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将升级T-80BV坦克使之重新服役 “阿玛塔”可能有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8 15:40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7日报道,俄工业界消息源称,俄罗斯国防部正计划启封一批T-80BV主战坦克并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使之重新服役。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可能意味着T-14“阿玛塔”坦克的定型和批量生产遇到了困难。

俄罗斯T-80BV坦克

《简氏周刊》称,俄罗斯消息源表示:“目前,对首批T-80BV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终阶段,”他说:“根据计划,这些坦克由鄂木斯克坦克厂(该厂已被乌拉尔车辆厂吞并)实施,翻新和现代化改装工作将在明年正式开始。我们将在鄂木斯克的设施内开始相关工作。“消息源补充说,具体改装坦克的数量将由军方决定。

升级的T-80BV坦克将采用基于“松树-U”热像仪的火控系统,这一系统已经在T-72B3和T-90上使用。此外还将对坦克的发电机和引擎启动器进行升级,还要换装先进的爆炸反应装甲。改装型T-80BV坦克将适于各种气候条件下作战,包括北极、远东和西伯利亚,消息源说。

他还说“T-80BV坦克曾是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曾经计划对3000辆T-80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但是这一计划最终未能实施。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门已经为此设计了新的战斗部,包括新的坦克炮和新的炮弹,可以提升战斗效能,还有新的反应装甲等。因此,经过升级的T-80,包括燃油消耗率在内的指标,都不比T-90差。”他说。

《简氏周刊》称,俄罗斯目前还有数量不详的一批T-80U坦克在役,约为550辆左右。这些坦克计划到2020年前后要全部退役。它们仍是俄罗斯坦克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年T-80坦克也曾驰骋纵横,让欧洲大气不敢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自冷战结束后,随着乌克兰分裂出去,苏联坦克工业原本“三分天下”的局面被打破,实力强大的莫洛佐夫设计局和哈尔科夫坦克厂退出竞争。之后因为俄军买不起性能先进,价格昂贵的T-80坦克,且T-80在车臣战争中表现不佳,其内外销售就更加困难,最终制造T-80的两家企业也逐步式微。只有乌拉尔坦克科研生产联合体依靠生产、改进T-72\T-90系列坦克生存下来并逐步“一统天下”。

鄂木斯克坦克厂也曾试图“咸鱼翻身”,在世纪之交前后推出了T-80UM2”黑鹰“坦克样车,并试图向国际市场和俄军推销。但最后这一项目没能得到继续发展的机会,鄂木斯克厂随后也被乌拉尔厂吞并。

2015年,乌拉尔重型机车厂推出了最新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2016年中旬,俄方放出消息称,将为俄军生产首批100辆T-14坦克。但目前为止,这种坦克仍未通过俄国家测试(或者说尚未定型)。其状态可能与1999年的中国9910工程坦克(99式最初样车)类似,尚处于继续解决技术问题的阶段。

乌拉尔车辆厂一度试图说服俄军用T-72B3坦克全面取代现役所有比T-90更老的坦克,但在俄军实际使用该型坦克后,似乎并不满意。此后,乌拉尔厂又在2014年“坦克两项”竞赛上推出大出风头的T-72B3M,希望借此打动俄军“芳心”。然而最后俄军也没有大量采购此型坦克。

2014年在乌克兰的战火中,俄方的T-72B,T-72BM和T-72B3,甚至传说T-90A坦克都参加了战斗,但这些坦克在与乌克兰的T-64等型坦克的交战中也没有表现出什么优势。

可以想象俄军方可能会对此不满。再加上T-14迟迟不能定型大批量生产……俄军计划组建更多坦克师的方案至今也没有下文。另一边,俄军军费到位率今年可能再创新低,明年军费也不会上涨。

正是因为上面这些原因,俄军才又考虑起库存众多的T-80BV坦克,希望对其进行“多快好省’的改装,让俄军重振雄风。

启封改装T-80BV似乎是一个稳妥的办法,也是俄罗斯应对当前美俄欧洲“凉战”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堵开源
坦克 阿玛塔坦克 欧洲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