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长常万全:全球核恐怖威胁增加 严防恐怖分子回流

来源:解放军报等

2016-04-29 09:07

4月27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常万全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当前,核恐怖主义风险有增无减,暴力极端主义活动肆虐,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回流”的问题突出,网络社交媒体成为传播策划恐怖活动的新阵地,打击恐怖主义刻不容缓。

据《解放军报》4月28日报道,常万全就此次国际安全会议第一次全会议题“恐怖主义——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发表了演讲。常万全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铲除恐怖主义生长的土壤。反恐合作应淡化意识形态因素,尊重彼此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提倡对话与沟通,倡导相互交流借鉴、包容共处。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不应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不能借反恐之名干涉他国内政、寻求与维护国际安全稳定相悖的目的。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国际法准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规则。

常万全在会上发表演讲

常万全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铲除恐怖主义生长的土壤。反恐合作应淡化意识形态因素,尊重彼 此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提倡对话与沟通,倡导相互交流借鉴、包容共处。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不应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不能借反恐之 名干涉他国内政、寻求与维护国际安全稳定相悖的目的。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国际法准则,尊重当事国主 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规则。

常万全介绍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政策立场和为反恐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国际反恐合作。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境内不断煽动、策划、实施暴力恐怖袭击,对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定了《反恐怖主义法》,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

常万全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中国政府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既是迎接挑战共同发展的战略规划,也是以发展促安全的根本举措,必将有利于从根本上清除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防范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军队是国际安全合作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愿与各国军队加强反恐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另据国防部网站报道,当日,常万全在出席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常万全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常万全说,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俄两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军合作重要项目和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计划,加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军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绍伊古说,俄中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为包括两军关系在内的两国各领域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维护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俄方愿与中方共同组织好今年联合军演、军事比赛等重要活动,进一步提高两军务实合作水平。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等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周远方
恐怖主义 反恐 反恐战争 中国反恐法 中国 俄罗斯 东突 常万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