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俄联合反导演习期间 俄发射反导实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30 07:49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称,俄罗斯在5月25日进行了一次成功的A-235反导系统新型导弹测试,该报道将这种导弹称之为“反卫星导弹”。另据俄卫星网报道,中俄两国在23-28日举行联合司令部计算机模拟反导演习。也就是说,俄罗斯A-235系统新型导弹试射在中俄联合演习期间进行。

(资料图)俄罗斯试射53T6反导导弹

位于莫斯科市普希金地区的“顿河2N”雷达系统,这是A-235反导系统的“大脑”

“顿河2N”雷达设施内景,这种雷达为被动相控阵雷达,工作在超高频,具备很高的分辨率,雷达站内装有俄罗斯自行研制的“依布鲁斯”超级计算机用于进行信号处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俄A-235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进入实战部署阶段的仅有的两套具备拦截洲际导弹能力的反导系统之一(美国NMD系统和俄A-235系统),此次演习中中方如能接触这一系统,将对我国反导系统发展有重大借鉴参考意义。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5月27日报道,俄罗斯上周三(5月25日)成功实施了一次新型“努多尔河”(观察者网译注:Nudol 是流经莫斯科的一条河流名称,该系统前一代导弹名称为“阿穆尔河”)导弹试射。报道称,熟悉情况的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这枚导弹是从莫斯科以北800公里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基地升空的。美国情报卫星全程监视了试验情况,这是一次成功的试验。

报道称,这枚导弹升空后进行了亚轨道飞行,并未攻击实际目标。《自由灯塔报》报道认为,俄罗斯进行的是一次反卫星导弹试验。

中俄联合司令部反导演习举办地点特维尔市附近部署有反导系统发射阵地

俄《观点报》发表消息批评这种报道是无中生有,称这次试验是A-235“萨马莱特-M”反导系统的一次试验,“努多尔河”导弹是该反导系统所配属的一种新型中段反导导弹,其主要目标是拦截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

据美国《环球安全》网站报道,“努多尔河”导弹的俄方代号可能是53T6M(俄罗斯在2011年11月20日测试后所公布的名称)或PRS-1M/45T6(根据俄方其他资料推测)。西方一般推测,俄最早装备的A-135反导系统配属的“阿穆尔河”导弹的作战距离350千米,拦截高度40-50千米,并配备核弹头以拦截来袭目标。新一代“努多尔河”导弹的拦截距离提高到1500千米,拦截高度50-120千米,使用常规弹头进行拦截。

报道称,A-235反导拦截系统可能采用地面站无线遥控制导,命中精度可达厘米级。该导弹由“革新家”设计局负责研制,该机构属于“金刚石-安泰”联合公司,也就是S-300\S-400\S-500导弹系统的研制方。与“努多尔河”导弹相比,主要负责战区反导的S-500系统射程100公里,拦截高度30公里(对抗弹道导弹时),这明显小于“努多尔河”系统,此外“努多尔河”系统可拦截目标的速度也更快。不过,由于“努多尔河”导弹并没有寻的制导能力,它对于控制系统依赖性远高于可以“发射后不管”的S-500导弹。


俄“金刚石安泰”公司2014年发行的挂历上展示的“努多尔河”导弹发射车

报道认为,“努多尔河”导弹系统已经在莫斯科附近进行部署,该系统具备拦截来袭洲际导弹或其他太空飞行器的能力。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新闻与信息管理局表示,5月28日,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在莫斯科结束。

据报道,这次演习在5月23-28日期间进行,演习地点在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中央研究所进行,演习代号“空天安全2016”。

据资料,这次演习举办的地点可能就是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原第二中央科学研究所,该所是空天防御系统建设理论的主导研究单位,该机构坐落于特维尔市(观察者网注:原加里宁市),距离莫斯科167公里。该城市附近有A-235系统的导弹发射设施。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中俄 中俄关系 中俄联手 中俄美 反导系统 反导 反导体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