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播不应错过的抗战阅兵9大炫酷镜头 微丢导播台动图再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4 09:55

自08年北京奥运会始,央视导播就一直是中国网民口诛笔伐的重点对象。9月3日抗战阅兵结束后,微博、天涯等网络社区哀鸿遍野,归纳下来大抵是两句话:“镜头太散,煞气不足。”另一句是:“女兵呢女兵呢?看不到女兵你要我怎么舔屏?”

网友们纷纷呼唤“八一厂版”早日到来,但话说回来,八一厂的精剪版需要遴选数十个几位近万分钟的素材,遥遥无期,电视里正在重播的央视版看还是不看?(重播看这里~

在小丢看来,无论央视的真实临场表现还是事后的讨论,都凸显着同样的问题——中国的阅兵太少了!中国电视人根本没有形成系统的阅兵转播理论体系,有限的大型活动转播经验亦难以套用。同样的一个拍摄对象,该用全景还是特写,众说纷纭、众口难调。

吐槽声浪之外,也有网友为央视喊冤,看资料还是位“二次元”人士

如果刨开画面缺乏冲击力和女兵戏份不足这两条“没跑的”硬伤,央视的整体呈现仍算可圈可点,在拍摄技术上颇费心思,飞索、Gopro、航拍、摇臂的运用均有大胆突破,“工匠情怀”算是到位了,比之09阅兵有了长足进步(想要了解黑历史的朋友请关注 微丢 并回复 09 收看推文)。退一万步说,有没有是一回事,用不用得好是另一回事,如今国富民强,央视家底殷实,那么多新设备新技术,假以年月,还怕摸索不出个办法来?开喷之前,不如先看看这些精彩瞬间!

1.99A主战坦克方队“高正无”全景

公认最“上头”的一个画面。要问99多剽悍?一般一般,地球前三!~必须指出,钢铁洪流排放的PM2.5在这个画面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霸气外泄”4个字一览无遗,以至于网上的二缺青年借此P了张图……

2.航拍钢铁洪流长镜头

这是9张gif里面最难压缩的一张,全程超过30秒,乌泱乌泱地开将过来,吓死宝宝了!无人机飞行高度再压低点儿就完美了!~

3.空中梯队拉烟掠过大都会

空中梯队也不甘示弱,央视直播版中,这个机位的出现似乎仅此一次,令人印象深刻。伴随着镜头摆动,京城尽收眼底,向世人展现祖国的繁荣昌盛。

4.歼-15飞鲨编队凌空超车

歼-15舰载机编队超越直升机编队,迎着阳光向头顶飞来,两个层次、两种速度,极具威压感。电视屏幕越大越能体味钢铁机器反射的点点寒光,庞大直升机群的气势和细节相得益彰。

5.神机位:装甲车里一样威武雄壮

铜铃似的眼睛虽然略有喜感,但看到解放军大哥这样的精神面貌,小丢也就放心了!

6.神机位:历史的车轮

嘎吱嘎吱嘎吱嘎吱……在双35自行高炮的履带下布置无线摄像机,应该是源自战争大片的灵感,不过这个镜头的最终表现不甚理想:长安街上正是大晴天,邻车的细节被过曝抹去,观众只能对着前景飞转的驱动轮发愣。小丢揣摩,如果把摄像机安装在车体侧面,拍摄第一负重轮和履带碾过路面的特写,压缩景深,或许又是另一番风味。

7.神机位:史上最强自拍杆

回顾这次阅兵转播安排的几个特殊机位,还是99A炮口的“前置镜头”最为震撼。小丢默默期待着2019年国庆阅兵,3D电视技术成熟并大量普及的时候,125毫米(甚至可能装备140毫米)的大管子戳到脸上那酸爽……

8.地球第一反差萌

摇臂师傅很努力地给东风26过了一个全身特写,突然换到八路军打扮的可爱小妞,小姑娘也是镜头感一流,挥舞国旗地同时还不忘对观众放电……小丢的小心脏都跑丢了一拍!核武杀器与纯真少女的激烈反差,完美诠释了本次阅兵的和平主题!

9.习大大轻轻地一皱眉

抗战老兵车队通过天安门前,习大大似乎吸了吸鼻子,难掩激动。选择这个镜头的理由不是习大大,而因为习大大的这个表情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人在那一瞬间的真实感受——牢记历史,复兴中华!

分享到此结束,小丢祝各位亲假期愉快!~

本文系微信公众号微丢(verydiu)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使用文中任何素材,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是一个骨骼清奇的微信号,每天更新理论上不让看的视频
  快搜索“微丢”或verydiu关注吧!

责任编辑:赵岳行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抗战胜利70周年 直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