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官网:苏-35战机25日到货 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海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9 23:15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9日下午14:05,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新闻门户网站“中国军网”的“军网关注”栏目发表文章《苏-35好是好,但希望这是咱最后一次“海淘”战斗机》,文中公开,12月25日,俄罗斯正式交付中国4架苏-35战斗机。文章中同时承认,苏-35战斗机采购计划被拖延近2年时间,文末表示:“我们非常期待,苏-35能成为中国进口的最后一代飞机!”从中不难体会到,中俄围绕引进苏-35战斗机问题展开的一系列艰难谈判有多么令人印象深刻。

不知道什么时候解放军空军给大家看看“开箱”?

以下为“中国军网”文章内容:

12月25日,俄罗斯正式交付中国4架苏-35战斗机,至此,关于购买苏-35的猜疑落下帷幕。被拖延近2年的采购计划,谜底突然揭晓,让很多军迷着实感慨一番。

细心的看客应该有发现,自从歼-20资料被披露,特别是珠海航展歼-20亮相后,购买苏-35计划的落实变得特别的利索,再也不是以往俄罗斯一拖、二涨、三不干的风格。(观网小编吐槽:爱买买,不买走人……Kuma)

很多人可能说,苏-35的顺利采购是因为中俄两国关系密切的原因,但是,俗话说得好:没有永远的伙伴,只有永远的利益!

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一直很密切,特别是在2014年3月,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中国这个兄弟给俄罗斯莫大的经济帮助,甚至提前付石油的钱,让俄罗斯在这个最寒冷的时期得到了不少温暖。

然而,温暖归温暖,在对苏-35购买的问题上,俄罗斯一直未松口,直到中国歼-20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特别是今年珠海航展的亮相,正式宣告了中国五代机歼-20的成功出炉,这才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

此时的俄罗斯非常清楚,随着中国歼-20的列装,作为四代半战斗机的苏-35不久的将来将在中国的市场上失去价值,此时,卖一架算一架。

这就应了那句话:自强才能自立!

2016年,中国空军正式开启“20时代”,歼-20的亮相、运-20的列装、还有轰-20的确认,这一切开启的是中国的强国之路。

但是,历史走的再远,也不要忘记我们曾经的屈辱和艰难之路!

曾经我们为了一套C-300地空导弹,被俄罗斯捆绑着买卖,而今我们的红旗9B远超C-300,媲美C-400,从进口国成为了出口国。成为美、俄、欧之后,世界上少数能独立研制整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之一。

至此,中国可以不再需要购买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

曾经我们为了提升空运能力,多方协调购买伊尔-76,然而俄罗斯要不不卖,要不坐地起价,掐着中国空中运输的能力,让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一直如鲠在喉。直到运-20的列装,标志着中国开始走向世界运力大国的行列。

美言网“卧草党”拍摄的照片,近两天被到处疯传说是PS的,不过这很可能是真的,毕竟当年歼-20的照片也被说的头头是道,是怎么PS来的,原照片都找到了什么的……

至此,中国可以不再需要购买俄罗斯的运输机。

曾经,为了让中国也有一艘自己的航母,我们不远万里,以各种理由借口购买人家的一首废弃航母,在经历了美丽与孤独、无奈与追求的交替挣扎后,历时四年年头后,“瓦良格号”终于来到了中国。而今,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艘航母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而中国的第一个航母群也已开赴远海训练。

至此,中国可以不再需要为了一艘破旧的航母向人家低三下四。

如今,歼-20即将列装,因此,我们非常期待,苏-35能成为中国进口的最后一代飞机!

至此,我们将不惧怕任何一个世界大国,中国将硬邦邦的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军网原文引用完)

12月25日俄罗斯苏-35飞机飞赴中国后,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出现照片,网上奇怪的出现了一批听惯“狼来了”的网民,到处表示不相信苏-35已经交付。现在中国军网直接发表文章承认此事,体现了解放军开放的态度。

回顾中俄苏-35SK战斗机交易,确实是一波三折。

2007年,俄罗斯首次展示苏-35BM,当时中国空军正在研制装备歼-11B的关键时期,因此拒绝了俄方提出的歼-11和苏-27SK改进方案苏-27SKM。俄方原本认为中国会继续购买苏-30系列和苏-27系列战斗机,但中方在歼-11B基本完成后对就停止购买,导致数十架已经制造出机身的苏-30和苏-27飞机“找不到下家”,俄方对此很不满意。

从军网的这篇文章我们可以知道,中方在2011年之前就已经对苏-35感兴趣。但当时可能是俄方仍存着把那批提前生产的苏-27和苏-30机身卖给中国的想法,不肯松口。现在分析,当时中国自己的歼-11B战斗机由于使用的雷达仍是传统的脉冲多普勒机械扫描雷达,在探测距离等性能方面比苏-27原装雷达提升有限,而歼-11B的机体、航电、飞控等方面较之最初中国空军的需求也还有限。该机性能确实优于俄方的苏-27SM1,可能也比后来用俄方“提前生产”的苏-27SK机身改装为自用型苏-27SM3还要好一些,但是和深度改进的苏-27SM2,也就是后来的苏-35BM、苏-35S相比,确实还是有所不足。

