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最新型核潜艇”到巴基斯坦 其实是常规潜艇旧照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7 15:17

【观察者网综合】1月6日,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刊发报道称有卫星照片显示中国093型核潜艇进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对印度构成巨大威胁。俄罗斯“卫星网”16日转载这则报道。不过从印度媒体 发布的照片看来,这就是一张去年5月间中国039A型常规动力潜艇和925型潜艇支援舰访问巴基斯坦卡拉奇时的照片。用一张旧照片在时隔半年后再炒作一次“中国威胁论”,这也算是印度媒体的新发明了。

印媒刊发的谷歌地图近期更新的照片,其实这是一张半年多前的照片

同一时期拍摄的照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5年8月已经发过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6日发表文章《中国核潜艇到卡拉奇,可能侦察了印度战舰》,该网站称,最近谷歌地图更新了卡拉奇港的新照片,照片拍摄于2016年5月,图上显示,有一艘中国潜艇和潜艇支援舰停泊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内。

该电视台称,据他们询问印度海军“顶层消息源”,被告知这是中国最新型核潜艇“商”级(北约对093型潜艇的代号)。该媒体称,093型核潜艇安静型可与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相媲美,被认为是当代世界上最安静和难以追踪的核潜艇之一。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原本印度方面很难追踪中国潜艇,但潜艇要进入印度洋,就需要通过马六甲、龙目或者巽他海峡,在通过这些海峡的时候必须浮出水面。这就给了像印度海军这样的区域性海军以监视中国核潜艇动向的机会,在它们重新潜入深海之后这样的追踪就很难继续了。印度海军军官表示印度购买美国P-8反潜巡逻机就是要用它作为追踪中国潜艇的关键性装备。

排水量12000吨的925型潜艇支援舰

093、094型核潜艇排水量超过6000吨,如果真的停泊在潜艇支援舰旁边,看起来可不会是那么苗条的样子,图为谷歌地图上中国北方某港内的093、094型核潜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新德里电视台方面洋洋洒洒几千字的一篇文章,既渲染了中国潜艇的巨大威胁,又突出了印度海军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对抗威胁的必要性,最后还突出了中国支持巴基斯坦企图围堵印度的“险恶”用心,实乃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典范文字。

然而,这篇文章的基础,就是那张图片却是错的,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6年7月8日报道,当年5月有法国空客公司民用卫星拍摄到中国039A型常规潜艇。印度媒体当时还展示了这艘潜艇水面状态航行的图片,当时的报道甚至详细到该艇的舷号为“长城335”。

时隔半年,印媒又把半年前的老新闻拿出来"翻炒“,而且还“加料”,把实际上的常规潜艇说成核潜艇,这“炒”功也人服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核潜艇 潜艇 中国 巴基斯坦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