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就法未交付直升机航母达成赔偿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6 08:01

法国总统府星期三(8月5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和俄罗斯就法国未能按照合同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达成赔偿协议。

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兼并克里米亚,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法国在去年11月决定停止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这在两国间引发了外交和商业争执。

法国总统府的声明说,法国将保留这两艘直升机航母,并向俄罗斯“全额退款”。声明还说,法国将把已经装在舰上的俄罗斯设备全部拆除,交还给俄罗斯。

法国原计划出售给俄罗斯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之一:符拉迪沃斯托克号

俄罗斯同时发表声明说,法国已经退款,这个事情已经了结。声明还说,俄罗斯和法国总统做出共同决定,终止了这个合同。

俄罗斯一位军方人士此前向俄罗斯媒体表示,一个俄罗斯专家小组将在9月份前往法国,拆除并运回已经安装在军舰上的通讯设备。

赔偿细节

人们注意到,法俄两国的声明都没有提到向俄罗斯提供赔偿的细节。

法国此前曾建议退还俄罗斯已经支付的7.85亿欧元,但是俄罗斯要求法国再额外赔偿12亿欧元,以弥补俄罗斯在人员培训和建设海参崴港口设施方面的花费。

从法国方面声明的内容来看,法国的主张似乎占了上风。

按照2011年达成的协议,法国应该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向俄罗斯交付这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

但是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兼并克里米亚,法国的西方盟友坚决反对法国向俄罗斯交货。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6月份敦促巴黎,“按下暂停按钮”。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向俄罗斯交付战舰的条件仍不成熟。

今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淡化了交付这两艘战舰的重要性,仅仅坚持要求法国在终止合同的情况下退还俄罗斯“全部费用”。

责任编辑:朱海舟
俄罗斯 法国 西北风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