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年拒服兵役被列信用黑名单 婚恋或受影响

来源:微信公号“人民前线”

2016-07-16 13:38

7月14日,安徽省天长市人武部联合有关部门作出通报,决定对秦栏镇一名具有拒服兵役行为的90后青年董某实行个人信用惩戒,拉入信用天长建设专网黑名单。据悉,适龄青年因拒服兵役而受到个人信用惩戒的在安徽省尚属首例。

原来,董某2015年9月自愿报名参军到部队服役。但在服役期间,因怕苦怕累、受不了部队纪律约束,以种种理由拒不参加正常的训练和操课,并故意做出各种过激行为,企图逃避服兵役。安徽省天长市人武部工作人员及其亲属先后多次前往董某所在部队耐心谈话、教育引导做工作,但该青年拒绝思想教育,拒绝继续留队服现役,态度极其消极,在部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直至被部队按思想退兵作出处理。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危害国防利益等严重失信行为,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大幅提高失信成本。

依据这个意见和有关兵役法规,天长市人武部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将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天长建设体系”,加大对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另据了解,被列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黑名单的失信者,受到的影响体现在与个人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金融(个人融资贷款、P2P理财等)、出行、签证、求职就业、婚恋、社交、保险、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

该市人武部政委何学军说,在今年征兵工作中,将诚信体系运用到兵役登记、逃避兵役等问题上,通过建立红黑榜,曝光失信主体信息等,让其寸步难行、处处受限,目的就是警示广大适龄青年引以为戒,主动履行兵役义务,打牢扎根军营、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

前线哥评说

就在此时,正有数千名官兵奋战在安徽的抗洪一线,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多天了。他们苦吗?苦,可是值得!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如果因为怕苦怕累就想方设法逃避服役,那一旦祖国和人民需要,要靠谁冲锋在前?又要靠谁,来保卫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马力
安徽 服役 士兵 信用体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