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胡塞武装袭击沙特护卫舰武器为伊朗提供的无人驾驶小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0 17:54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19日报道,美国中东方面高级军官称,此前1月30日沙特护卫舰被袭击事件,所称胡塞武装使用自杀艇有误。实际是胡塞武装使用了伊朗提供的无人驾驶小艇运载炸药进行袭击。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第五舰队司令凯文·多尼根星期六对《防务新闻》称,“经我们最终评估,这是一种无人遥控船发动的袭击。”

沙特“阿·麦地那”级护卫舰被袭击

这是首次确认对护卫舰袭击的武器。多尼根称,比起对于护卫舰的袭击,更大的威胁来自于袭击方式不仅限于自杀小艇以及这证明有外部势力援助胡塞武装。

多尼根解释,“第一,这证明了胡塞武装有明显的外部势力支持,这是有问题的。第二,这一武器说明未来恐怖分子发动攻击不需要征募志愿者进行自杀攻击。”

多尼根说,无人驾驶小艇可能是伊朗建造的,“我并知道是不是伊朗自己制造的,但是我相信在生产过程中得到了伊朗的支持。”

海军中将多尼根,2015年升任第五舰队司令

对于为何联系到伊朗,多尼根称去年拦截了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的船只,经联合国调查称武器来自伊朗。美军了解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的事实,只是不知道具体数量和种类。并且认为胡塞武装发动袭击的地对地弹道导弹都来自伊朗提供的装备和备件。

多尼根称美军一直在陆地上维护红海和波斯湾沿岸的和平,该袭击和伊朗提供武器的行为将冲突蔓延到了海上,危害了红海范围内的贸易以及全球利益。

2017年1月沙特对胡塞武装发动攻势,并且在阿拉伯媒体上发布报道称,撤退的胡塞武装布设了水雷,这些老式苏制水雷可能脱离原位漂到商业航道上危害航运安全。

多尼根称,作为全世界重要的能源通道,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迫关闭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美国海军正在遵循安理会决议封锁全球国家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以确保海洋事物不被应用于非法目的。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准备武力解决胡塞武装,多尼根表示反对,称美军正在谨慎规划令当地恢复和平的方案,并不一定是武力解决。美国致力于让也门各派系回到和平的轨道上并且查禁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多尼根同时被闻到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对中东政策的变化。多尼根称,“我们绝对毫无改变的致力于留在这里。这符合美国利益,保卫美国利益不意味着缩回家里用防御的方式保护。”

另外多尼根补充说,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中东地区也将“强调这些相同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中东局势 沙特 美国 胡塞武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