南方向海域行进。

海试中的万吨海警船

与此同时,共同社13号报道,负责东海等地监控活动的中国海警局,正计划在浙江省温州市,建设能停靠大型船舶的大规模基地,强化对相关监控活动的后援,从而加强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

温州是中国大陆距离钓鱼岛最近的沿海城市,相距只有356公里,在东海海洋维权方面,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报道称,浙江省政府网站本月上旬发文,报道了温州市方面与海警局召开会议的内容。

钓鱼岛海域附近的中国海警船编队

计划中的基地,名为“温州指挥和综合保障基地”,包括最大靠泊能力为1万吨级的6个泊位、飞机及直升机机库、大型训练基地等,总用地规模约为750亩。工程总投资约33.4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

共同社又报道,中国军队正在研究正式部署无人机,对钓鱼岛周边进行定期监视。报道说,去年10月一份有关无人机的文章中,中国军方的无人机专家强调了利用无人机定期监视的意义。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中国海军舰艇动向


此前中国海军舰艇通过该海域进入太平洋的通告

其中指出,美军利用“全球鹰”无人机,在东海反复对中国进行侦察,中日围绕东海分界线和岛屿主权之争激化,光靠现行巡航活动,无法完成任务。


共同社说,中国军队拥有50多架军用无人机,其中续航距离达到4000公里、能够连续飞行20小时的“翼龙”最适合部署在东海。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洪希伯指出,虽然温州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大陆城市,但其距离依然有192海里。无论海峡两岸,都宣称钓鱼岛的行政所属是台湾省依兰县头城镇大溪里。而台湾基隆港距离钓鱼岛仅100海里,距离为距离中国大陆最近港口城市的一半。对于钓鱼岛的具体管辖责权原属于台湾省,如今却需要大陆上手,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洪希伯提供的幻灯片截图,其中列明了各港口、机场距离钓鱼岛的距离

责任编辑:朱海舟
钓鱼岛 温州 海警 海警船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