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渲染中国比邻吉布提美军基地 称是强权国家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8 09:32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在吉布提修建的后勤保障设施近日再次被美国媒体大肆渲染。2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警惕在吉布提的新邻居:中国军事基地》的文章。文章称,美方担心,美国在阿拉伯半岛和北非的一举一动将会暴露在中方眼皮底下,与吉布提的盟友关系以及美国全球军事主导地位也会受到威胁。不过,吉布提人普遍对中国海军的到来持欢迎态度。

国防部去年已明确说明,中国在海外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担心一:行动暴露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极力渲染中美两国的紧张态势。文章称,中美两国分别把数十枚洲际导弹对准对方的城市。它们的护卫舰和战斗机偶尔会在南海争议水域对峙。中国和美国没有共同的边境线,多数时候处于遥相周旋的状态,依靠卫星和网络侦听去窥探对方战争机器的内部运转情况。这两个战略对手即将在这片被阳光炙烤的东非沙漠上成为邻居。

文章称,中国正在这里建设自己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距离美国最大、最重要的海外基地之一莱蒙尼尔营只有几英里。而眼下正值中美关系因中国在南海造岛变得日益紧张,美国战略人士担心,一个离莱蒙尼尔营如此近的军港,可能会让美国在阿拉伯半岛和北非的反恐行动暴露在对方的眼皮子底下。报道援引中国军事问题的专家、分析门户网站“洞察中国”(China SignPost)创始人盖布里埃尔·柯林斯(Gabriel Collins)称,“就像一支敌对的足球队正使用附近的训练场,他们可以细细观察你们的表现。另一方面,窥探的机会是双向的。”

报道称,莱蒙尼尔营建于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发生后,里面驻扎着4000人。其中一些人会参与高度机密的任务,包括在中东和非洲之角的无人机定点清除行动,以及上月在也门的一场导致一名“海豹突击队”队员丧生的突袭行动。莱蒙尼尔营的运转由美国海军负责,毗邻吉布提的国际机场,是美国在非洲的唯一永久性军事设施。

美担心二:地位不保

文章称,除了担心受到监视,美国官员还以中国向负债累累的吉布提政府提供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贷款为由,对一直大力配合在全球范围内抗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吉布提与华盛顿的盟友关系能否长久表示怀疑。

美专家声称,该基地的建设堪称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野心——以及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军事主导地位的潜在影响。罗德岛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战略研究教授、对该设施的卫星图像做了研究的彼得·达顿(Professor Dutton)称,“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动向,”“这是为了保护通商以及中国在非洲之角的地区利益而进行的海军力量扩张,”达顿还称,“这是扩张性强权国家会做的事情。中国从200年前的英国身上汲取了经验教训。”

文章援引海军战争学院研究中国海上转型问题的专家、《中国海军造船大业》一书的编辑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指出,“吉布提的这个设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趣的视角,让我们一窥中国日益增长的能力和雄心,它不仅会在海军后勤方面给他们注入巨大的活力,还会让中国在国内和海外的形象得到改善。”

去年11月30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有无考虑把这个吉布提保障设施提升为军事基地。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杨宇军指出,中国在海外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一贯的、明确的。

《纽约时报》报道援引国防部数据显示,除了往非洲派驻了2400名维和人员,中国已利用其舰只在亚丁湾为来自多个国家的6000余艘船只护航。中国的军队还曾帮助被困在动荡地区的本国公民撤离。军队在2011年从利比亚转移了3.5万人,在2015年从也门转移了600人。

文章称,吉布提去年宣布把一块地租给中国,租期10年,此举令美国官员措手不及。就在两年前,时任美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还曾飞抵这里,阻止吉布提与俄罗斯达成类似的协议。不久后,白宫宣布美国将续租基地20年,莱蒙尼尔营的年租金由此增加一倍,达到6300万美元。此外,美国还打算投入逾10亿美元资金,对这一设施进行升级。

文章称,如果遵照美国当前在莱蒙尼尔营推行的限制性规定行事,那么美国士兵和中国士兵短期内是不大可能凑到一起喝啤酒的。美国官员以可能存在安全威胁为由,把大多数人员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占地570亩、距离吉布提城中心10分钟车程的长方形灌木丛林地内。这一规定让那些常常得在莱蒙尼尔营待上一年、不能到外边去的人有些不满。

文章称,有批评者指出,吉布提的贷款激增,已经达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由此引发了这样的担忧,即如果吉布提无力偿还贷款,中国将对该国拥有多大影响力。文章援引政府批评人士穆罕默德·达乌德·谢希姆(Mohamed Daoud Chehem)称,“这么慷慨的贷款本身就是一种控制,”“我们不知道中国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吉布提人:不担心,中国带来收入,也起到威慑作用

报道指出,环境社会企业绿色吉布提国际的负责人阿卜迪拉赫曼·M·艾哈迈德(Abdirahman M. Ahmed)却表示,考虑到自己国家规模极小,缺乏自然资源,以及受到扩张主义情绪膨胀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等邻国的潜在威胁,许多人将外国军队看作一种稳定力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不觉让中国人待在这里有什么问题,他们为我们带来收入,也可以对想要吞并吉布提的国家起到威慑作用。”

中国承建的联通吉布提与埃塞尔比亚的铁路

文章还称,对于美国军事战略家来说,中国基地的安全隐患尚不清楚,虽然实际上许多专家说它的军事威胁是微不足道的。文章援引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孙飞(Philip C. Saunders)指出,“像这样的港口对攻击没有什么防御能力,”“在战争中坚持不了多长时间。”

中国海军专家张军社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在吉布提的后勤补给点就是为了方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补给,以及人员休整,是为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服务的。这个补给点无论从规模、驻扎人数、配套功能来看都和美军基地没法比,美国人对中国的补给点这么敏感,说明心态不太正常。张军社表示,为什么西方国家在吉布提建基地,日本作为一个一直没有深刻反省的二战战败国在那里建基地,美国都没有表示异议,唯独对中国这个规模、功能都很有限的后勤保障点表现出过分关心呢?是不是在吉布提基地做了一些不太光彩的事情,所以担心被外界发现?

责任编辑:马雪
吉布提 美国 北非 军事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 纽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