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将赴中东督战摩苏尔之战 发言人称战斗激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9 08:18

【观察者网综合】美《防务新闻》18日报道,在伊拉克政府发动旨在夺回摩苏尔的行动后24小时内,美国防部宣布国防部长卡特将在21日抵达土耳其,随后到阿联酋,并在这里一直待到24日,才去巴黎参加国际打击“伊斯兰国”(IS)联盟大会。卡特此行被认为是要对正在进行的摩苏尔之战做“督战”。不过,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战斗很艰难”、“这只是第一天,不要期望过高。战斗将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各路新闻媒体都声称在摩苏尔推进顺利,但这位发言人的现实主义态度表明,这场行动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

据报道,美国防部宣布卡特将在本周五(21日)到土耳其,随后前往阿联酋。之后24日前往巴黎参加反IS联盟大会,再之后将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

美防长卡特将前往中东为摩苏尔之战打气


库尔德武装和政府军沿公路高歌猛进


伊拉克安全部队沿公路推进

由于卡特此行是在伊拉克政府军发动旨在夺回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后24小时内宣布的,这被认为是卡特将要对此次行动亲自“督战”。

报道称,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胜利。但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上校却没有那么乐观,他的态度显然更为现实主义。

“战斗很困难(It's an ugly fight),但我想告诉你们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好的进展,”戴维斯说,“这只是第一天。不要期望过高。战斗将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有10000名库尔德武装和超过18000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参加了行动,此外还有“几千”名警察准备维持从ISIS手中收复地区的安全。戴维斯补充说“总体上估计”,摩苏尔周围的IS武装大概就只有5000人左右。

至于美军,目前有至少100人分散在库尔德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担任顾问。这些军人将不会到一线作战,戴维斯补充说。

据称,星期一美军对摩苏尔周围进行了4次空袭。戴维斯没有具体指出美军派出了什么型号的飞机失事作战,但确认在过去一天内,有B-52对摩苏尔城投放了传单。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将军巴尔扎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天气和当地复杂的政治局势,他预计将需要两周时间才能攻入摩苏尔,而要真正重新占领摩苏尔,则可能需要两个月。

新华社18日发表文章《新闻分析:伊叙战事,谁先得手关系重大》,似乎有助于理解卡特为何心急火燎去中东亲自督战摩苏尔之战,以下是其部分内容:

行动第一天,兴高采烈的库尔德武装

摩苏尔和阿勒颇,分别是“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伊叙两国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这两场战役是伊叙两国政府为收复失地、恢复对各自境内所有地区的合法控制权而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两国政府都志在必得。但这两场战役存在多方面差异。

首先,两场战役的发起方分属不同阵营。摩苏尔战役的主要发起方是伊拉克政府军和不同教派的地方部队,背后得到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支持。阿勒颇战役的主要发起方是叙利亚政府军,地面战场有黎巴嫩等国什叶派民兵帮助,而空中则有俄罗斯空天部队的支援。

其次,两场战役的敌手不同。目前占据摩苏尔的“伊斯兰国”,被国际社会视为公敌。阿勒颇战役的主要打击对象,虽然被叙利亚政府称为恐怖组织,但西方国家并不认可叙政府的这一定性。西方国家宣称,占据阿勒颇的武装组织,很多属于“温和反对派”。而对于俄罗斯所提把“温和反对派”与极端组织分离开的要求,西方国家又置若罔闻。

最后,两场战役对地区格局和美俄关系的影响不同。摩苏尔战役一旦取得胜利,将有利于巩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而阿勒颇战役如果获胜,显然有利于扩大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的话语权,从而削弱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此外,后者还将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执政地位更加牢固,这显然也不是西方国家所乐见的。

可以预见,无论是摩苏尔战役还是阿勒颇战役,都不大可能一蹴而就,过程将很艰难,交战各方有可能付出沉重代价,并将给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带来重大损害。

伊拉克政府军的M1A1坦克正在向前推进

相比较而言,摩苏尔战役可能更容易得手。这是因为在力量对比方面,这场战役的发起方更占优势。为了摩苏尔战役,伊拉克政府在当地投入了优势兵力,进行了长达1年的准备,并且在武器装备、人员培训、敌方情报和战场指挥方面得到西方国家的大力支持。而占据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武装,对外联络通道基本被切断,很难从外界得到人员和装备的增援。

反观叙利亚政府军,其战场优势要小得多。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军需要在多条战线作战,无法在阿勒颇战役中投入重兵,也难以为发动一场战役进行长期和充分准备。而其最主要靠山俄罗斯由于经济实力所限,对叙政府的援助不可能与西方国家对伊拉克政府的援助等量齐观。此外,控制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与外界联系依然相当畅通,能够从外界持续得到各种补给。

西方国家则对两场战役态度迥异。摩苏尔战役打响后,美国等西方国家立即表示欢迎和支持。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的美国总统特使麦格克在其推特账户上声称:“在这个历史性战役中,我们为与你们站在一起感到骄傲。”

(观察者网综合 防务新闻、卫报、新华社等 文\堵开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ISIS 反恐 反恐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