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载有源火控雷达首度现身珠海航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31 21:43

10月31日,在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开幕前夕的媒体开放日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第14研究所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媒体见面会。

见面会上,技术专家王宏哲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介绍了14所在本次航展上重点展出的产品,其中包括珠海航展20年来首度亮相的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多款可有效对付超微小目标的雷达、全面多用途化的“非典型”武器定位雷达等等。

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14所拥有目前国内最全面的雷达研发、制造谱系,被军方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王宏哲强调,本次珠海航展上14所将围绕适应新时代战场环境这一主题展示最新成果。

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龙之眼:国产机载有源火控雷达将亮相

在我国的战机的命名体系中,战斗机享有最高优先权,使用了象征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如歼-10“猛龙”、FC-1“枭龙”等。

为这群“龙”打造锐眼的正是14所, 大部分国产战机装备的都是14所研制的机载火控雷达。如歼-10、歼-11B、歼-15、“枭龙”等飞机全部使用了14所的产品。

14所牢牢占据我国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前沿引领地位,目前已经取得众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次航展上,14所将首度展出KLJ-7A型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这将是珠海航展20年历史中首度有国产的此类雷达展出,弥补了航展的一项空白。

当前世界上也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研制此类雷达。据介绍,KLJ-7A具备现代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所有优点,不仅能够完成基本的探测任务,在实现电子对抗等多用途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整体技术水平可与国际顶尖同类产品相媲美。

可以说,KLJ-7A是14所为珠海航展20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耳目一新的特色雷达产品

除了万众瞩目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14所还将展示一系列雷达等新品,这些雷达各具特色,令人过目难忘。

中电科公司的两款新型反隐身预警雷达

SLC-7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天线

在航展的室外展区中,高耸的YLC-8B型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和SLC-7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天线吸引了无数目光,它们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雷达产品,着重针对隐身目标进行了优化。YLC-8B雷达工作在UHF波段,具备探测目标类型多样、能够探测小目标、威力远、距离分辨率高,方未扫描范围大、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型雷达产品;SLC-7雷达工作在L波段,采用多项成熟技术,作用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并兼具目标类型分辨和敌我识别能力。作战对象广泛,包括小目标、空地导弹、火炮等等。

KLC-11机载多功能监视雷达是一款新型的合成孔径雷达,将主要用于无人战机平台。其优点突出,与国外同类型产品总体性能相当、甚至超越,具有超高的性价比。当前,我国的无人攻击机出口势头凶猛,未来这款雷达将让国产无人攻击机外销如虎添翼。

首次展出的SLC-2E多功能武器定位雷达,是14所对外武器出口拳头产品(SLC-2基础型炮兵定位雷达)发展而来的“第3代”。至今,14所已向许多国家出口过100多套炮兵定位雷达,并且经受住了残酷的实战检验,受到用户高度评价,成为了明星产品。相比于它的前辈,SLC-2E的亮点在于多功能,除了传统的“炮兵定位”,还能担负起区域防空警戒的任务,这在同类产品中相当罕见的。

YLC-48是一款别具一格的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单兵就可以把雷达“拉着走”。这种小型雷达采用先进的圆形相控阵雷达,可实现全方位波束电扫,具备同时探测、跟踪任意方位来袭的低空飞行目标和迫击炮。其实用性和便携性令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张广凯
雷达 珠海航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