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事奥运”代表团团长:我军高度重视赴俄参赛,三军副司令员牵头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7-21 15:34

据中国军事网7月21日消息,在我军“国际军事比赛-2016”代表团出征之际,记者就比赛有关情况采访了我军代表团团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据悉“国际军事比赛-2016”将于7月30日至8月13日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应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邀请,我军派出代表团参赛。

中国“国际军事比赛-2016”代表团团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际军事比赛-2016”的有关情况。

杨剑: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共设23个竞赛项目,其中陆军17项、海军3项、空军3项,在俄罗斯15个联邦州和哈萨克斯坦同步举行。从各项目竞赛规则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实战性,比赛项目与规则立足复杂战场环境,涵盖各兵种战场上可能遇到的主要情况;二是突出基础性,比赛设置项目与内容,全部是各兵种战斗必备技能与基本战术课目,也是俄训练大纲必训课目;三是突出综合性,注重技能与体能、技术与战术、个体与整体课目融合,能够全面反映部队训练水平;四是突出竞技性,注重用“米、秒、环”等硬性指标量化评估比赛内容,每个项目都有较强的可比性与竞争性。

记者:我军此次参赛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杨剑:今年,我军组团参加22个项目的比赛,陆军参加17个项目、海军参加2个项目、空军参加3个项目,其中,赴俄罗斯参赛20个项目、赴哈萨克斯坦参赛2个项目。相比以往,今年参赛任务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参赛单位多,涉及陆、海、空三军22支任务部队,在历次中外联赛中都是罕见的;二是参赛项目全,比赛内容涉及20多个兵种专业,除东道主俄罗斯外,我军是参加项目最多的一个国家;三是跨国投送难,参赛的部队类型多、人员数量多、装备种类多,参赛部队分别在国内11个省(市、自治区)13个列车站装载,奔赴俄境内15个州的16个比赛地域,最远机动距离达1.3万公里;四是时间跨度长,从7月7日首个装备专列驶出国境,到9月初人员装备全部返回,时间长达两个月,正式比赛从7月30日到8月13日达半个月之久,这在以往的中外联赛中也是少有的;五是面临考验大,跨出国门参赛,语言交流、饮食习惯、气候等需要适应,通信保障、油料弹药、装备维修等完全立足自我,尤其有6个比赛项目将首次使用俄方和哈方提供的武器装备,这对我代表团的思想、作风、能力是一次全面锻炼与检验。

我军派遣参加“坦克两项”赛事的96B坦克在国内训练

记者:在去年的比赛中,我军取得了不俗成绩。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我参赛部队备战情况?

杨剑:自今年3月召开参赛任务部署会以来,各军种组织部队迅即展开了针对性训练和各项准备。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抓得紧。陆军、海军、空军及时成立由分管副司令员牵头的领导小组,逐级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职责分工,计划安排工作,军级单位分管领导驻任务部队靠前指导,师旅团级部队主要领导全程跟训,抽组训练骨干和技术能手组训保障,形成了大抓参赛的合力。二是训练实。各部队科学、从严、高标准组织训练,从了解掌握情况看,部队训练成绩普遍提高较快,无论是参赛队员的体能素质,还是各类战车的行驶速度、越障能力,再到机枪、火炮和导弹的命中率,与以往相比达到了较高水平。三是保障好。各级坚持特事特办,投入财力物力,立足现有条件解决保障难题。陆军组织机关各部门现场办公,为部队解决装备调改维补、教学组训、场地建设、技术保障等方面矛盾困难;海军任务部队为参赛官兵量身制定了营养及卫勤保障计划,保证了参赛队员的训练状态和水平;空军邀请院校、厂家和科研机构专家随队保障,聚力攻关装备技术难点,为参赛创造了良好保障条件。

(记者:梁蓬飞 武元晋 特约记者:刘逢安)

责任编辑:马密坤
俄罗斯 中国军事 军事力量 武装部队 比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