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联合-2015(Ⅱ)军演今起举行 中俄将在日本海联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0 08:44

中俄“海上联合-2015(II)” 军演今起正式拉开帷幕。中俄双方派出各型水面舰船、潜艇、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两栖装备等,将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展开演习。其中中俄将在日本海海空域演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军事专家张军社表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日本海海空域范围大,更有利于中俄海军在联合防空、反潜、反舰等课目的演习。

据报道,这次演习引起了日本的高度关注,从17日上午演习尚未开始时,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和“天草”号多用途支援舰就全程跟踪拍摄我编队行动。而在此前一天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在经过对马海峡和宗谷海峡时,也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和“漂岛”号扫雷艇全程跟踪拍摄。张军社表示,中国出动的空军战斗机与预警机也将担负空中巡逻警戒任务,必要时对日本等国对演习进行抵近侦察的飞机与舰艇进行驱逐。

8月17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的中国7艘舰艇,组成单纵队,依次顺利通过对马海峡,继续向俄罗斯航渡。中新社发 安源 摄

8月17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的中国7艘舰艇,组成单纵队,依次顺利通过对马海峡,继续向俄罗斯航渡。中新社发 安源 摄

“海上联合-2015(I)”演习已经于今年5月11日至21日在地中海海域举行。而今天开始的演习则是第二阶段“海上联合-2015(II)”。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海上联合-2015(II)”演习将于8月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

此次演习以“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为主题,主要科目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联合登陆等。

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船23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15架、舰载直升机8架、陆战队员400人、两栖装备30台。双方参演兵力将采取混合编组和独立编组相结合的方式,编为5个水面舰艇战术群和4个航空兵战术群展开演习活动。

中方派出7艘水面舰艇、6架舰载直升机、5架固定翼飞机和200名陆战队员、21台两栖装备。其中,参演的水面舰艇为导弹驱逐舰沈阳舰、泰州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衡阳舰,登陆舰长白山舰、云雾山舰,综合补给舰太湖舰。

张军社称,虽然这次新增了联合登陆作战科目演练,但与其他四个科目一样,这都是传统作战领域的课目,是各国海军应该具备的基本作战技能。

8月17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的中国7艘舰艇,组成单纵队,依次顺利通过对马海峡,继续向俄罗斯航渡。中新社发 安源 摄

在“海上联合-2015(I)”演习中,演习地点就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一次演习中安排的日本海海空域同样如此。外媒分析称,此次演习可能刺痛日本敏感的神经。

其实,这并非中俄海军第一次在日本海军演,中俄“海上联合-2013” 军演于2013年7月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举行,双方共出动18艘舰艇和1艘潜艇以及2个特战分队。

张军社指出,中俄海军到日本海演习实属正常,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自2012年起,演习区域就在不断变化。2013年,中俄海军就曾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演习,这一次扩大到日本海海空域,主要因为其范围更大,更有利于中俄海军进行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联合登陆等科目的演练。

俄罗斯“MixedNews”网站则宣称此举在于中俄联盟,认为这一演习的目的是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提高联合对抗海上威胁的能力。《日本经济新闻》则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在战后70年的时间节点,强调中俄合作。日本“newsphere”网站19日称,俄罗斯在争议的北方领土上建设军事设施、经济特区以加强控制,另一方面与中国一道将演习海域定在距离日本领土650公里的公海内,是“针对日本的行为”。

张军社称,演习区域的不断变化,让中国海军可以更多地熟悉各地海域的情况,对远海行动能力有很大提高。

中国国防部也表示,此次演习是中俄双方根据两军年度交往计划组织实施的,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提高两军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组织指挥水平,进一步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此次演习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军网与中国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联合军演 军演 海上军演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