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送给“伊斯兰国”一场大胜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0 12:23

随着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境内的活跃,其获得的战果也颇为丰硕。而对于俄军在打击极端组织方面的大步前进,美国从官方到媒体却是一股“酸劲”。美国官方刚说完俄罗斯90%的空袭没有打击IS(“伊斯兰国”组织),美国媒体更进一步:俄军在叙利亚的空袭送给“伊斯兰国”一场大胜。

据美国Business Insider网站10月10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伊斯兰国”(ISIS)组织在叙利亚最大城市附近获得了进展。美媒对ISIS取得成功原因的解释是:受到了俄军在叙利亚空袭的间接帮助。

据路透社报道,ISIS武装分子在阿勒颇北部夺取了5个村庄,距离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仅1英里之遥。有报道称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空袭已经歼灭了数百名反政府叛军,其中有不少还是ISIS的敌军(Business Insider并未指出其身份是叙利亚自由军,仅强调是ISIS的对手)。

俄军苏-25强击机在叙利亚的机场编队起飞

1名叙利亚自由军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说:“ISIS利用了俄军在哈玛战斗中专门针对自由军的空袭,成功向阿勒颇进军。”叙利亚问题专家哈桑·哈桑近期与人合作撰写了新书《ISIS:恐怖大军的内情(ISIS: Insider the Army of Terror)》,他对Business Insider网站说,ISIS在阿勒颇附近获得的进展是一次“重大胜利”。

哈桑·哈桑说:“我确定ISIS在阿勒颇有内应,如果ISIS发起进攻,如果内应继续工作,那么ISIS就将获得大胜。实际上,他们可以在阿勒颇内部建立据点,这也会让ISIS在哈玛的战斗中获得更大进展。”哈玛是叙利亚西部的另一重镇。

美媒报道称,目前,俄罗斯军队空袭90%的目标都是叙利亚自由军,不碰ISIS的据点。而此前,叙利亚自由军一直把ISIS挡在阿勒颇之外。目前叙利亚有多股武装力量——ISIS有时候与忠于阿萨德政府的部队作战,以获取更大的土地控制权,但ISIS的主要对手是民族主义的叛军叙利亚自由军,以及其他的圣战者武装组织,诸如努斯拉战线和基地组织分支。

俄军的轰炸击中目标

美媒报道称,俄军介入叙利亚的理由是打击ISIS组织,但是目前看起来真实的目标是支持阿萨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亲密盟友。随着俄军空袭的进行,叙利亚的民族主义反对派与ISIS的圣战者敌军逐渐削弱。ISIS则趁机夺占此前无法占领的土地。

哈桑称:阿勒颇附近的进展“使得ISIS基本上具备了从不同方向夹击自由军的能力,并夺取自由军占领的土地。ISIS一定会尝试这么做,因为他们已经发现了自由军处于最虚弱的状态,而且ISIS想要从不同方向巩固自己的阵线。”

美媒拿着这张图说:俄军的空袭送给ISIS一场大胜——对比俄军(红色)的活跃,美国主导的攻击(紫色)就相形见绌了

此外,俄军也会从不打击ISIS的行动中获益。哈桑表示:“俄军与叙利亚政府的思路是一样的,就是避免与ISIS交战因为ISIS很有用。ISIS可以打击自由军,自由军控制的不是叙利亚的心脏地带,而是偏远地区……如果ISIS攻击阿勒颇的自由军,那可是俄军与政府军的好消息。”

其结果就是俄军只会在ISIS攻击政府军时展开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与俄军将会专注于哈玛、大马士革等叙利亚的关键地区,但不是巴尔米拉。”也就是ISIS的要塞。

虽然俄军空袭在进行,ISIS还在阿勒颇北部打死了伊朗的最高指挥官。这是伊朗作为俄罗斯与叙利亚的盟军在叙利亚武装力量的指挥代理。

而据路透社报道,俄军的空袭已经开始了10天,俄国防部宣称在叙利亚的空袭中打击了60个ISIS目标,击毙了300名武装分子。在此前的信息通报中,莫斯科表示俄军每天空袭大约10个目标,俄军空袭的目的是防止武装分子在有人口居住的地区聚散。俄国防部表示,他们动用了KAB-500等精确制导武器,在拦截监听到的无线电通信中确认空袭击毙了2名高级ISIS战地指挥官和约200名武装分子。

此外,俄国防部称他们还摧毁了阿勒颇附近监狱中的一个ISIS基地与弹药库,击毙100多名武装分子。

对于俄军在叙利亚发起的空袭,美国官方与媒体火力全开,抨击俄军包庇保护ISIS,只打击所谓“温和反对派”,却并不提及所谓“温和反对派”曾有过的“吃人”等骇人听闻的行为。而相对应的,美国国防部还作出了其他的举措,10月9日,五角大楼发言人称,将暂停对叙利亚自由军提供训练与装备的行动,并将严密监控这些反ISIS组织的进展。

发言人称将继续评估美国训练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项目,并可能在将来适当时间进行修改和调整。“与当地伙伴合作,夺回被ISIS控制的领土将会是一个长久而严酷的过程。”此前由美国情报部门训练的不到80名武装人员已经损失殆尽,有报道指出,美国情报部门为防止自身的努力最终协助了ISIS,在选取人员时非常谨慎,有严格的审核过程。然而这种谨慎导致了训练出的武装人员数量很少,而投入大量资金(超过5亿美元)与精力后,美械美训并没有使这些武装人员在战场上获得优势,反而迅速在混战中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扫一扫关注观察者网军事频道微信guanchamil,有深度、有干货、有新意。

责任编辑:朱海舟
伊斯兰国 俄军 空袭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