这一情况直到2011年歼-20首次试飞后,才有变化。如果不是歼-20一飞冲天,俄方根本不相信中方已经完全可以搞出性能上优于整个苏-27系列的战斗机。

2013年,普京总统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了苏-35战斗机意向合同,成为一颗媒体重磅炸弹。

尽管如此,中俄两国是长期打交道的老朋友了,相互对对方在军事外贸方面的“小算盘”都算是心里有底。因此双方围绕着这次交易的谈判非常胶着。

例如,利用中国2014年使用某型国产发动机的重型歼击机发生双发停车事故的机会,俄方试图大幅度抬高苏-35所用117S发动机价格,并提出一些附加条件。

当然,后来随着我国涡扇-10A、涡扇-10B发动机在后续使用中确实是为国产发动机争了一口气,双方在发动机问题上的谈判才“翻过这一篇”。

然而据消息,在我方学习苏-35驾驶和维护的空军人员到俄罗斯后,也发现苏-35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成熟先进。

中俄的战斗机交易,一波三折,然而空军最中意的,其实一直是自家的歼-20

事实上,俄罗斯的117S发动机并不比早年间我国涡扇-10发动机遇到的问题更少,而苏-35的航电系统实际水平也根本没有俄方标称的那么高。

换言之,俄方的“一拖、二涨、三不干”,也并非完全是因为商人逐利,或又更多地缘政治考虑,而是因为中方当时也对俄方的苏-35状态并不满意。2014年,东乌克兰局势紧张,然而派赴前线的俄罗斯空军飞机主力是在出口印度苏-30MKI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苏-30SM,还有原计划出售中国苏-27战斗机基础上改装来的苏-27M3。名义上已经服役两年的苏-35战斗机全部停在共青城飞机制造厂附近的基地中,尚未形成战斗力。

俄方真正基本解决苏-35飞机各方面问题,实际上也是一直要等到2015年首次派遣苏-35战斗机前往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

中国不是印度,不可能购买尚未解决各方面问题的战斗机,然后再出钱给俄罗斯方面继续进行后续改造。所以我国购买的苏-35SK战斗机,实际上是2016年才开始生产的苏-35系列真正成熟的型号,而不是此前那些“初期量产型”。

未来几年内,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的生产能力可能也会有所提升,以同时满足中国和俄罗斯空军订购苏-35的需求,因为如果按照今年的生产速度,他们肯定来不及在2020年前向我国交付一个团的苏-35战斗机。而要提升生产速度,这个经费到底怎么出,恐怕也会是双方谈判的一个内容。

不论如何,从苏-35成为中国空军“绯闻女友”,到双方家长亲自宣布“订婚”,中间又因为嫁妆、婚房等问题谈不拢,婚期拖延,导致小报编排各种“花边绯闻”,以致影响感情……直到最后终成眷属,中俄苏-35交易的曲折复杂,简直赶上都市情感类电视剧了……

有消息称,俄苏霍伊公司为了解决T-50弹舱难以正常投放导弹的问题,还联络过我国某战斗机制造商,希望合作。不过这个问题确实有点复杂,因为我国两种第五代战斗机的弹舱都没有放在这样尴尬的位置,还真不知道怎么解决……现在T-50到底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依然不得而知

当然了,中国空军的“正房大妇”早有定论……那就是成飞的歼-20……所以这就变成后宫争宠剧了……算了我们还是不要这样比方下去了,不恰当(捂脸)……

这里还要涉及一下关于苏-35谈判期间的报道问题,中国网络军迷有个说法“把这几年俄罗斯媒体卖给中国的苏-35加一起能绕地球好多圈”什么的, 其实这种说法也站不住脚。稍有看俄罗斯媒体经验的人都知道,俄罗斯关于苏-35信息比较靠谱的也不过就是几家报纸,而这些报纸经常根据俄厂方、官方、军方、以及网络流言发表前后矛盾的信息。但是其实如果将这些信息串起来看,稍加分析,还是能得出比较靠谱的结论的。而中国网络媒体通常对这些消息不加辨别,于是就给人造成了一种错觉。观察者网在过去几年中,根据消息源提供的信息和俄媒公开消息相对照,对于这些信息的真假也进行过比较完整的分析和梳理。不过,可能大部分读者也没有耐心看完,通常只是表示“哦,又卖我们苏-35了”。结果到了今天,形成了“狼来了”的错觉(耸肩,这怪谁呢?以后要仔细看新闻哦)。

不论如何,军网今天的报道总算是一锤定音,相信相关的照片不久后也会出现,提醒一下在评论区里赌过中国空军真买苏-35就吃键盘、吃袜子……吃各种东西的朋友:开开玩笑就得了,吞食异物有害健康,请勿轻易尝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苏35 中俄 中俄关系 中俄联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