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蓝军”旅换装新型武器 红军更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8 10:44

昨日解放军“八一电视”播放的新闻展示了朱日和专业“蓝军旅”的新面貌,从电视新闻中可以看到,该旅已经换装了96A式主战坦克,07式双35自行高炮等新型装备。此前该部队在演习中使用的是59II式主战坦克,牵引式双37高炮等老装备,通过数字化对抗系统来模拟外军先进武器性能。但由于老旧装备性能限制,诸如先进三代主战坦克的机动性、现代化自行高炮的伴随防空能力等方面,在演习中实际上依然很难得到完整的体现。此次换装后,今年的朱日和系列演习对于参演“红军”来说,其对抗难度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网友借用电子游戏概念,说:“进入‘三周目’的朱日和演习终于解锁了‘地狱级难度’。”

“蓝军旅”的96A式主战坦克

蓝军旅07式双35毫米自行高炮


“八一电视”新闻中说,近日,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防空营全员全装,区分轮式和履带式两种车辆类型向朱日和火车站进行机动,通过铁路输送的方式,前往某训练基地,参加跨区域实弹射击训练。蓝军旅成立于2012年,先后参加了包括“跨越2014”、”跨越2015”系列演习在内的33场实兵对抗演练。并取得了31胜仅两负的战绩。在跨越系列演习中,防空营共使用交战系统“击毁”敌机87架次。此次实弹射击训练,是蓝军旅成立以来首次走出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兵种针对性训练。

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防空分队长兰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感觉这次演习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以前我们使用的是实兵交战系统参加演习,但是这次,我们是真枪实弹。而且是我旅组建以来,首次参加跨区实战化训练。”

去年“跨越”系列演习后,蓝军旅列装了大批新式装备。此次出征防空营的装备列装仅4个月。陌生地域的实弹考核是该营将面对的巨大考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电视画面中,出现的蓝军新列装装备包括,96A式主战坦克、07式双35自行高炮、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等。

蓝军旅从2012年组建开始,在朱日和演习场上与全军诸多师旅连番大战,在“跨越2014”演习中,蓝军旅被当时的沈阳军区16集团军某旅击败,该旅装备有99式主战坦克,在机动、防护、火力三大性能上全面领先于蓝军装备的59II坦克,即使是59II坦克在对抗系统中被设置为模拟美军M1A2坦克的防护和火力性能,但在机动性方面依然无法与真正的三代坦克相提并论,从而导致了实战中有很多外军的战术无法实际模拟。

正在行军的双35自行高炮和与之配套的连级搜索雷达

例如,美军在当年伊拉克战争中依靠M1A2坦克的强大机动性,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狂飙突进的作战,就是用59式坦克无法进行模拟的。

此次蓝军旅换装了96A坦克,该型坦克在俄罗斯举办的坦克大赛上表现出了不亚于苏制T-72BV坦克的机动性能,而且真正的先进火控系统与59II的电视模拟火控在观察距离、火控反应速度等方面也有了巨大的进步。对于红军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加难以对抗的对手。

同样,此前蓝军装备的高射炮实际上是老式的双37毫米高炮,但通过交战系统,可以模拟先进防空系统。然而毕竟牵引式高炮无法真正模拟诸如外军“猎豹”之类先进自行高炮为装甲部队提供伴随掩护。

而此次换装07式自行高炮后,红军的空中支援效果肯定也要打上一个折扣了。

蓝军旅的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可能在演习中模拟外军先进自行火炮

至于蓝军的战绩,根据这篇新闻报道,已经达到了33战,31胜2负。根据以往报道记录,2015年下半年,蓝军旅与38军某轻型机步师进行了对抗,应该是蓝军旅组建以来的第33场对抗演习,这次演习的结果此前没有报道,但这次的报道证实“万岁军”也未能实现“打垮XXX(旅),活捉满广志(蓝军旅旅长)”的豪言。据此前报道,蓝军旅此前仅有的两次败绩分别来自38军装备了99A式坦克的机步某师和装备了99式坦克的16军某旅。

今年的朱日和“跨越2016”系列演习将是第三次“跨越“系列演习,在蓝军开启“地狱难度”后,新的对抗演习会出现什么新的变化,所有人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堵开源
演习 军事演习 联合演习 军事改革 军事部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