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解放军新服役军舰名单曝光 年末连收三舰

来源:中国军网

2016-12-31 11:13

据中国军网12月31日报道,岁尾,编辑几度准备要发布本“单品”手册了,海军还在不停出手新“单品”——2016年12月28日,新型导弹护卫舰宁德舰正式入列;仅过一天,新一代猎扫雷舰东港舰、新型导弹护卫舰滨州舰又接连亮相,让人应接不暇。

2016年,从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到歼-20惊艳亮相珠海航展,从最新型号战略轰炸机轰-6K飞越黄岩岛上空,到海军国产新型舰艇入列似“下饺子”……一年来,我军装备“单品”不断涌现,持续刷爆我们的朋友圈。

大国重器传递强军自信。赶紧“收藏”起来!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

2016年10月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早在去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曾介绍,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歼-20首次公开亮相

11月1日上午,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飞行秀,现场观众直呼“过瘾”!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目前,歼-20飞机的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战斗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

7月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运-20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该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我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对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情况,提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军最新型号战略轰炸机轰-6K南海亮相

今年7月,中国空军公开发布一张极大振奋国人信心的照片:一架涂装中国空军标志的轰-6K飞机正在飞越黄岩岛上空。轰-6K是我国在老轰-6基础上自行研制的最新型号战略轰炸机,又名“战神轰炸机”,是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而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就是我国第一批驾驶轰-6K战机巡航黄岩岛的飞行员刘锐。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大队长柴进介绍说,轰-6K较原有战机“腿”变长了,飞得更远了。这一年,南海战巡、东海警巡,都有轰-6K的身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3年来,空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一直保持常态化空中警巡。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进行了监视掌握和识别判性,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了国家空防安全。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

7月23日,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这是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领域的空白。作为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其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可从三亚飞抵我国整个南海海域。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

首架运-9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陆军航空兵部队

12月22日14时28分,国产运-9型运输机平稳降落在陆军某陆航旅机场,这是陆军首架运-9型运输机正式列装,标志着中国陆军航空兵力量建设迈入新阶段。

运-9型运输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中航工业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新型中型中程运输机。该机具有机场适应性强,用途广泛的特点,可用于航空货运、空投空降、装备或人员以及鲜活物品运输。据了解,该运输机还采用大功率、低油耗的某型涡桨发动机,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使用性。配备有先进的综合显示仪表以及先进的通讯、导航、雷达、近地告警和空中防撞设备,保证了飞机在各种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飞行。

2016来,海军各型国产新型舰艇相继加入战斗序列,“下饺子”“又双叒叕”等词语似乎已不足以形容海军新舰入列的速度了:

新型国产驱逐舰强势入列

银川舰

7月12日入列的银川舰是我军服役的第十艘中华神盾舰,也是继昆明舰、长沙舰、合肥舰之后中国第四艘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该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护卫舰队伍飞速壮大

荆州舰

1月5日入列的荆州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综合攻防能力强。

荆门舰

1月下旬入列的荆门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舰上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铜仁舰

2月20日入列的铜仁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具有很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任务。

湘潭舰

2月24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湘潭舰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舷号531,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该型舰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型。

曲靖舰

6月8日入列的曲靖舰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舷号508,满载排水量1300余吨。该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淮安舰

8月11日入列的淮安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被誉为“海上轻骑”。

保定舰、菏泽舰

12月12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某新型导弹护卫舰保定舰、菏泽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保定舰、菏泽舰属同一型舰,舷号分别为511、512,满载排水量1300余吨。两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可单独或者协同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宁德舰

12月28日,海军宁德舰入列人民海军。宁德舰,舷号510,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配备多型武器装备,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该舰入列后,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反潜作战、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

滨州舰

12月29日上午,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滨州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滨州舰舷号515,舰长140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配备多套我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系统,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警戒探测和综合作战能力。

大型综合补给舰又添新成员

高邮湖舰

1月29日,中国海军最先进的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入列,为第六艘以湖泊命名的补给舰。此型号的舰是我国吨位最大的补给舰,具备同时为两艘战舰进行油料、弹药和物资补给的能力,航速也能够适应现代海军编队的需要。

洪湖舰

7月15日入列的洪湖舰满载排水量20000余吨,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舷号为963,采用了我国较为先进的海上补给技术,具备横向、纵向、立体补给功能,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

骆马湖舰

7月15日入列的骆马湖舰与洪湖舰均属同一型舰,舷号964,平时主要伴随驱护舰执行编队远航及出访任务,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伴随舰船实施燃油、淡水、食品、弹药等综合补给。该型舰还具有现代化程度高、任务拓展空间大等特点,除了担负综合补给任务外,还可执行护航、撤侨、搜救、海上医疗救护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

各类新型舰艇争相亮相

海冰722船

1月份入列的海冰722船是海军新型破冰舰船,该型船设计性能好、信息化程度高、破冰能力强。该船入列后,承担以黄渤海海域为主的冰情调查、破冰和海上冰区搜救任务。

天目山舰

1月12日入列的天目山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坦克登陆舰,是我海军近年来建造和装备的新型坦克登陆舰,舰桥由开放式改为封闭式,有较好的隐身性,同时直通甲板的设计更方便两栖登陆装备的快速装载和通过。

荣成舰

1月25日入列的荣成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猎扫雷舰,该舰设计理念先进,信息化集成度高,配备有各种先进的猎扫雷设备,该舰入列后,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实行清扫雷障、开辟海上通道等使命任务。

沂蒙山舰

2月1日,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沂蒙山舰入列。沂蒙山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舷号988,具有良好的整体隐身能力。

邓稼先船

2月2日入列海军的邓稼先船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海洋综合调查船,装备有包括海洋气象观测、海洋水文调查、海洋测绘作业、调查测量辅助等多项调查测量系统,具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海洋综合调查测绘能力。

武夷山舰、徂徕山舰、五台山舰

3月7日上午,海军三艘同型号新型坦克登陆舰——武夷山舰、徂徕山舰、五台山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军港举行,标志着三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该登陆舰最大排水量5000余吨,主要担负登陆作战中输送登陆兵渡海登岛任务。

海冰723船

3月17日入列海军的海冰723船,船长103.1米,型宽18.4米,满载排水量4860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艘新型破冰船。该船作为海冰722船的姊妹船,同样具有TC6级破冰能力,可连续破除1米以下当年冰。入列后,该船与海冰722船共同承担以黄渤海海域为主的冰情调查和破冰,对冰区被困船舶、人员进行搜救,以及电子试验保障、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

钱伟长船

2016年7月25日入列海军。钱伟长船,舷号876,是我国自行研发的新一代海洋综合调查船,船长约129米,宽约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主要担负海洋水文、气象、水声环境调查和海洋测绘等任务。

东港舰

12月29日,中国海军新一代猎扫雷舰东港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东港舰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猎扫雷舰,舷号814,配一条母舰和3条百吨遥控扫雷艇,母舰满载排水量近600吨。该舰入列后将主要进行侦察雷阵、清扫雷障、开辟海上通道等使命任务,同时也可担负勘察海底、航道检测、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辅助任务,是优化装备结构,提升基地反水雷作战能力的又一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何书睿
国产航母 中国军事 辽宁舰 盘点201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