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江舰上和毛主席接触最多的老政委刘松逝世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1-22 07:15

据解放军报1月21日报道,2017年1月15日,原长江舰政委刘松逝世,享年91岁。原长江舰在沪官兵、战友、部属,以及亲友家人悲痛送别敬爱的老政委。原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刘兴文少将,毛泽东主席视察时是长江舰航海长、当年的卫生员刘家耀、机电班长梅明亮、报务兵——都来了,最后一次向敬爱的老政委敬一个军礼,送老首长、老战友最后一程。

长江舰是一艘中国制造的炮舰,1930年5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顺利下水。这艘浅水炮舰,软钢电镀白铅船壳,舰型漂亮,有"小巡洋舰"之称。号称国民党海军江防指挥舰的“民权舰”,舰身长51.54米,宽7.93米,排水量464吨,最高航速17节。1949年原“民权舰”在重庆起义,后来改称长江舰。1968年海军特别授予53——219舷号。1978年长江舰退出海军现役序列,在吴淞军港码头的陆地上修造了“长江舰纪念馆”。1980年长江舰被拆毁,原址改建为“上海海军博览馆”。

1953年2月19日,刘松和长江舰官兵跟随毛泽东主席在长江上经历4天3夜的“伟大航程”。

他陪同毛泽东主席视察长江舰上的每一个战位。前主炮到后甲板、驾驶台到炊事班——

他是军舰上和毛主席接触最多的人

他代表长江舰全体官兵向毛泽东主席提出:请毛主席和全舰官兵合影留念、为长江舰题词

合影时,他就站在毛主席身边。

毛主席4次和官兵合影

他是长江舰上第一个看到毛主席“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的人

他和长江舰官兵提出:我国产航母应该叫“长江舰——国产航母的建成,是实现毛泽东主席“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伟大愿景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唐艳飞
毛泽东 政委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