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大阅兵: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直播影像构图赏析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5 17:04

中俄同为大国,相继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可谓惺惺相惜又你追我赶。双方互派方阵参加阅兵,给足面子。中国大阅兵激动人心,俄国方阵作为压轴出场的外军方阵,令人不由回想起今年5月的红场大阅兵,那也是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

俄罗斯央视精彩直播了阅兵现场,和中国央视的转播相比各有千秋。9月3日中国大阅兵之后,有导播人士称直播是关于缺憾的艺术,任何直播都有不尽人意之处。那么如何弥补缺憾呢?网友单车上的骑士全程截图赏析俄罗斯阅兵直播视频,将威武之美定格。让我们欣赏那种长短搭配丰富饱满的镜头,那种空中旋转俯拍使得规则方队呈现动态的线条,感受地面摄像头仰面迎接装甲车驰过头顶的气势,感受摄像机从古老英雄雕塑后拍摄,与古人一起注视今日雄狮的岁月沧桑。至于那种手抖虚焦、镜头混乱、女兵方阵被漏掉的事故,都没有发生。

废话不多说,上图直播:

历史在撞响钟声 冰与火之歌即视感,你的土地,你的天空: 你的国(此处应有交响乐,波西米亚人斯美塔那《我的祖国》最合适): 整装待发: 俄国人怎么展现旗帜: 越过人群凝望你,战旗:

中国方阵也去参加了,别人给的旗帜镜头也不差: 俄国人怎么展现方阵的线条:

同一方阵,镜头不断旋转

近一点

表现方阵的线条,有横有竖有斜。方阵是方的,但导播摄像的脑袋可以是圆的。

中国男神方阵出场,配乐是喀秋莎:

习大大夫妇感觉不错呀




浪潮一般的阵列:

有人要想起那部叫《浪潮》的讲如何制造法西斯的电影了,要吓着了,对不起啊。

热乎乎的人们啊 伙计你们笑得真憨厚。

再给一个队列线条镜头 插播山毛榉导弹车线条: 别急,钢铁洪流这就来:




上面:二战时期的老坦克T34都被拍出味道来了。

什么叫钢铁洪流? 碾压你!

坦克手,好牛的样子

继续秀肌肉?不,现在到了“秀表情”时间:

远看就有感觉了吧?近一点 给个萝莉镜头,这个小萝莉在学校遇到普京。普京问她愿望,她说想现场看阅兵。 别走神啊,还是来看战士的表情: 好像都闭着眼嘛,陶醉的战士美学。

我勒个去,从没见过像左边小哥这样厚颜无耻耍酷的!太骄傲了。

小哥别走啊,让我多看几眼 下面这伙计好像是蒙古人,俄罗斯国家有大量蒙古人,当年的地盘就是从各蒙古汗国抢来的嘛。



最新主战坦克阿玛塔出来了!


我壮不壮?

好家伙,更壮的自行加榴炮来了,有点受不了。这镜头……来一炮!

再来个大家伙: 这是可以毁灭地球的东西,真心受不了。

哦对,它们都是为了保卫和平,不是为了杀戮。

2013年12月28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推特上发出了这张照片:“祝我们的北约朋友新年快乐!”(西边有人应声吐血而亡)



再看看人家拍老兵,没有拍出观光团或者菜市场的效果吧?

战士们,历史在看着你们! 往事与随想,历史的风在吹起。(刘慈欣乱入:古人与你同在!)有导播专业认识评论说:拍摄阅兵,要和阅兵广场历史建筑有机融合起来。是啊,不这样,阅兵如何有历史的灵魂?

这个雕像是谁?俄罗斯研究者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高老叮当来电:“这是红场上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5-16世纪把波兰人打跑的俄罗斯民族英雄。”想起来了,去看电影《1612动乱时代》吧,讲的是从伊凡雷帝去世到彼得大帝登基之间俄罗斯的混乱时代。那时候俄罗斯还被波兰欺负。想当年波兰也是欧洲大国啊,地主骑士们天天在议会搞一票否决制,贵族们比今天台湾政客还自由,结果什么事也做不成,没过一百年就被德、奥、俄给灭了。

继往开来吧。老妈妈唱起了国歌。有读者认识她吗?

空中编队来了,飞向未来:

死神,不,白天鹅来了 大尖顶,无处不在的历史感。我们阅兵,摄像机好歹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后面拍一个啊。 1、2、3、4!

从喷气发动机的角度看大地: 下面这又是什么拍摄角度? 极简主义 好拉风的空中加油 电光石火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斗机组成的70数字。 和我们阅兵时候的天空数字对比下: 我们是20架直升机组成,利用了直升机的“圆”,俄罗斯的数字由15架战斗机组成,显得简约而有棱角。各有千秋。

俄罗斯“国旗”掠过克里姆林宫,奔向远方。 收工了!

等等,好像漏掉什么重要环节了嘛?怎么会!下面隆重请出女兵方阵:

不让我们看中国的女兵方阵,只好看俄罗斯姑娘们了。女兵来了,领导也开心了。

最后看一张俄罗斯媒体发出的中国阅兵照:威武灵动回来了!

据专业人士说,中国阅兵的直播挑战不少,比如彩排只有一次而直播时候延时为0秒,春晚还有6秒延时。二是机位太多,摄像组分级管理,协调工作不易。此外,直播的效率不全在摄制组,而是决定与各个部门的协调。虽然不易,还是觉得导播和摄像缺了美感,这就不是技术能解决的了。

人家龙应台以前写文章对大陆说“请用文明来说服我”,这话虽然矫情,但是没全说错。其实更应该说的是:“请用美来说服我。”龙应台自己的国民党失败美学、安德烈育儿美学玩的多好呀。如此盛大的阅兵,转播却不能把大美展现出来,太可惜了。咱牺牲休假时光,一张张截图做这个出来,也是因为美的召唤嘛。

美国有好莱坞的国家大片美学,俄罗斯有凝重的国家历史美学,我们呢?大转型时期,新的美学也许在诞生中。人民国家美学不该被遗忘,英雄战士和威武之师的美不该被忽视。经济和军力长足发展了,文化界不能停留在办事员美学上。

最后,意犹未尽的话,请亲自观看俄罗斯2015红场阅兵直播频

责任编辑:藏剑
阅兵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阅兵式 反法西斯 俄罗斯 红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