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计划研制反舰弹道导弹 对抗中俄伊区域拒止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9 22:46

【观察者网综合】据美国国防工业日报10月17日报道,美国陆军的远程精确火力计划(LRPF)可能添加一个具备反舰能力的额外要求。以符合陆军未来“跨区域作战”的要求。

美国陆军的远程精确火力计划(LRPF)原本是用来代替已经服役了25年的美国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而开发的,新导弹与M270多管火箭炮、M142“海玛斯”(HIMARS)高机动多管火箭炮集成在一起,能够在一个发射箱内发射两种导弹。新导弹设计采用先进的推进技术,使射程更远,接近500公里,可对付地面固定目标。同时,导弹飞行速度和威力也提高,满足压制未来威胁的需求。装备更新的制导系统,使得现有武器迅速成为过时武器。

美军LRPF导弹设想图

LRPF导弹的尺寸较小,可在现有容纳一枚ATACMS导弹的空间内容纳两发

美国陆军ATACMS导弹系统发射

其开发商雷神公司声称,虽然新导弹的射程和发射速度允许美国陆军在高威胁环境下在广阔范围内与目标交战。

对于LRPF的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新技术能力列举,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分析,实际只是证明美国陆军对于未来是否自己还能拥有一把风雨不透的防空保护伞没有丝毫自信。

中国东风21D/26系列导弹的出现证明了中国区域拒止-反介入(A2/AD)能力,而最近也门“胡塞”武装对美国驱逐舰的袭击更让美国海军切实感受到了威胁,未来的海岸再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安全地带,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和空军基地需要选择更加安全的距离

而远离海岸的海空军对于陆军的空中掩护能力和对敌方部队的打击能力显然会大打折扣。陆军自己要干的活更多了。这也是LRPF的现实意义过去经历过的如同行军一样的轻松战斗态势再不存在,面临越发险恶的战争形势,未来美国陆军甚至要承担原本海空军的打击任务。陆军反舰导弹就是对这一想法的实际反映。

对于射程的要求也很好理解,把敌人挡得越远越安全。对于美国陆军而言,现在想要的,恐怕是中国军队的东风21D/26系列导弹。

LRPF导弹的主要研制指标

LRPF导弹设想图,可以采用多种类型引导头,由于受到中导条约限制,该导弹射程被限制在500公里以内

美国防务新闻网络杂志“Breaking defense”13日声称,LRPF可能成为陆军所谓“跨区域作战”的关键,不仅使地面炮兵的打击能力延伸到前所未有的射程,打击在空袭下存活的远距离目标,甚至包括海上目标。

对于陆军制订这一要求的原因,“Breaking defense”分析,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和ATACMS服役,陆军已经很大程度上忽视了火炮,以至于一批不满的官员称地面火炮为“走动的枯枝”。地面部队依靠海空军控制区域,防止敌人空袭,提供火力需求。

但是,俄罗斯,中国,甚至伊朗这样的小国家投入重金在远程、陆基反舰和防空导弹上来使美国海空军陷入困境。这意味着陆军不得不需要在编制内带上自身的重火力,不只是支援自身的部队单元,甚至需要为海空方面提供支援。

这就是所谓“跨区域作战”的需求,对抗一个具备区域拒止-反介入(A2/AD)防御系统的高技术敌人。在美国战机有被击落的危险情况下,最好的方式是用自身拥有的远程陆基导弹拔掉对方的空军基地,导弹阵地,或者战场指挥所。同样的,当与一个A2AD对手在相对狭窄水道,如欧洲的波罗的海和黑海,亚洲的中国南海和东海这些区域交战的时候,摧毁敌人的舰队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地面上的永不沉没的导弹基地。

诚然,初始代系的LRPF可能会更受限制,陆军打算遵守中导条约——尽管俄罗斯在违反它。哪怕是限制LRPF的射程在500公里(313英里)以下,也会超过ATACMS的射程达67%,陆军也不会公开谈论专门的反舰lrpf,虽然高级将领称为一般条款内已经包含反舰能力。

承包商雷神公司声称,因为LRPF是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开发体系结构,便于升级。提升LRPF的射程超过500公里或者安装反舰导引头是完全可行的。

“我们将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允许他们非常简单的更换战斗部,导引头和其他部件。”J.R. Smith说,前空军飞行员,现在是雷神公司的先进作战系统总监。模块化的LRPF可以随意更换部件,在应用新技术有优势,新的火箭发动机可以使LRPF超过五百公里射程。

而雷神公司的竞争对手,ACTACMS的开发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如果陆军真的需要一款陆基反舰导弹,洛马可以将远程反舰导弹(LRASM)的技术应用在上面。这方面洛马的技术储备极其雄厚。

LRPF最低要求是达到ACATMS三百公里射程击中静止目标。洛马称可以升级射程,提供技术升级甚至造新的导弹。还能升级制导,静止目标只需要GPS或者惯性制导,对移动目标需要雷达或者红外导引头。

此前兰德公司提出,研制射程500公里的反舰弹道导弹,用于封锁第一岛链的关键海峡,遏制中国海军舰队


与世界上第一种大量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相比,LRPF不论是突防性能、战斗部尺寸、自主索敌能力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只能算是陆军战术导弹的“兼职”


LRPF反舰,当然技术上还是比伊朗“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先进得多了,只不过,从射程、战斗部重量等方面来看,这俩属于一个档次


美国当年在欧洲大量部署的潘兴2导弹,其实技术上说美国有能力搞中程导弹,只不过,现在破坏中导条约代价太大,而且亚太地区战场环境现实也对于美国部署中程导弹不利,这两方面让美国无法和当年在欧洲和苏联搞导弹竞赛一样,在亚太和中国展开导弹竞赛

添加这些导引头就可以打移动目标,史密斯声称,即使是小船,353英尺长的20380型护卫舰也比主战坦克一级目标,如35英尺长的T-14阿玛塔坦克目标大得多。军舰也是一个漂浮在广阔水面上的大型金属目标,而地面车辆可以利用建筑物,树木,或岩石隐藏。因此打击舰船的难度远低于打坦克的难度。

而将其他类型的武器转换为反舰武器五角大楼早有前科,雷神公司开发的标准-6防空导弹甚至并不需要进行硬件上的改动,只是一个新创建的战略能力办公室标志性的成就,开发了一个新的软件包就达成了目的。而著名的原本用来打击地面目标的“战斧”巡航导弹也只是进行了软件改动派生出“反舰战斧”。

所以反舰LRPF技术上完全不成问题,这也完全符合五角大楼保持海上优势的目的和热衷开发武器新用途的癖好。

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公司正在设计新弹头的样品,预计2017年得到三年内开发导弹原型的合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美国海军 火箭军 东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