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北约对抗升级 二战后俄在家门口“首见”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3 09:07

【观察者网综合】波罗的海通信社(BNS)2月7日报道,作为北约对抗俄罗斯前线增兵计划的一部分,首批130名德国士兵已经抵达立陶宛,后续将有总计450名德国士兵部署到立陶宛,这是二战后俄罗斯首次在自己家门口“看到”德军。北约最终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至少部署4个由德国领导的营级部队。英国《简式防务》2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9日早上,两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越挪威外海、北海 、爱尔兰外海,在到达比斯开湾后掉头,沿来时路线返回,期间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空军相继紧急起飞战机应对。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继美军在新年伊始将一整支装甲旅战斗队部署到东欧之后,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对抗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左)和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右)在欢迎仪式上检阅北约士兵,与波兰一样,立陶宛对北约军事力量的到来表现出极为欢迎的态度

波罗的海通信社称,立陶宛在2月7日举办仪式欢迎以德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此举被视为北约应对俄罗斯在西线增兵的威胁。

欢迎仪式上,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ė)表示,国际部队将起到威慑作用,她说:“立陶宛从未被部署如此强大的力量,这代表着北约的强大和团结。”她还表示,最大的威胁来源是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地区“咄咄逼人的军事化”,并且俄罗斯计划于今年在该地区进行大型军事演习。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立陶宛的自由和独立从来不会被牺牲,我们(指北约)将团结一致,确保立陶宛人民的生活没有恐惧,并能创造自己的未来。”

BNS记者从立陶宛军方获悉,德国计划部署450名士兵到立陶宛,目前已经抵达130人。在德国军队的领导下,总计四个约1000人的“联合作战营”将被部署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配合已经抵达的美军第四机步师第三装甲旅及常驻欧洲的两个美军轻步兵旅,作为北约前线部署的快速反应力量。据悉,参与“联合作战营”出兵的还将有卢森堡、挪威、法国和克罗地亚等四个国家。

北约盟军司令萨尔瓦托雷·法莱纳将军(Salvatore Farina)

北约盟军司令萨尔瓦托雷·法莱纳将军(Salvatore Farina)对记者说,北约在东线部署的战斗力量将有助于阻止潜在侵略者带来的冲突。

俄罗斯方面则否认对波罗的海国家有任何领土野心,并认为北约部队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增加军力部署已经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另外,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演频率和规模不断升级属于挑衅行为。

法国空军幻影2000-5战斗机在西欧外海上空伴飞俄罗斯空天军图-160轰炸机

英国《简式防务》称,当地时间2月9日早上七点,北约在德国的指挥中心发出警报,六架俄罗斯飞机向挪威海岸靠近,随后其中四架返回俄罗斯,剩下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继续飞往英国。在英国台风战机的伴随下,这两架战略轰炸机从西侧绕过爱尔兰,在飞到比斯开湾之后返航,并沿原路返回。除英国外,法国和西班牙空军各紧急起飞两架战斗机进行应对。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行动俄轰炸机并未侵犯他国领空,只是在正常执行飞行任务。

据俄罗斯国防部,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俄军从2月7日开始对空天部队进行突击战备检查,所有受检编队均需进行战术演习和检验演练。

此外,从莫斯科时间2月7日上午9点开始,空天部队各军事管理机构、兵团和编队都进入了最高战备状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本人和国防部长不止一次地强调这样的战备训练将持续进行,“把俄罗斯武装力量保持在较高的战备水平上是相当有必要的。”

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提升空天军战备等级的同时,俄国防部从本月6日起,在靠近欧洲的西部边界附近举行战略火箭部队演习,主要演练“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机动部署和打击能力检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北约在舆论态势和表面功夫上确实更胜俄罗斯一筹。“多达”4000人的地面部队部署如此兴师动众,而且需要五个欧洲国家才能凑够人数,共同出兵,也难怪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发表言论称,“北约是一个过时的组织。”不过话虽这么说,美军在欧洲的部署也是呈加强态势,今年1月抵达欧洲的美国陆军第四机步师第三装甲旅先头部队已经在东欧展开战斗训练,如果特朗普接受美国相关智库的建议,美军在欧洲的地面部队还将进一步增加。

今年年初部署到东欧的美国陆军装甲部队已经在当地开展训练

作为俄罗斯方面的回应,战略轰炸机巡航环绕欧洲海岸以及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这几乎已经成了俄军的常规回应项目。然而俄军所做的工作远不止如此“微小”,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的增兵和重建近卫第1红旗坦克集团军等措施,俄罗斯陆军已经在靠近欧洲的西部军区部署了至少约15万人的陆军兵力,主战坦克超过1000辆,另有1400门自行火炮,1000门火箭炮,超过400枚战术导弹。更有推测认为截止到2017年底,俄军在西部军区的兵力将达到20万人,在整个欧洲边境上对北约地面部队形成4:1甚至是5:1的数量优势。

然而俄军的部署都是在自己领土范围内进行的,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到处“招纳小弟”(指北约东扩),惹是生非,把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到俄罗斯家门口的“双重标准”不同,其军事力量部署相比更具有合理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北约 俄罗斯 东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