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战斗机 越南竟要求我方撤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5 14:16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在南海诸岛的开发、建设力度,相应的军事存在也随之强化,这令周边部分觊觎南海的国家感到一丝寒意,声称中国的举动“造成了威胁”。4月14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记者会上竟然声称,中国在西沙群岛上部署战斗机“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威胁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4月12日报道,该网称当天独家获得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军队已在南海西沙群岛永兴岛上部署了歼-11B战斗机,并强化了中国在该岛上部署的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星条旗报》更是声称,中国军队已经于4月7日在永兴岛上部署了16架歼-11战斗机。

美国媒体公布的永兴岛航拍照片

永兴岛属于中国西沙群岛里的宣德群岛,是西沙、南沙、中沙三个群岛的军事、政治、文化中心。美国媒体公布这条消息的时机,恰恰选择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即将访问菲律宾之际。报道评论称,预计中国近期在该地区的“挑衅”行为,将成为美菲此次会谈的讨论内容之一。

对于美国媒体的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4月14日的每月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南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还无理指控中方的合理举动“严重侵犯越方‘主权’”。“对区域和平稳定造成威胁”。

黎海平表示越南对此“表达严正抗议”,要求中方“立即将这些战斗机撤回,不让类似行为再度发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2月份在回应有关问题时曾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出于民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中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有限的防卫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一个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与军事化无关,这也是很自然的事,完全正当合法。

责任编辑:靖恒
越南 永兴岛 西沙永兴岛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