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军的步兵反坦克脑洞战术 冲到车前把炸药塞入炮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5 15:32

7月9日,希腊网站Hellas Force(直译为希腊军队,观察者网注)报道了希腊陆军的演习。在演习中,希腊军队动用了各型轻重武器,因为时值希腊退欧危机,这次演习也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有网友评论称:莫不是担心欧盟讨债大军上门,赶紧备战?

有意思的是——演习中希腊陆军军官还向士兵指导如何攻击豹2坦克的弱点,并进行了两种奇怪的步兵反坦克战术的演示:从掩蔽所与斜坡上出发,从正面将炸药塞入炮管。因为豹2坦克是包括德国在内欧盟国家的主力主战坦克,似乎剑有所指。但是这种反坦克战术非常的异想天开,既难以命中又非常危险。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对于现代铁甲重骑坦克,步兵反坦克一直是重要课题——常规的方式有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条件稍差则使用集束手雷、爆炸物、燃烧瓶等。而步兵的高难度脑洞反坦克动作多种多样,德国有两个长柄手雷尾部以绳索相连丢出去缠在坦克炮管上的(类似流星锤,Bolas),中国有爬上坦克破坏观瞄并向舱门内丢手雷的……

当然,真的有比希腊军更加脑洞的反坦克战术,俄军至今仍在训练他们的反坦克军犬,这种战术既隐蔽又高速,较容易获得战果。

坦克来啦!不要怂,正面刚!希腊步兵携带叉在长棍上的爆炸物从坦克的视线死角靠近坦克——当然坦克并不会那么容易让步兵靠近,后面往往有随行的步兵与步兵战车,这种行动非常危险

呀呀呀呀呀!把棍子挥起来,这时候被坦克看到了——即使坦克落单,这种战术同样很不现实,现代坦克具有多种传感器,传统的潜望镜+警惕的坦克兵也能防止步兵接近,而专门的反步兵、在车身周边引爆的榴霰弹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出现,可以保证步兵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近身

把炸药挂进炮口,用来炸坏坦克炮管,但是坦克前方是观瞄条件最好,有顶置机枪和并列机枪的,驾驶员一脚油门也可以让这个行动破产

赶紧跑回掩蔽所——如果你还活着的话

另一种战术,趁着坦克爬坡视野不良时,将爆炸物塞入炮管,当然面对这么小又快速移动的120mm炮管,有勇气冲上去是一回事,塞不塞得进是另一回事了

希腊军官介绍豹2A4坦克的弱点,黄色部分为观瞄系统,破坏就能导致成员观瞄受到干扰,包括驾驶员潜望镜、炮长瞄准镜和车长周视镜;橙色部分则是能迅速瘫痪坦克的弱点,包括履带、乘员舱、发动机、炮塔座圈、炮口、装弹药的尾舱还有相对薄弱的顶部装甲,这些部位被击中会让坦克迅速失去作战能力

当然,希腊陆军在装备方面不可小觑——此次演习中,他们还动用了豹1A5/GR主战坦克、豹2A4主战坦克、M270自行火箭炮、M109自行火炮、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和工兵架桥等装备,而步兵则携带G3A3自动步枪、MG3通用机枪、M249轻机枪等武器参加了演习。这种夸张的战术演示可能是为了观赏需要,或者是表示不惜抵抗到一兵一卒、山穷水尽的决心。

(翻页看俄军的反坦克军犬)

相比希腊军队,战斗种族俄罗斯人在反坦克方面开的脑洞更大也更早。

7月13日,俄罗斯网民在论坛上发布了一则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军犬训练中心的训练照片,照片上一只军犬携带模拟的炸药,冲向了作为假想敌的T-64BV主战坦克,在坦克底盘下方引爆了炸弹。这种演练让人想起了二战中苏联建立的4个反坦克军犬连——当时苏联为了弥补反坦克武器的不足,训练军犬作为较为智能的反坦克武器攻击德军装甲部队。命令军犬冲向坦克,军犬跑回来后喂给狗粮,让军犬养成见了坦克就扑过去的条件反射。然而到了21世纪的今天,俄军依然在训练这种战术,颇为令人惊讶。

作为靶车的T-64BV坦克

反坦克狗狗来了!——背部的长棍是炸药的引信

狗狗钻入坦克底盘下

那一个英勇的瞬间

“敌军”坦克被炸毁

二战中的反坦克军犬正在训练——假想敌是T-34-85坦克,运用苏联自己的坦克训练导致部分军犬上战场后扑向了己方坦克,现在使用T-64BV坦克也会有这种危险……

责任编辑:朱海舟
希腊 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