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妄称解放军越界进入争议领土,中国国防部回应希望印方配合中国保持和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9 11:00

印度宣称中国解放军在上周越界进入印度北阿肯德邦的争议领土,此地区位于中印最为稳定而较无争议的中段边界,因而特别受到关注,印度学者认为,随着印度增加边界部署,中国也将采取更多动作捍卫领土主张。

印度北阿肯德邦首席部长声称,其省邦境内的巴拉霍蒂,也是中国称为乌热的地区,在19号发生中国解放军越界事件,但印度内政部低调回应指这只是个小插曲,在中印尚未划定实际控制线前,两国认知本有不同,而本次事件发生在中印最无争议的中段边界,也引发关注。

而对于印度声称的“越界”,中国国防部在例行记者会上给出回应,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强调,中国边防部队严格遵守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协定,始终在中印边境实控线中方一侧活动,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中印两国是邻居,是伙伴,而不是敌人,不是对手。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印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我们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在边界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对此,印度专家,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谢钢称:“印度在2000年6月,印度把印度版本的中段边界实际控制线提供给中国,在那之后,中印就有一个非正式的共识,不要进入这个双方都宣称为己方领土的区域,在中段边界长时间以来是相对的和平与稳定,但上周的越界事件干扰了这样的和平。”

专家表示,印度总理莫迪去年访华重申中印划定实际控制线的重要性,而两国若朝向划界前进,势必会积极活动以示主权,这也可能使中印各段边界更趋活跃。

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谢钢:“换句话说,中国与印度的整条实际控制线变得非常麻烦,2013年拉达克的德普桑平原发生越界,接着2014年在拉达克楚玛尔,现在我们则看到在阿鲁纳恰尔邦(藏南)与现在中段边界的越界,我们也可以解释这样的越界,代表其中一方正在向另一方宣示实际控制线的划定,试图积极或强势的巡逻实际控制线,从这方面看来,这次中段边界的越界事情,也暗示了中印边界正在酝酿一些事情。”

印度内政部星期二向国会报告,正在中印边界建设的73条道路将在2020年全面完工,近年来印度也启用了六座前沿机场并建设新的起降跑道,更罕见的在中印边界部署坦克军旅。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预计在下个月到访印度,举行非正式的中印边界对话,专家表示,随着印度增加在边界的部署与建设,中国也会有更多动作来捍卫领土主张。

责任编辑:荀越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