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美舰发射导弹拦截C-802 称中国导弹威力大若被击中不堪设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2 16:09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10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梅森”号驱逐舰10月9日遭到胡塞武装导弹攻击期间,发射了2枚“标准2”和一枚“先进海麻雀”导弹进行了拦截。不过,报道称,尚不能确认美军发射的防空导弹是否击中了来袭的反舰导弹。美国海军专家表示,这是标准2导弹首次与其设计对抗的目标交战,具有里程碑意义。观察者网评论员表示,此话不假,此前美军用标准2导弹攻击过包括小型水面舰艇、民航飞机在内的多种目标,但确实从未拦截过反舰导弹。

美国海军“梅森”号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导弹

报道称,两名国防部官员对海军学院新闻网透露,10月9日美国海军“梅森”号导弹驱逐舰和“彭塞”号船坞登陆舰在也门海岸边航行时遭到两枚反舰巡航导弹攻击。

当时“梅森”号发射了两枚“标准”2导弹和一枚先进海麻雀(ESSM)大搜单拦截两枚导弹,这两枚导弹大概在当地时间晚7时左右被发射出来。除了导弹外,该舰还发射了"Nulka”反舰导弹诱饵系统。消息源确认,“梅森”号当时正在Bab el-Mandeb海峡北方的国际海域航行。

“梅森”号的舰员表示不能确认第一枚导弹究竟是否被标准2导弹击中而坠落海中,五角大楼称还在继续调查。而第二枚也门方面发射的导弹肯定是没有被美军发射的导弹击中就坠海了。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海军分析员布莱恩·克拉克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此次战斗的细节,但这两种导弹的发射“很重要”,他说“这可能是标准2导弹首次在实战中队其设计时预想的目标进行交战。”

“快速”号被击中,舰体前部多个破片传出痕迹显示这是被带有EFP战斗部的C-802导弹击中的结果


C-802导弹战斗部爆炸产生成型破片示意图

“同时,可以肯定,这是先进海麻雀导弹的首次实战,这是大事。”

标准2导弹迄今已经服役20多年,该导弹设计目标主要是针对冷战期间的反舰巡航导弹威胁设计的,这次袭击中也门胡塞武装使用的可能是伊朗提供的导弹,正是这类导弹的典型代表。

上周,胡赛发射的导弹重创了阿联酋海军的“快速”号运输舰,美国海军消息源虽然还没有确认导弹的类型,但根据公开消息,退役海军上校克里斯·卡森表示,从“快速”号的伤势来看,这是一枚中国C-802导弹攻击的结果。

具体而言,“快速”号的伤势显示,这枚导弹采用了爆炸成型穿甲战斗部(EFP)——这是C-802导弹著名的特征。EFP战斗部可以形成多个爆炸成型的破片。

卡森表示,虽然C-802的导弹的制导系统只能达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但这种导弹有着“破坏力很强的弹头”。

对“梅森”和“彭塞”号的攻击是在不久前也门一次葬礼受到攻击后发生的,这次袭击炸死了140人,造成500多人受伤。沙特的轰炸行动正在让美国重新审视自己对沙特主导的联军的支持。

在沙特空袭之前,胡塞武装曾威胁沙特及其盟友——通过伊朗国家媒体——不要进入也门领海。

然而,胡赛方面“否认攻击美国‘梅森’号导弹驱逐舰或‘彭塞’号”路透社11日报道中提到。

尽管发生了这次事件,有官员向海军学院新闻网表示,美国近期内对该地区的政策不会有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军 拦截 反舰导弹 也门 也门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