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知事动真格 撤销美军建新基地许可

来源:新快报

2015-10-14 10:12

据新华社电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3日正式撤销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填海造地许可。日本防卫省当天向国土交通大臣提出不服申诉。分析称日本中央政府及冲绳县的对立可能将进入“全面对决”。

理由:施工存在瑕疵

现阶段,美军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设有普天间基地。但因安全、噪音等问题,这一基地一直受到当地居民强烈反感。根据日美政府2006年达成的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边野古。然而,冲绳民众不堪驻日美军骚扰,强烈要求关闭普天间基地、美军离开冲绳。

前任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因在任期间改变立场、同意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激怒选民,在去年知事选举中败给坚决反对搬迁计划的翁长雄志。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

翁长当天在冲绳县那霸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前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2013年底批准防卫省在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新建美军基地的行政许可,根据第三方专家调查报告,施工存在瑕疵,违反《公共水面填埋法》。13日早些时候,行政许可已被正式撤销。

翁长强调,将尽全力阻止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信守竞选知事时所做承诺。

前景:或将司法诉讼

翁长去年11月当选冲绳知事以来,一直致力于阻止中央政府推动的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冲绳县与日本政府的交锋经历多个回合。今年8、9月间,冲绳地方与日本政府就美军新基地建设进行协商,双方互不让步,未能取得一致。

上月14日,翁长宣布启动撤销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许可的手续,引起日本政府强烈回应;当月晚些时候,翁长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总部出席了冲绳市民团体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批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非常不合理”。

翁长13日宣布正式撤销决定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立即召回记者会,宣布中央政府正考虑诉诸法律,谋求停止撤销许可的效力。

“撤销许可极其令人遗憾,这个决定忽略了冲绳县官员和中央政府在消除普天间基地影响问题上作出的努力,”菅义伟说,中央政府方面认为行政许可不存在“瑕疵”,将致力于继续推行相关建设。

日本共同社报道,防卫省当天将向国土交通大臣提出不服申诉,要求裁定翁长的决定无效,国土交通大臣将在一周内推翻翁长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法院最后也很可能做出有利于防卫省的判决,形势对冲绳方面较为不利。

若决定遭国土交通大臣推翻,冲绳县方面可能准备向法院起诉防卫省,双方争议将进入司法诉讼阶段。共同社称,冲绳县与中央政府的对立将因此进入包括法庭斗争在内的“全面对决”。

责任编辑:朱海舟
冲绳 冲绳县 美军基地 普天间问题 普天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