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台“自造教练机”项目将是美国企业发财好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7 09:13

美《防务新闻》网站6月16日报道,台湾“国防部长”最近宣布要继续推进台湾自造新型教练机项目。美媒称,由于台湾自己并没有完整的研究制造能力,如果他们坚持自造教练机,最终仍将不得不向美国采购无法自制的零部件,估计台湾能够自制发动机50%的零部件和20-30%的航空电子与雷达设备。这意味着美国公司仍在这个项目中“有巨大的机会”。

蔡英文主持仪式宣布委托汉翔研制XAT-5“蓝鹊”高级教练机

《防务新闻》报道称,台湾新任“国防部长”冯世宽在13日的端午节宴会上宣布要加速推进台湾“蓝鹊”自制教练机项目。据悉,这种新的战斗\教练机的设计目标是取代AT-3“自强”号教练机。该机由台湾汉翔公司制造,冯曾在2006-2008年间担任汉翔董事长。

替换AT-3的新机目前代号是XAT-5先进喷气教练机,绰号“蓝鹊”。台湾空军提出了66架该型飞机的需求,用于替换目前两个训练基地的F-5E/F“虎”式和AT-3式教练机。XAT-5是以汉翔公司的自制防卫战斗机(IDF)为基础发展出来的。

一位汉翔公司的顾问获得了台军关于该型飞机的内部简报消息,并将其提供给了《防务新闻》,据称XAT-5项目的发展资金为23亿美元,其中研制和发展经费估计最少需要3亿美元。首架原型机计划2019年试飞,2024年形成完整战斗能力。“该机将早于美国空军TX战斗教练机形成作战能力,后者计划在2024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形成完整作战能力则估计要到2034年。”据称报告中原文如此表述。

台北航太展上出现的意大利马基-346飞机,该机可能通过与美国合作,由美国转手提供给台湾的方式成交,但意大利方面对此似乎并无特别高的热情

如果马基-346真的到了台湾,两岸高级教练机方面倒是会相当接近,洪都L-15教练机与马基-346和俄罗斯雅克-130有着很深的关系

美国国防工业界的几个团队,包括波音/萨博和雷西昂/阿莱尼亚,仍然有机会用自己的方案取代XAT-5,如果他们能够满足台湾方面的需求。例如,雷西昂/阿莱尼亚公司的T-100/M-346教练机项目的表现就可以完全满足台军的需求(观察者网注:台军此前一直心仪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生产的马基-346教练机,但意大利方面似乎存在顾虑),但“成本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台军内部报告中如此评价。波音/诺斯罗普目前为美国TX教练机竞争提出的方案还处于保密阶段,但如果工商方面可以“在2016年底前完成文件准备”,他们应该在8月前排代表到台北,与台军和汉翔进行会谈,文件中提到。

目前XAT-5项目被分成自制和外购两个部分。其目标是在台湾岛内制造飞机的机体部件,50%的发动机部件和20-30%的航电与雷达系统,台军的简报中是这样描述的。这意味着美国公司不论如何将在这个项目中获得“巨大的机会”。

不过,关于这个项目的批评声也仍然存在。一名匿名的台湾空军高级官员表示,XAT-5项目存在很大缺陷,因为该机是基于上世纪90年代的IDF项目研制,技术上就落后,该机没有雷达和加力燃烧室。此外,汉翔公司自行制造的发动机不可靠。

图画得再好看,还是得从美国买大部分零件


四十六万五千个零件中,有一万七千个国产,耶!IDF的“国”产化率为……3.6%……耶!怪不得你们要造新飞机美国企业这么开心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教练 三代战机 国产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