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舰|中俄首次南海演习夺岛 规模属“战役级”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09-13 08:18

据新华社9月12日消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兵力12日在广东湛江集结完毕,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演习前的各项准备。与此同时,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俄方参演舰艇编队,也于12日陆续抵达广东湛江某军港。

外媒:中国增加军事存在,展示强硬立场

此次军演,也引起了全球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据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援引美联社指出,这表明两国军队不断加强合作。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12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公布了联合军演的一些信息,演习在广东省湛江以东海空域进行。

9月12日,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驶入湛江某军港。宫玉聪 摄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国海军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组织指挥水平;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路子;优化规范中俄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

德新社报道称,有专家发出警告,中国可能会在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增加军事存在,展示自己的强硬立场。

9月12日,中方在湛江某军港为俄方参演舰艇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穆可双 摄

德国之声电台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中国与俄罗斯联合演习最近几年更加频繁,这已经是自2012年举行的第5次。尽管中国表示演习不具体设想敌人或者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但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曾表示:“还有其他可以举行军演的地点。”他形容这是一系列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俄罗斯媒体称,俄方有18艘军舰、21架飞机以及逾25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参加了本次联合演习。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12日报道,南海局势紧张,在此背景下,中俄此次演习深受关注。此次演习规模虽属最大,中方并且早于7月宣布举行这次联合军演,但宣称“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中国海军官兵在俄罗斯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上参观。 穆可双 摄

报道称,但是不少国际舆论认为这次军演有针对性。对于海牙国际仲裁庭作出的裁决,中国拒不接受。中国之前也拒绝参与仲裁。

报道称,俄罗斯虽然没有在南海问题上明确表态站队,但俄罗斯多次对中国不接受海牙国际仲裁庭的裁决表示支持。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表示:俄罗斯不承认海牙国际仲裁庭对南海问题做出的裁决。中国与俄罗斯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

另据台湾“中央社”网站9月12日报道,中国大陆军事专家潘新毛指出,这次军演规模庞大,属“战役级”,且演习地域十分敏感,预料将吸引一些国家窥探。

在参演装备方面,潘新毛说,俄罗斯派出无畏级驱逐舰,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并装有2座反潜导弹发射装置。解放军除派出驱逐舰、护卫舰、两栖船坞登陆舰和苏-30、歼-11战机,预料也将出动多架轰-6K轰炸机。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标志。宫玉聪 摄

另据共同社网站9月12日报道,“海上联合”是两国自2012年起每年开展的例行演习,但在南海实施尚属首次。据分析,此举是为了牵制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美国。中国还派遣了海军陆战队参加,并计划在持续到19日的演习期间实施登岛、夺岛训练。

美上将:中美为解决南海分歧作出妥协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与印度陆军也展开联合军演。据《环球时报》援引印度报业托拉斯11日报道,美国和印度陆军将从9月14日至27日在印举行联合军演,地点为北阿坎德邦的切巴乌塔地区。

有媒体称,这一地区距离中印边界约100公里,可能像3个月前印度军舰进入南海时一样,引起中国方面反对。报道称,这是美印该系列联合军演的第12次,今年的演练内容是在山地条件下的反恐行动。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12日特别提到由美国和中国共同努力推动签订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称这一规则为两国海军降低冲突风险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他还声称,中国在南海采取了一些美国不能接受的举动,但他希望双方能为解决分歧达成某种妥协。

理查森

理查森说:“在南海出现了这些损害稳定的挑衅性举动。我们双方在这些领域的观点不一定一致,但我们还会推动两军关系,好让我们能继续朝达成某种妥协和解决争议的方向迈进。我们会尽全力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并为解决分歧做出努力。”

中俄双方哪些装备亮相?

据《解放军报》消息,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海军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包括导弹驱逐舰广州舰、郑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三亚舰、大庆舰,两栖登陆舰昆仑山舰、云雾山舰,2艘潜艇以及新型岛礁补给舰军山湖舰等10艘海军主战舰艇。歼-11B战机、飞豹战机、预警机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等共计19架飞机,以及部分海军陆战队队员也将参演。

俄方参演主战舰艇许多都是中国海军的“老朋友”,“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都曾参加过中俄联合军演。此外,俄方参演的还有“阿拉套”号拖船和“贝辰加”号油船,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和两栖装甲装备。

据了解,“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自2012年首次举行演习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其中,2012年在中国青岛附近的黄海海空域举行,2013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空域举行,2014年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海空域举行,2015年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举行,第二阶段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空域举行。此前,中国海军分别由北海、东海舰队兵力为主参加“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今年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参加该演习。

责任编辑:冯雪
中俄 中俄关系 联合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