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二战美制老舰改装垂直发射系统测试新型防空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4 17:07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2日报道,台湾将改造二战时期老舰“高雄”号两栖指挥舰,安装mk41发射装置测试台湾“中科院”新研发的防空导弹。

联合新闻网称,高雄舰将改装mk41发射台湾“中科院”研制的“海天弓3”和“海剑2”防空导弹。

舰龄已经长达72年濒临退役的“高雄”号现今只能承担运输任务

“海天弓三”为原陆地“天弓三”导弹的舰射版,“海剑二”为IDF战机“天剑二”导弹的舰用版。联合新闻网称,“天弓三”导弹具备拦截弹道导弹能力,性能甚至高于美制“标准2”导弹,“海天弓三”在屏东已经完成陆地试射,将在高雄舰进行海上试射。

现今世界主流新型海军舰艇都已经使用垂直发射系统,而台湾海军“基德”级,“佩里”级等主力舰艇还在使用悬臂式发射架,其上弹时间长,输弹装置结构复杂。已经远远落后于现代情况。直到2014年,台湾方面才从美国获得购买mk41发射装置的许可。

高雄号两栖指挥舰前身为美军郡级坦克登陆舰杜克郡号,舷号LST-735,1944年二战末期下水,1957年5月租借台湾,命名为中熙舰,编号LST-219。在1958年八二三炮战结束后,美军提供台湾军队一套两栖指挥所需的通信系统组,中熙舰在台湾实施两栖指挥舰改造工程,1962年1月更名为高雄一号,为台湾海军第一艘以台湾地名命名的军舰。

青岛海军博物馆展出的人民海军的郡级926“大别山号”坦克登陆舰,美军二战期间大量建造了这一型登陆舰,二战结束后中国接收了超过30艘,其中留在大陆17艘,长期作为解放军海军登陆部队的主力。台湾方面的郡级被重新命名为“中字号”,在台军还在留用“高雄”号的现在,926号已经被拆解,而“大别山”号的名称已经被新的072级坦克登陆舰981号舰继承

近年随著台湾军方战略改变,加上设备逐渐老旧,高雄舰转以一般弹药物资运输为主。原本台湾海军有意退役高雄舰,但为测试垂直发射装置而保留。

在解放军中执行任务的是专门设计的综合试验舰,比如“毕升”号和华罗庚号一类,其测试的范围包括新型导弹,舰载火炮,以及舰用电子系统等,是全面的专用试验平台

现代海军对于新武器的换装一般都有专用的综合试验舰来承担对于新型导弹或者火炮的测试,比如解放军海军的“毕升”号综合试验舰,其一般都装备有多种电子设备以收集测试数据。条件不具备的也可以将退役主战舰艇进行改装作为综合试验舰。而作为二战老舰,“高雄”号虽然经过改装,但作为二战老舰,其电子设备并不能负担测试任务。台湾方面提出的是考虑“高雄”舰的甲板和货舱空间适合改装mk41垂直发射装置。然而其本身老化的舰体是否适合试射也要画个问号。考虑到台湾海军紧缺的舰艇数量和舰艇寿命情况,改装“高雄”舰也是无奈之举。不过其测试效果也就没法保证了。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海军 舰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